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谈西班牙加速储蓄银行重组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海外媒体消息称,西班牙政府正计划要求他们的地区储蓄银行重组为常规商业银行,寻求上市集资,若不能吸引到民间投资,国家支持的银行有序重组基金将收购西班牙储蓄银行的股权。

  西班牙政府计划将负债累累的地区储蓄银行重组为常规商业银行,以改善银行所有权和管理结构的透明度,比如,西班牙政府已经要求所有地区储蓄银行必须对以前不透明的呆帐坏帐进行披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黄莺分析认为,目前西班牙储蓄银行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市场融资,另一条是政府注资。

  黄莺:当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都还没有对储蓄银行关闭的时候,市场投资者还有信心,对它投资的话,那么这些银行在一定时间内是可以继续持有这些呆帐和坏帐,直到经济势头好转。第二种情况,这些银行无法在市场上进行融资,只能靠政府注资,来弥补市场融资的缺口,当政府不注资的时候,只能通过各种办法把资产规模压缩下来,比如说债务重组的办法,剥离呆帐坏帐的办法,还有成立有毒资产银行等各种各样的办法。

  黄莺认为,西班牙储蓄银行实现上市融资的关键是投资者的信心。其实在2010年,西班牙央行已经将45家储蓄银行减少到17家,但仍不能让市场对储蓄银行增加信心。黄莺介绍,房地产贷款造成的呆帐坏帐是市场缺乏信心的根源所在。

  黄莺:西班牙的呆帐坏帐是非常高的,根本无法满足最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西班牙储蓄银行是失去信心了。去年,西班牙政府建立了银行秩序重组基金,通过这个基金向银行注入了110亿欧元。

  在2007年以前,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GDP增长率一度达到6%,房地产市场空前繁荣,但现在西班牙储蓄银行的经营艰难恰恰是因为房地产的过度开发。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把房地产与西班牙经济的关系比喻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陈新:房地产一度在西班牙经济中起到了强烈的拉伸作用,2007年西班牙房地产达到泡沫顶峰时,建筑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13%,同时占据了就业的10%。2003年西班牙政府决定放开房地产部门,同时对可用于建筑的土地实行自由化,导致土地供应量激增,地方银行也积极地为土地开发计划提供贷款。在2007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开发商贷款与居民买房贷款双双违约,导致地方储蓄银行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http://www.cnr.cn/jingji/yaowen/201101/t20110124_507618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