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首本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19-2020)》出版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孙彦红副研究员主编的《意大利发展报告(2019-2020)》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意大利蓝皮书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一本。意大利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逐年对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形势与重大进展进行介绍与分析。

2020年恰逢中国与意大利建交50周年。本书的主题报告对1970年中意建交以来两国的合作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梳理,着重分析了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合作的新趋势,特别是2019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意大利为两国合作创造的新机遇。“中国与意大利”篇对两国交往与合作的历史和现状做了更具体的解读,包括1955年意大利两个代表团访华始末,意大利、欧盟与中国的关系,中意之间在文化、教育、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等。

本书对2019年意大利政治、经济形势和外交关系的进展做了较全面的回顾与分析,还特别关注了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意大利与欧洲议会选举、意大利政治前景与欧洲一体化、意大利产业区、意大利非常规移民、意大利对非洲政策等的发展变化并进行了深度分析。

摘 要

对于意大利和中意关系而言,2019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政府危机导致刚刚上台一年多的“民粹政府”仓促谢幕,由五星运动和民主党火速组建的新联合政府上台。新政府上任后意大利重回欧盟主流政策框架,令国际金融市场和欧盟层面暂时松了一口气。然而,意大利国内的一系列难题并未迎刃而解,经济再度接近零增长,公共债务仍居高不下,社会形势依旧严峻,政党格局也更趋复杂。在此背景下,2019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意大利令世界瞩目,而中意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则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两国合作也随之步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2020年是中国与意大利建交50周年。本年度《意大利发展报告》的主题报告以“迈向建交50年的中国与意大利合作”为题,对建交以来两国合作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与思考。报告认为,建交以来,务实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核心内容。过去50年,中意两国合作的密切程度逐步加深,合作的方式与内容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大致经历了平稳发展(建交至世纪之交)、战略性合作的构建与快速发展(新世纪初至2018年),以及全方位、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这一不断提升的演变过程。上述演变过程是在国际环境与中意两国国内发展变化的共同推动下发生的,而中国经济实力与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又是影响两国关系与合作发展的最重要变量。不难预见,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中意两国的合作潜力将得以更充分地释放。

关于2019年意大利形势,本年度的《意大利发展报告》从政治、经济、外交三个方面做了较为全面的回顾与分析。总体而言,复杂与不确定性仍是当前意大利国内政治演变和经济发展的“底色”,而其外交政策的调整又与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密切相关。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本书是《意大利发展报告》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一本,因此形势篇的三篇报告均在分析2019年形势之前对近年来意大利该领域的进展做了简要回顾。

在专题报告部分,本年度重点关注的内容包括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的起源与代议制民主危机、意大利政党(尤其是民粹主义政党)与欧洲议会选举、意大利政治前景与欧洲一体化、意大利产业区的发展、意大利非常规移民问题与政策、2019年意大利涉及重要内政外交问题的民意走向、意大利对非洲政策等,对这些具体问题的剖析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当前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等领域的发展状况及正在发生的变化。

在中意关系方面,为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本年度《意大利发展报告》的“中国与意大利”篇共有五篇报告,主题分别涉及两国建交前1955年两个意大利代表团访华始末、当前意大利/欧盟与中国关系述评、中意文化合作机制、中意教育交流与合作、中意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期待以此加深读者对中意关系的历史与现状的理解。

总体上看,本年度的《意大利发展报告》反映了意大利2019年的整体形势、重大事件以及在重要领域的进展,并且对建交50年来的中意关系与合作做了较为详尽的梳理与评析。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鉴于近年来中国与意大利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日益广泛深入,本年度的《意大利发展报告》尝试中意合作的方式,除了国内学者,还邀请了来自意大利知名智库的多位有份量的专家撰稿,以便读者更加全面客观地理解意大利各领域及中意关系的发展。

关键词:民粹主义 政府更迭 经济形势 外交政策 中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