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著《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欧盟:观念、行动与合作领域》出版

江时学著《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欧盟:观念、行动与合作领域》已于2016年8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形式多样的全球问题层出不穷,对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不良影响。

中欧是正在形成中的多极世界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推动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因此,中欧应在全球治理的多个领域开展切实可行的合作。

全球治理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因此,中欧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应该落实到具体的领域。就当前全球问题的严重性及中国面临的“战略机遇期”而言,中欧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应该主要包括:在二十国集团(G20)内的合作、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合作、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合作、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反恐领域的合作。

一、中欧在G20内的合作

G20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制定或修改国际规则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都积极参与G20事务,致力于建立基于规则的、更加有效、透明、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强调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即将担任G20的轮值主席国。欧盟在G20 中拥有5个席位。因此,中欧在G20中加强合作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中欧在G20中的合作可采取以下形式:(1)在G20峰会和其他重要会议召开之前协调立场,相互帮助,使这些会议确定的议题更能被各方接受或更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2)合力推动G20功能的转型,使之尽快适应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3)充分利用各自的援外经验,在G20框架内进一步加强磋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4)并共同探讨如何逐步实现G20的机制化,以避免其成为“空谈俱乐部”。

二、中欧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合作

当前的国际贸易体系存在着以下弊端:多哈回合谈判举步维艰;贸易保护主义此伏彼起;一些规则缺乏公正性,而且未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WTO的决策机制效率低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等自由贸易制度安排具有强烈的排他性。

在推动全球贸易治理的过程中,中欧双方可把以下几个问题作为合作的重点:在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时积极协调各方立场;加快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程;敦促欧盟早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尽早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积极利用“绿屋会议”这一非正式决策机制;加强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合作。

三、中欧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合作

国际金融体系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弊端,如全球范围内储备货币的需求与供应难以实现平衡;美元的汇率常受美国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足;国际上的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得不到有效的监管;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金融市场难以实现自我恢复稳定,致使金融风险在短时间内急剧累积;全球范围内的资本流动缺乏稳定性。

中欧都是上述弊端的受害者,也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倡导者和支持者。作为世界经济中的两大经济体,中欧有必要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通过以下方式加强合作:在IMF份额改革等问题上共同向美国施加压力;加快人民币在欧洲的国际化进程;继续坚定支持欧元的稳定;在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前夕的关键时刻争取得到欧盟及其成员国的支持;加强双方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的合作;在确立金融监管的国际标准时加强磋商和沟通,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的条件下加大金融信息共享的力度,并在改进金融监管领域的技术手段时相互学习。

四、中欧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

互联网在中欧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地位不容低估。由于形式多样的网络犯罪具有跨国界的特点,因此,中欧有必要在网络安全领域加强合作。这一合作有利于发挥双方在全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推动2003年建立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有利于发挥互联网在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巨大作用。

中欧在网络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其中最重要的是以下几个方面:强化政治互信;进一步发挥中欧网络工作小组的作用;完善网络安全领域的信息交流机制;举办网络安全联合演习;加强技术交流;推动中国军方与欧盟成员国军方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在制定国际规则的过程中加强磋商和协调。

五、中欧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中国一贯重视气候变化,把积极应对这一挑战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议题,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欧盟在促成《京都议定书》生效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建立碳市场和构建低碳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毫无疑问,欧盟是气候变化领域的“先行者”,并在这一领域占据着不容低估的“道德制高点”。

《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确定了双方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合作的13个方面,其中有些是近期需要落实的,有些是长期努力的目标。因此,为了尽快取得合作的成效,应该明确合作的重点,不必“多管齐下”。 根据2005年中欧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合作的经验及双方的利益和关注点,在最近的5年~10年的时间内,可继续将清洁能源开发、碳捕集和封存以及碳排放交易作为合作的重点,以尽快扩大合作的成果,为国际社会树立榜样。

此外,中欧双方还应该加强双方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互通有无,进一步发挥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的作用,努力避免新能源产品贸易领域中的争端和摩擦,积极探讨中美欧三方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六、中欧在反恐领域的合作

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因此反恐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双方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有必要在反恐领域加强合作。

中欧在反恐领域合作时首先要消除双方在反恐领域中的认知差距。除政府层面的磋商以外,学术界和媒体也应该展开对话,以寻求最大限度的共识,为双方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奠定政治基础。此外,双方要加强边境管控和信息交流;在武器贸易领域相互支持,以切断恐怖主义者获得武器的渠道;进一步发挥中欧警务培训项目的作用;积极探讨两军在反恐领域加强合作的可能性,包括交流反恐技能和举行反恐军事演习。

 

《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欧盟:观念、行动与合作领域》

目  录

 

内容提要     3

前言      6

第一章  中国与欧盟的全球治理观   8

一、中国的全球治理观  8

二、欧盟的全球治理观  11

三、中欧在全球治理中加强合作时应遵循的原则       13

四、小结     14

第二章  中欧在二十国集团(G20)内的合作     16

一、中国和欧盟对G20的立场   16

二、中欧对G20的期待和要求   19

三、中欧在G20内加强合作的方式方法 24

四、小结     26

第三章  中欧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合作  28

一、强化全球贸易治理的必要性       28

二、中欧对全球贸易治理的立场       30

三、中欧在全球贸易治理中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       33

四、小结     36

第四章  中欧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合作  37

一、强化全球金融治理的必要性       37

二、中欧对全球金融治理的立场       40

三、中欧在全球金融治理中加强合作的方式方法       45

四、小结     47

第五章  中欧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合作  48

一、中国的全球气候治理观及其行动      48

二、欧盟的全球气候治理观及其行动      52

三、中欧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加强合作的方式方法       55

四、小结     59

第六章  中欧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的合作    60

一、中欧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加强合作的必要性      60

二、中欧网络安全战略的特点    64

三、中欧在网络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的方式方法    67

四、小结     71

第七章  中欧在反恐领域的合作       73

一、中欧在反恐领域加强合作的必要性  73

二、中欧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及反恐战略     75

三、中欧在反恐领域加强合作的方式方法     77

四、小结     80

第八章  中欧在非洲事务中的合作   81

第一节  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81

第二节  欧盟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83

第四节  小结    87

后记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