江时学:国际问题研究如何避免“摘樱桃”

    “摘樱桃”(cherry picking)是一个英语习语,意思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正确而有意识地选择一些证据或事实,对其它一些证据或事实则视而不见。

    国际问题研究中“摘樱桃”的例子俯拾皆是。例如,为了证明美国在衰落,有人说,侵越战争耗费了美国的大量黄金储备,而欧洲国家、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则蒸蒸日上,从而使美国在全球经济中风光不再;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美国已不再能够心想事成,美国甚至对付不了小小的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国的国内社会问题成堆,也严重地消耗了美国的国力……但也有人说,美国尚未衰落,因为美国的GDP在世界上仍然是“那摩温”(number one),美国的跨国公司在世界上所向披靡,美国的军事实力可以与任何一个国家“PK”,美国的科技水平和科技创新在世界上独占鳌头,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科学家的人数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又如,为了证明全球化是“洪水猛兽”,有人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之所以接二连三地爆发金融危机,都是因为全球化造就了一大批索罗斯这样的“金融大鳄”;此外,全球化冲垮了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使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贫困问题更加严重……但也有人为了证明全球化是“灵丹妙药”而大谈商品、资金和人员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的好处,还有人则说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赢家。

    再如,为了证明拉美不再是美国的“后院”,许多人提到了“东山再起”的拉美左派,尽管何谓“左派”尚无确切的定义。也有人说,拉美出现了一个包括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国组成的“反美轴心”,其它一些拉美国家(尤其是巴西)也胆敢与美国对着干;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发号施令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甚至在联合国讲坛上骂美国总统布什为“魔鬼”……但也有人说,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拉美永远是美国的“后院”,在市场、资金、技术和移民等领域,拉美离不开美国,世界上没有一个地区像拉美那样与美国达成了如此多的自由贸易区……

    最近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或曰债务问题)也激发了人们对欧洲前途的关注。为了证明欧洲的前途岌岌可危,有人从希腊债务危机说起,视欧洲为“没落地主”。他们认为,欧盟在是否应该援助希腊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充分说明欧盟内部的所谓团结一心仅仅是华丽的辞藻而已;欧洲国家超前的高福利模式是一种“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因此是不可持续的。在希腊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甚至还有人认为欧元的崩溃是迟早要发生的悲剧……但也有人列举了许多事例来证明,欧洲仍然是“世界的先行者”。他们说,欧盟的经济规模早已位居世界首位,欧洲国家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完全可以与美国媲美;此外,欧洲的文明、在推动一体化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欧洲人的良知理性以及欧洲模式中的那种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都充分说明欧洲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类似上述那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争辩还有许许多多。正方似乎有足够的证据或事实来证明其观点的正确性,而反方似乎亦有理有据。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时候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有“摘樱桃”之虞,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为了避免“摘樱桃”,以下几个原则或许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摒弃人云亦云。其次,必须倡导科学的研究方法,努力发现事物的本质,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既要发现“树木”,更要看到“树林”。再次,必须反对以偏概全,坚持实事求是,去伪存真。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面对五花八门的出版物和因特网上的研究资料,我们更应该坚持上述几个原则,尽量不要去“摘樱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