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欧洲在积极应对北非中东地区乱局中谋求更大影响力(国际论坛)

    最近一段时间,欧盟对北非中东地区国家政局演变的态度正由谨慎变得积极主动。

  欧盟初期的谨慎有以下一些原因:北非中东地区对欧盟具有重大的安全意义,面对北非中东国家内部乱局,欧盟不得不小心处理、慎重取舍。北欧国家与南欧国家地缘政治压力不同,北欧国家对埃及等国的剧变表态尖锐,而南欧国家比较克制,欧盟需要时间协调各成员国立场。

  最初的缓慢应对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受到批评。欧盟目前加大了反应力度,这既有现实因素的推动,也有能源供应这样一个大的背景。突尼斯政局动荡以来,大约5000名突尼斯人乘小型渔船穿过地中海,前往意大利西西里地区兰佩杜萨岛,而该岛居民总共才6000人。欧盟担心中东局势的持续动荡将导致难民潮难以控制。由于欧盟经济长期低迷,欧盟很多国家已经出现了右翼排外运动,大量难民的涌入也会加大欧盟内部不稳定因素。欧盟从中东进口的石油约占其石油进口总量的40%,局势进一步动荡恐将影响欧盟的能源安全战略。

  阿什顿日前对突尼斯进行了访问,她宣布从现在起到2013年欧盟将为突尼斯提供价值2.58亿欧元的援助,同时透露正在与欧洲投资银行讨论为该国提供10亿欧元金融援助的可能性。阿什顿还与来自美国、日本以及一些国际金融组织的高层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协调国际援助,争取外交主动权。欧盟正力争成为北非中东国家转型建构的主要规范者,极力防止极端势力上台,推动建立对欧盟友好的政府。

  不论是出于地缘政治和能源安全的考虑,还是为了同美国一样保持自己的影响力,欧盟将在北非中东地区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结构体系的复杂性,欧盟的外交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试图在对外关系上加强协调。然而,面对北非中东国家的乱局,欧盟各成员国在权威体制变迁、和平进程推进等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并非易事。此外,政治体制、宗教文化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也将使欧盟在北非中东地区发挥影响面临更大的挑战。

http://world.people.com.cn/GB/57507/13986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