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萌:中国和平崛起之路与西方国强必霸之谬

韩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霸权”是国际政治中的关键命题,其逻辑遵循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崛起的历史实践路径,是依靠殖民扩张对外获取政治、经济和地缘超额利益的发展道路选择。部分西方政治学者认为,当一国实力脱颖而出,就会利用其在政治、军事以及经济领域的优势向相对落后的国家施压以牟取利益,并且会对现存强国的既有主导权发起挑战,这一链条的延伸自然而然,概莫能外。纵观数百年,全球霸权的“接力棒”在西方内部不停传递:从西班牙到英国,再到当今的美国。西方世界沿着“国强必霸”的传统逻辑,不断上演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而这种国际治理模式也已深深嵌入到西方国家的政治观念之中,在极力打压遏制新兴国家崛起的同时,也阻碍着以均衡普惠共赢为发展方向的新型全球化进程,成为了当前破坏世界整体利益的最大威胁。

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地位持续上升,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面对不断迈向强大的中国,以“国强必霸”为代表的论调在国际上不断泛起。通过夸大中国对外诉求、臆造中国扩张野心,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肆意抹黑中国成就,以固有思维模式诋毁中国开放形象,其零和博弈心态显而易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这既是对西方恶意舆论引导的直接驳斥,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新时代发展承诺与开放宣言。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与发展的大旗,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崛起的道路,在客观事实与依据面前,“国强必霸”论调必将无立足之地,而西方充满恶意的理论推断也将失去其效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针对中国炮制的霸权论影响必将荡然无存。

首先,“国强必霸”思维不符合中华历史文化传承。“国强必霸”虽然遵循了西方的历史发展经验,但“因为曾经有过,所以必然还会有”的命题早已被证明是哲学谬论而遭到广泛驳斥。中国自古便崇尚“以和为贵”的理念,文化中从未推崇过霸权主义,即使在历史上曾长时间领先于世界,也没有将称霸作为追求的目标。如西汉时期,中国开辟了横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为世界留下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财富。明代时期,郑和率船队7次远航太平洋和印度洋,不但未伤一国民众、未占一寸土地,而且打通了与西洋各国友好往来的海上通道,书写了中国与世界和谐共处的千古佳话。近代以来,中国饱受殖民主义与霸权主义的侵害,给中华民族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记,更加深了中国人民对于反对霸权、反对压迫的强烈情感,坚定了中华民族追求和平、和睦、和谐发展的决心。可以说,咄咄逼人一向不是中华文化的传统,而国强必霸也必然不是我们寻求发展的战略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绝不会搞国强必霸,也不认同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因为中国人从来没有这种文化基因,也没有这种野心。中华文化将延续其包容与开放的特征,作为合作共赢的倡导者、推动者,为世界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赋能。

第二,“国强必霸”理论不符合当前国际治理体系的发展变革。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全球的财富分配与技术水平呈现扁平化趋势,特别是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使得全球力量更加趋向于均衡。而中等收入国家的相继涌现,也进一步激发了其参与国际治理的热情,一改往日“旁观者”的姿态,逐渐成为了国际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有力推动了国际秩序的客观公平合理发展。不难看出,像19世纪、20世纪那样仅依靠强大的国力而肆意侵占他国领土、资源等行为在当今时代已难以上演,而一国毫无顾忌行使霸权的空间也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压缩。在变革的国际治理体系环境下,利益和安全是决定国家行为的核心因素。虽然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话语权尚无法同传统发达国家相提并论,但为了最大限度争取与维护自身利益与安全,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多边机制及平台正在发挥更加明显的作用,在有效制约大国单边主义行为的同时,也契合全球和平与发展的深层需要,反映了国际社会寻求均衡、普惠、共赢的期待与景愿。“国强必霸”理论已失去了其原有的现实背景基础,并将在国际治理变革的进程中进一步放大弊端,成为阻碍全球利益格局优化重塑的重要障碍。

第三,“国强必霸”路线不符合中国新时代开放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发展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剖析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后所提出的科学发展理念,是符合新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可见,中国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始终以互利互惠、平等合作为原则, 并使世界各国在开放中发展,在合作中获益, 彰显了其公正性、和谐性和包容性的特征。对抗与冲突是“国强必霸”路线的核心,其不仅背离了中国发展的价值取向,而且也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国强必霸”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供了“生长土壤”,在进一步加剧全球矛盾与摩擦的同时,也极大挤压了中国的利益空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良好和平的国际环境,“国强必霸”路线只会进一步恶化中国的国际形象,从而进一步阻碍中国的开放合作进程。

中国和平崛起之路符合中国内在的、长期的、客观的发展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融通马克思主义的人类解放思想,并充分考量中华传统文化与国际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机结合,不仅为中国和平崛起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矛盾与分歧的解决提供了新方案。国虽大,好战必亡。中国和平崛起之路为全球的包容性发展拓展了空间,这既有利于营造稳定和谐的国际环境,从而为自身的发展壮大积聚正能量,又为国际社会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创造了条件,以更大的全球合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与社会发展注入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