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谈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

    在爱沙尼亚新年伊始正式成为欧元区的第17个成员国之后,1月15日,爱沙尼亚克朗按预定计划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欧元在爱沙尼亚境内的完全流通。在债务危机的阴云并未走远的2011年,欧洲一体化不仅没有后退,相反却在继续前行。爱沙尼亚引入欧元是否意味着欧洲对于欧元的热忱和支持度仍有增无减?爱沙尼亚在欧元区面临困境的这一时点加入欧元有何利弊?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表示,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更大程度上是在“兑现”数年前的一个承诺,与当前的欧洲债务危机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欧元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面临严峻考验。而对于爱沙尼亚来说,在这个时候加入欧元区也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拥有130万人口的爱沙尼亚是波罗的海的一个小国。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爱沙尼亚2009年经济下滑了14%,失业率则高达15%。但另一方面,由于爱沙尼亚政府历来在公共开支方面保持从紧的立场,爱沙尼亚的债务水平却保持在较低水平。资料显示,自从1991年前苏联独立之后,爱沙尼亚政府为了满足其财政目标,通过严格赤字削减措施,使得其公务领域工资减幅高达10%。这样做的结果是,爱沙尼亚2011年的财政赤字将可能在欧元区成员国中表现相对较好——预计将仅为GDP的1.6%。

    对于是否加入欧元区以及引入欧元,爱沙尼亚国内一直争议不断。在希腊、爱尔兰债务问题引发市场担忧,导致欧元区不得不对其出手相救之后,爱沙尼亚内部支持加入欧元区的声音更是有所减弱。圣诞节前公布的一份爱沙尼亚官方调查显示,爱沙尼亚国民对加入欧元区以及引入欧元取代爱沙尼亚克朗的支持率,已经从早先60%的顶点下滑至50%多一点。而爱沙尼亚官方对引入欧元则较为乐观。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上月表示,加入欧元区将给爱沙尼亚“带来更多就业,更高的养老金以及更快的经济增长,这些会给爱沙尼亚带来稳定局面”。但反对者的声音同样尖锐。“我们在最恶劣的时候加入欧元区”,一位爱沙尼亚立法委员表示,爱沙尼亚民众“不得不通过长达数年的节衣缩食”来满足加入欧元区的各项条件,并且现在面临着为那些债务风险巨大成员国超额债务“买单”的危险。出于安抚国内民众担忧情绪的目的,爱沙尼亚财长利吉表示,欧元区内部债务较大的成员国“需要采取结构性改革以及加强财政纪律”。

    “在当前这个时刻加入欧元区对爱沙尼亚有利有弊。”陈新表示。首先,爱沙尼亚是一个出口驱动型国家,其与欧盟其他国家的贸易量在其本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相当大。所以,从汇率成本的角度来说,加入欧元区对于爱沙尼亚经济应该是有利的;其次,引入欧元也有利于爱沙尼亚继续搭载欧元区低利率的“便车”。但陈新同时表示,爱沙尼亚为此付出的“代价”也十分明显。加入欧元区意味着爱沙尼亚从此失去独立的货币主权,一旦日后其遇到爱尔兰、希腊债务危机等类似情况,其国内将难以提供货币政策方面的便利。另外,在欧洲债务危机肆虐的当前,爱沙尼亚也的确面临着被迫分担救援债务危机成员国成本的风险。

    出于对欧洲债务危机的考量,不少欧盟国家已经放慢加入欧元区的步伐。2010年12月,捷克斯洛伐克央行及其财长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当前的情况不利于欧元的引入,也不利于本国采取有效措施朝加入欧元的方向前进。”波兰、匈牙利央行和政府官员则表示,很难预计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对于其所在国家的具体意义。还有资料显示,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在内的一些国家开始流露出推迟加入欧元区时间表的意图。

    由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欧债危机侵袭欧元信心的当前,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有着重要的信号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欧洲各国仍对欧元有着坚定的信心,欧元仍具吸引力。

    “客观地说,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在更大程度上是兑现承诺的行为。”陈新表示,2004年加入欧盟的一批成员国被附带了一个条款,即加入欧元区。目前,这批成员国中已经有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兑现承诺加入了欧元区,爱沙尼亚是第三个。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爱沙尼亚在这时加入欧元区与欧洲债务危机并无直接关联。”陈新说,而对于欧元是否在当前仍然具有较强凝聚力和较大号召力方面,这个事件的证明力并不是很强。这也就是为什么欧美各界对于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并未大张旗鼓欢呼的主要原因。“另外,从欧元区本身来说,目前有关欧洲一体化扩张速度的争论也非常尖锐。”陈新说,对欧元区快速扩张的利弊,各方也没有统一的看法。  

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zhjj/txt/2011-01/18/content_3389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