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杰等著《北约战略调整与欧盟共同防务及其对中国安全环境的影响》一书出版

    该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A类课题成果,课题编号:A01052,由欧洲研究所赵俊杰研究员主持,并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基金资助,2011年8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字数为41万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先生为本书作序。

 

    冷战结束后欧洲地缘政治和安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北约与欧盟、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围绕欧洲安全与防务的主导权展开竞争与较量。北约新战略的出台,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的实施,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与美欧的针锋相对,北约借反恐之名东扩至中亚地区,这些变数都深刻影响着亚欧大陆的安全与稳定。美国、欧盟、俄罗斯与中国相互间地缘战略关系的演变,反映了当今国际关系体系的复杂化发展与简单处置的深刻矛盾。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如何应对亚欧大陆的变局?怎样处理与美欧俄之间的关系?该书对此作了系统的论述。

 

    该书的结构分为:

 

    绪  论  欧洲安全形势与安全观念的变化

 

    第一章  北约及其战略调整

 

    第二章  北约新战略的实施效果及前景

 

    第三章  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

 

    第四章  欧美在防务战略上的利益异同

 

    第五章  后冷战时期俄罗斯与西方大国关系的沿革

 

    第六章  21世纪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大国之间的合作与斗争

 

    第七章  北约战略调整与欧盟共同安全防务政策对中国安全环境的影响

 

    该书尝试从理论上揭示当今世界单极霸权和多极化的矛盾斗争的实质,弄清北约战略调整和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的真实意图,了解其产生的作用、影响及发展趋势,对我们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和提出有效的对策是具有充分的理论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的。它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北约战略调整的实质、欧盟共同防务政策的作用以及两者对我国安全环境的影响,有助于我们了解欧美在防务战略上的利益异同以及欧洲安全中的俄罗斯因素,推动国内学术界对这类涉及欧美中俄多边“大战略”问题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