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高葛:“数”说欧洲智库:新的视角、新的征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2020年5月成立研究团队,尝试采用数据方式观察并跟踪欧洲智库。研究团队由陈新副所长牵头,吸纳欧洲所来自各学科的青年人员共同参与。经过反复讨论,并认真征求有关专家意见,最终挑选出40家欧洲智库作为持续跟踪对象。此外还将个别涉欧研究的美国智库纳入观察范围。数据采集来自上述智库公开出版的成果,自5月下旬启动,到6月底共采集有效数据110余条。

下面让我们用数字来评说,6月份欧洲智库在想什么,干什么。

1、出现频率最高的主题词--COVID-19 

在所采集的数据中,COVID-19成为最高频的主题词,一“词”绝尘,出现了36次,遥遥领先其他主题词,也表明了欧洲智库最主要的关注度。欧洲在经历了新冠疫情的爆发和急剧上升之后,到6月份,疫情已经有所缓和,并且欧委会以及欧洲国家的政府开始考虑“封城”、“封国”的退出方案,以期逐步恢复经济和社会生活。这期间,欧洲智库发布了大量的涉及新冠疫情的研究成果。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 反思欧盟机构的应对能力和相关公共卫生权能改革,针对疫情,欧盟如何提高全球响应能力,疫情对欧洲经货联盟改革的挑战;

- 新冠疫情对欧洲国家国内政治的影响,新冠疫情与德国政治转型,俄罗斯与意大利新冠疫情;

- 讨论疫情后的世界,新冠疫情恶化了欧盟的地缘政治环境,新冠疫情对全球化的影响,对全球贸易的影响,疫情后如何保障欧亚互联互通的经济安全,新冠疫情对联合国维和带来的挑战;

- 疫情后化石燃料以及绿色复苏,能源多样性,经济复苏如何推动自动化的加速;

- 欧盟如何应对关于疫情的虚假信息,如何保障边境安全,如何加强欧洲防务,如何预防生化战;

- 此外,还有分析性别在抗疫疫情中的作用,如何适应与新冠病毒共存,等等。

2、欧洲经济复苏、中国以及中欧关系这3个主题词引人注目。 

在本时间段的数据分析中,欧洲经济复苏、中国以及中欧关系位于第二方队,主题词分别出现11、11和10次。

欧盟委员会于5月27日提出了一项名为“欧盟下一代”(Next Generation EU)的全面复苏计划,致力于“后疫情时代”强化欧盟协调引导,帮助各成员国走出疫情阴霾。因此,在所观察的时间段内,关于欧洲经济复苏的智库成果有11 篇,这应该不出乎人们的意料。随着关于欧洲经济复苏讨论的不断深入,还会有更多的成果不断涌现。

在目前时段关于欧洲经济复苏的智库成果中,有讨论全球化对欧洲经济复苏的影响,贸易政策作为经济复苏的工具,还有讨论经济复苏应遵循气候变化、绿色复苏、数字经济这些主题,此外还有智库讨论跨年度预算框架与经济复苏计划之间的关系,复苏资金的筹资和再分配等等。也有智库讨论女性在经济复苏中的作用。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和“中欧关系”这两个主题词在所观察的时间段出现了11次和10次。从主题词出现的频率来看,与“欧洲经济复苏”这个主题词并列。这一方面说明欧洲智库对中国的关注度,同时也说明中国在全球抗击疫情中的重要性和地位。此外,6月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的第22届中欧领导人会晤以及香港国安法也引发了有关中国和中欧关系的话题。

在所观察的时间段内,关于中国的研究成果,主要分析智慧城市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数字平台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新基建在复工复产中的作用,等等。而关于中欧关系的研究则显得更加多维度。其中:

- 有研究讨论变化世界中的中欧贸易和投资关系,有研究发现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依赖度在加大,还有研究建议由必要与中国开展技术竞争;

- 有讨论中国和欧盟的关系,谁的规则说了算,还有研究提出鉴于欧盟是“一带一路”的终点,为此,欧盟可以寻找更多的杠杆来为欧盟服务;

- 有负面解读中国在帮助欧洲抗击疫情中的表现,例如向意大利提供支持被认为是损害欧洲-大西洋的韧性,妄言中国在抗疫行动中突出自己、贬低欧洲;

- 有报告讨论中国在东南欧的影响力,在中东欧的影响力,以及中国的北极战略;

- 当然,也有智库讨论香港国安法,还有智库假设如果中俄联手对付欧洲,那意味着什么,此外还有智库讨论中国和美国社会是否支持新冷战。

3、欧洲联盟、欧美关系、中美关系主题词均出现7次,名列第三 

在所观察的时间段内,欧美关系主题词出现的频率虽然落在了中欧关系后面,但依然是欧洲智库研究的主要领域。有智库对照目前美欧之间的紧张关系,怀念马歇尔计划当年所做的贡献,思考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欧洲如何预防冲突,对美国促使WTO停摆的的唏嘘和遗憾。

也有不少成果把欧美关系放到中美关系的背景下进行研究,探索中美欧的互动。例如针对中美贸易冲突,欧洲应该持何立场,中美冲突的原因、轨迹以及对欧洲的影响,中美数字竞争中欧洲的应对,中美欧在新的正在形成的全球秩序中的位置。

4、其他主题词 

英国脱欧、英欧关系这些主题词出现的频率已经下降到5次,气候变化、欧洲改革、欧盟跨年度预算、经济复苏基金等主题词均为4次。

出现3次的主题词有:全球化,数字经济,绿色复苏,贸易与投资,贸易政策。此外,还有欧央行及量宽,德国宪法法院裁决等。在对外关系方面,俄欧关系也出现了3次。

5、小结 

通过以上数据梳理,我们可以对欧洲智库在6月的研究成果做出简要小结:

围绕新冠疫情对国际秩序、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的研究依然是重中之重,关于中国和中欧关系的研究关注度在6月超过了欧美关系研究,是否是受一些当月事件的影响,还是已经正在成为趋势,还有待于继续跟踪和分析。有一点切不可忽略,在我们持续关注欧洲的同时,欧洲人也俨然把中国作为重要关注对象

欧洲所智库跟踪研究团队同仁们将继续努力,通过持续的跟踪和数据采集,一方面加强对欧洲智库前沿成果的认知和分析,另一方面推动各学科数据、方法论和交叉研究等基础建设,借以可以形成创新合力,以更多的成果服务于学界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