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欧元区债务压力高悬 复苏依旧艰难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表示,2011年对欧元区经济来说仍将是充满挑战,甚至是“痛苦”的一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由此伤及欧元区经济前景以及欧元的未来。另外,随着痛苦的“节衣缩食”时代的来临,欧洲难免会爆发更多的抗议和示威活动,特别是在希腊和英国等国,这或将给欧洲稳定经济局势埋下祸根。

    新年伊始,在债务危机久驱不散的阴影下,新成员爱沙尼亚的加入并未给欧元区带来多少喜庆气氛。虽然最新的制造业以及欧洲经济信心等多项数据令人欣喜,但通胀出现两年来首次“超标”却又为欧元区的未来埋下新的隐忧。2011年的欧元区经济能否继续复苏?将面临哪些风险?面对通胀隐忧和欧债危机持续酝酿,欧洲央行究竟会走向何方?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表示,欧元区2011年的复苏之路将仍旧脆弱而艰难,其主要风险不仅包括紧缩政策对经济复苏的影响,还包括欧洲债务危机前景的不确定性。展望未来,欧洲央行在近一段时期内维持利率现状的可能性较大。

    欧盟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欧洲12月经济信心指数环比由105.1涨至106.2,创下2007年10月以来最高值,高于经济学家早先预测的105.8。分析人士表示,在制造业等多项数据向好的影响之下,欧洲正朝着复苏道路继续前行。然而,2011年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上升2.2%,超过预期的2.0%,更高于11月升幅1.9%。这是该数据自2008年11月以来首次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 2%的目标,由此引发了各界对欧元区通胀前景的关注。“根据欧盟官方数据,欧洲在去年二季度已开始复苏。然而,随后其受到债务危机以及各成员国相继采取紧缩措施的影响,三季度经济走势表现较弱。”陈新表示,由此可见,欧洲债务危机还是对欧元区的经济走势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按照这个趋势,欧元区经济今年上半年将继续低迷,下半年将显现较明显的复苏。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表示,2011年对欧元区经济来说仍将是充满挑战,甚至是“痛苦”的一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由此伤及欧元区经济前景以及欧元的未来。另外,随着痛苦的“节衣缩食”时代的来临,欧洲难免会爆发更多的抗议和示威活动,特别是在希腊和英国等国,这或将给欧洲稳定经济局势埋下祸根。

    “目前来看,欧洲所采取的包括削减预算等紧缩措施,显然会对其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一些影响。”陈新表示,但不可忽视的欧洲经济另一个不确定的风险是,欧洲债务危机究竟将如何演化?如果债务危机能够得到有效遏制,欧洲市场能够平息下来,欧盟预计的今年2%的经济增长将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上半年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到西班牙、葡萄牙,欧洲市场再现动荡,这必将伤及欧元区整体的经济复苏。值得关注的是,相比而言,2011年是欧洲较为集中的还债期,如果市场出现类似希腊、爱尔兰危机,肯定会伤及成员国政府的市场融资以及偿债能力,因而今年这个风险不可小视。

    “但从积极面来看,欧元区还是有一些好的变化。”陈新分析说,今年欧洲开始实施新的金融监管体系,这个体系将在成员国的监管机构违背欧盟法律、成员国之间出现监管纠纷以及某个成员国发起请求的情况下,采取措施用以加强对成员国之间跨国金融活动的监管。这将有效制约市场中的投机因素和不稳定因素,毕竟在希腊、爱尔兰危机爆发的时候,市场中疯狂的CDS等投机行为是重要的推波助澜力量。其次,欧盟已从去年开始就评级机构改革征集方案,相信其有可能会在今年出台更多措施,这也将有效降低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的可能性。第三,欧洲今年开始实施新的经济治理方案,这有助于从源头上根治欧洲债务危机的“病根 ”。当然,跟欧债危机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危机进一步恶化,欧洲7500亿欧元的救助规模会不会够用?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表示希望扩大救助基金的规模,但欧盟内部在这个问题上看法并未统一。“欧盟未马上同意扩大救助规模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希望避免向市场发出错误信号,因为这样做或反而会加大市场的恐慌并由此带来负面效果。”陈新表示,但如果今年西班牙、葡萄牙真受到冲击的话,7500亿欧元的救助规模是否够用是值得怀疑的。

    “总体来说,欧洲经济的复苏仍在继续。”陈新说,但在沉重的债务压力之下,这个复苏依旧脆弱。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欧元区不少成员国正大力削减赤字,但整体欧元区债务占GDP的比重仍在继续增加。“所以,对于欧元区经济来说,2011年将仍旧是个考验期。”陈新如是表示。

    有分析指出,由于石油、食品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纷纷上涨,未来数月欧元区通胀率或将继续居高不下。一旦通胀持续上升,欧洲央行很可能提前加息。“在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下,欧洲央行的处境也比较为难。”陈新表示,一方面欧洲央行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通胀,而美联储开启“印钞机”事实上导致美元贬值,欧元区通胀压力增大;但另一方面,由于财政紧缩政策的限制,欧洲央行效仿美联储的可能性较小,这就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在通胀隐忧和欧债危机之中艰难平衡。“一般而言,欧洲央行今年维持现状的可能性较大。”陈新预测说。此外,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任期将在今年到期,下一届欧洲央行行长究竟会是何种风格、立场,也为欧洲央行未来的走向带来不确定性。

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zhjj/txt/2011-01/13/content_3378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