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文:“大变局”里的中法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此次来华参加进博会并进行国事访问,是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进行的。在经济全球化出现新变化、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每个国家都需要对自己的内政外交进行调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历史节点,任何战略层面的错误选择和犹豫不决都会给国家带来严重的后果。马克龙总统此访之前,中法两国都明确表达了相向而行的愿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稳定向好的中法合作应该能给“大变局”中不确定的世界秩序注入积极的确定性。

法国是欧洲的“政治大国”,长期奉行相对独立的外交政策。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国父夏尔·戴高乐将军曾经说过“法兰西就是伟大”,这种伟大的表现之一就是1964年他敢于冲破冷战藩篱,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此举对推动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改变对华敌视立场起到积极作用,值得中国人民永远铭记。作为法国政坛新锐,马克龙总统上台伊始就展现出续写法兰西伟大历史的雄心。在欧洲,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积极合作,提出一系列重塑欧洲的主张,在欧洲一体化的艰难时刻重启“德法发动机”。在欧洲之外,法国在伊核、叙利亚问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全球治理等方面上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国历来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将法国作为多极化世界上的重要伙伴。马克龙总统此访前表示“法方积极致力于促进欧中关系发展,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多边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这种原则立场上的一致性,为中法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马克龙出任法国总统后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中法贸易增速很快。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629亿美元,约占中欧贸易总额的十分之一。虽然这个数值在中国与欧盟国家经贸合作中不算最高,但年度增长幅度15.5%的表现可谓抢眼,达到同期中欧贸易额增长率5.3%的三倍。目前,中法贸易基本平衡,法国的农产品、医药品、化妆品、中高端品牌服饰等优势特色产品对华出口快速增长。同时,法国还是中国在欧盟第三大投资目的地,2018年中国对法直接投资增长12%。2019年,中法经贸合作延续了2018年强劲增长的势头。此次马克龙总统亲临中国进口博览会,表现出法国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和支持中国扩大开放的政治姿态,推中法务实合作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近年来,法国国内经济社会形势不容乐观。在欧盟大国中,法国不仅经济增速相对较慢、失业率相对较高,而且改革推进遇到的阻力很大。同时,法国还面临着族群矛盾加剧、社会抗议增加、民粹势力上升的挑战。显然,马克龙总统想让法兰西再次伟大,首先必须振兴法国经济。在这方面,中法经济合作的迅猛增长无疑已经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助于为国际社会树立一个经济上以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样板。展望未来,中法务实合作的最大特点是相向而行,双方战略构想的契合度很高。马克龙总统此访前表示愿意“推动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在经贸、农业、金融、民用核能、人文等领域合作迈出新步伐”,而中方则早已表示愿意与法国继续深化核能、航天航空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同时积极拓展农业、金融、养老等新领域的合作。这种“战略契合”使得中法合作前景广阔。

在世界“大变局”背景下,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中法两国负有维护多边主义、联合国权威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义务。马克龙总统在中国进口博览会期间再次访华,不仅向国际社会释放了中法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而且表现出对于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心与支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中国历来从战略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坚决支持欧洲一体化。中法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法关系积极向好,有助于形成中欧关系形成中德、中法合作“双轮驱动”的新格局,这对于推动中欧关系全局的发展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