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评出2010年欧洲十大新闻

    1  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出了1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此后又设立了高达7500亿欧元的金融稳定计划。时隔半年后,由于爱尔兰政府救助国内银行业导致政府开支暴增,政府融资需求迅速增加,市场严重质疑爱尔兰政府的偿债能力,因此爱尔兰于11月陷入债务危机的泥淖。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爱尔兰提供了850亿欧元的贷款援助。但欧洲债务危机的形势未能得到彻底的改善。

    2 “欧洲2020战略”出台。

    6月17日,欧盟首脑会议正式通过“欧洲2020战略:实现聪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简称“欧洲2020战略”)。欧盟将知识和创新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加快调整研发投入的重点领域及其支出规模,并为私人研发投入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加强研发成果的市场化和商品化过程,确保创新理念成功地转化为新产品和新服务。该战略旨在实现欧盟经济与社会的均衡发展,建立节能型、环保型、绿色型、创新型的更具竞争力的经济。“欧洲2020战略”涵盖了欧洲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中的创新、绿色能效、可持续性等低碳经济发展理念,是欧盟委员会为欧洲未来10年发展描绘的宏伟蓝图。

    3  欧洲对外行动署成立。

    12月1日,欧洲对外行动署正式开始运作,这是欧盟外交改革的重要里程碑,酝酿多时的欧盟“外交部”设想终成现实。在欧洲一体化遭遇种种挫折和欧盟遭受主权债务危机打击的背景下,欧盟逆势而上,坚持筹组“外交部”,显示出欧盟在应对快速变化的国际格局、巩固和拓展自身利益方面的雄心和抱负。

    4  北约战略新概念出台

    2010年11月19日,北约里斯本峰会通过了《北约战略新概念2020》,这是冷战结束后北约通过的第三份战略文件。该文件成为指导未来10年北约军事行动的原则,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指出,今后10年北约将不仅在军事领域有所作为,还要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应对全球性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

    5  法国、希腊等国爆发反政府示威

    法国政府的养老金改革法案引发了大规模的罢工抗议活动。希腊也多次爆发大规模的骚乱,抗议政府的增加消费税、降低公务员薪水和减少养老金等政策。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出现过类似的游行示威。

    6  英国组成新联合政府。

    5月,英国大选结束,执政13年、代表中左路线的工党失败,中右的保守党与中左的自由民主党联合组阁,43岁的保守党党魁卡梅伦成为自1812年以来最年轻的英国首相。

    7  欧盟制定新贸易战略。

    11月9日,欧盟公布了贸易战略文件。根据这一文件,未来5年欧盟的贸易政策将包括六大重点:推进多边和双边贸易谈判;深化与美国、中国等战略伙伴的经贸关系;帮助欧盟企业进军全球市场;维护欧盟企业权益;启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加快对外贸易。该文件还主张采取更加强硬的手段,为欧盟企业打开外部市场。

    8  爱沙尼亚获准加入欧元区。

    欧元集团的16国财长于6月8日在卢森堡批准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欧盟领导人于6月17日在布鲁塞尔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欧盟27国经济和财政部长7月13日在布鲁塞尔批准爱沙尼亚从2011年1月1日起加入欧元区,并通过了相关法律条令。爱沙尼亚将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国。欧元区于1999年1月1日建立,在爱沙尼亚之前共有16个成员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和斯洛伐克。欧元区的人口已超过3.2亿。

    9  冰岛火山持续喷发。

    5月,冰岛艾雅法拉火山喷发,“高密度”的火山灰云导致多个欧洲国家的机场关闭。一些科学家认为,火山爆发有一定的规律。过去50年的静止期已结束,现在正在接近火山爆发高峰期,冰岛至少还有3座大火山很可能在最近几年大爆发。

    10  法国大规模遣返罗姆人。

    7月,法国发生了两起与罗姆人有关的恶性事件并引发骚乱。法国政府决定取缔境内半数“旅居者”和罗姆人的非法居住地,并在年底前对现行法律做出调整,以保证将非法居留法国并触犯法律的罗姆人在第一时间遣返。此事将法国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反对声主要来自国际社会和法国的部分社会精英,而多数法国民众和欧盟部分成员国则持赞成态度或对此表示理解。尽管反对的声浪很大,但法国政府声称,驱逐罗姆人符合法国法律,也符合欧盟法律和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