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谈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德国经济

陈新、热内·拉塞尔做客强国论坛照片

陈新、热内·拉塞尔做客强国论坛照片

    编者按:1月28日16:30,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当代德国信息与研究中心”主任热内·拉塞尔(René Lasserre)做客强国论坛,以全球危机下的德国经济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 德国采取拉大内需和投资等有力措施成功抵御了经济危机的冲击

    [曾伟]:德国经济当前的运行情况如何,德国在经济复苏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

    【热内·拉塞尔】:2009年德国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打击,因为它对于国际贸易的开放程度极大,所以其出口情况也严重回落。这样造成其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5%,也是二战以来德国所经历的最严重的倒退,但是德国还是很好的抵御了经济危机的冲击,因为它采取了一种非常有力的对国内经济支持的政策。这种支持政策尤其是支持内需和投资,鼓励创新和对工人的培训。此外,在过去的日子德国也不遗余力的改善其竞争力,不断的降低生产成本。最终达到的效果是,德国在今天强有力的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其中就包括中国。[详细]

    ■ 德国经济与中国有很强互补性,在中小企业合作上有广泛前景
    [孙亚非]:陈新嘉宾:目前德国经济与我国有哪些互补性?德国的福利负担重吗?我们的产品质量如何提升? 

    【陈新】:德国经济与我国有很强的互补性,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占到了德国经济的69%,而服务业是中国亟待发展的产业。从产业链来看,德国占据了高端和终端,而中国很多行业处于产业链的中下端。从技术水平来看,德国拥有很多先进的技术,而这些技术有相当一部分掌握在中小企业手中,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很强,中国和德国的中小企业在合作方面有广泛的前景。[详细]

  ■ 全球金融危机给欧洲造成的经济巨大衰退还未结束

  [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全球危机会对欧洲的一体化产生影响?相比德国,其他欧洲国家的经济抵抗力如何?

  【陈新】:全球金融危机给欧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欧洲经济陷入自二战以来最大的衰退。金融危机给欧洲造成的影响还未结束。由于经济下滑,政府财政收入下降。同时,为了刺激经济复苏,欧洲各国实施了经济复苏计划,政府开支加大,两者相加造成了欧洲各国政府赤字急剧上升,债务占GDP的比重一路攀高。这两个指标都大大超过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规定的限度,政府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受到了巨大冲击。针对这一状况,在2009年秋季,欧盟委员会同意各成员国根据自身情况开始实施退出战略。2010年春季,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并一度威胁到欧元区的稳定,这对欧盟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也给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带来了冲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