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之杲:新冠肺炎的“人权牌”阻挡不了疫情 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正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举全国之力进行防控和救治,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成效巨大,初步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中国防疫举措,一些国家领导人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慰问与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与一些国家领导人通了电话,在介绍疫情防治情况的同时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行动速度与规模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但是,一些西方媒体和智库不仅对中国的努力视而不见,还借机拿人权说事,指责和刻意曲解中国防疫工作措施,罔顾事实。更甚者,部分西方国家在指责中国举措“侵犯人权”的同时,出现了针对中国和华人的歧视性言行,以及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充满意识形态偏见。人权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人权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和历史等多个方面。西方人权概念带有极大的阶级和历史局限性,西方天赋人权理论是西方资产阶级推翻封建制度的舆论力量,也是美国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的理论武器。从世界范围来看,1689年英国《权利法案》出台,标志着英国式人权体系的确立;1776年大陆会议通过的《独立宣言》是天赋人权理论的具体体现;1789年法国《人权宣言》诞生,开创了自然法思想对人权划分的先河。人权一词源于西方,但是中国传统文化倡导的“民本”和“仁政”理念,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着力保障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突破了西方狭隘的人权观,丰富了人们对人权的科学认识。

但是,某些西方国家利用人权规范创造游戏规则,明确何类行为是可接受的,不仅让其民众,也让外部行为体遵照西方人权准则。在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担任美国总统后,人权外交正式作为一种外交政策被提出和应用,成了西方国家利用人权议题干涉内政的工具。在推行人权外交过程中,首先是战略层面的考虑,因为人权规范只是为人权外交提供了一个象限维度,权力政治与理性利益穿插其中,服务于总体的外交战略;其次是规范层面的考虑,任何一个国际行为体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想象的共同体,存在于符号、事件、制度和话语之中,人权规范成为西方国家作为想象的共同体的基石;最后是政策制定过程的考虑与工具选择层面的考虑,因为人权外交政策通常表现为某种政治制度框架下的政治博弈与法律规定。因此,人权外交是西方国家实现其国家利益的一种外交手段,更是对华外交博弈甚至战略压制的工具和手段。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最终会是自己陷于窘境,受到世界人民的谴责。

没有生存权、发展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疫情爆发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真正做到了切实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根据200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国际人权法规定的“克减条款”,中国政府迅速依法采取应急防控措施。尽管民众暂时无法日常出行,中国人民的健康权、生命权得到有效保护,这就是个人自由与公共卫生防疫需求之间的妥协。隔离的目的是为了防疫,而不是为了让老百姓自生自灭。隔离、监控、联控、限流等举措保障了民众在疫情期间的的基本权利和人权。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承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生动案例。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采取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既是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观点,如果不加以控制,全球近2/3的人口将会感染新冠病毒。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进行及时、公开、透明的沟通协调,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透明度与开放度,实现了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为世界争取时间。更重要的是,中国遏制疫情的速度与强度是维护了全球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秩序。目前,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份额已达全球GDP的17%以上。根据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预测,如果中国经济下滑1%,德国经济增速将下滑0.2个百分点,欧洲经济发展和全球市场将会受到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波及。中国是德国机械制造商的第二大市场,宝马每年有四分之一的汽车在中国售出,大众汽车超过三分之一的年利润来自中国市场。由于疫情的爆发,许多开设在中国的德国企业无法正常进行生产,因此大量零部件和产品无法供应,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停产。另外,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大大下降,旅游业、物流或汽车供应商、航空公司均受到波及,德国汉莎航空估计每天收入将损失高达360万欧元。因此,早一天战胜疫情,早一天恢复生产供应,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就会得到及时维护,世界经济才能稳定增长。

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没有资格去教困境之地的人怎么走出疫情,对待双标和质疑,最好的策略是用事实说话。中国人民对此最有发言权,国际社会也是有目共睹的。“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人员、货物以及病原体遍布世界各地,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在这个时刻,人们的当务之急是团结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携手合作。

 

https://china.chinadaily.com.cn/a/202004/10/WS5e903558a310c00b73c762e6.html

(联系 贺之杲:hezg@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