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中希合作基础坚实更上层楼

11月10日至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就在上周,希腊刚刚作为主宾国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专程与会,并亲自向习近平主席介绍希腊国家馆的展品。中希领导人频繁互动引起广泛关注,也为中希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能量。

2019年希腊举行了大选,尽管政府发生更迭,但2019年依然是中希关系的大年。4月上旬,希腊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成为“17+1”合作。希腊的加入为这一机制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有利于中欧关系发展和中欧互联互通。4月下旬,希腊时任总理齐普拉斯来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中旬,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7月希腊大选中,由米佐塔基斯领导的中右翼政党“希腊新民主党”获胜,再度成为希腊执政党。前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落败。但中希关系并没因为希腊政局的变动而受到影响,反而更上一台阶。

中希关系走得如此之近,得益于中希同为文明古国,两国有着长期友好的传统。两国人民相互欣赏、相互尊重,中希关系基础坚实、发展一路向好。双方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新中国成立后,是希腊船东率先冲破封锁,为中国送来宝贵物资和设备。希腊曾于1997年、2006年、2011年三次协助中国从阿尔巴尼亚、黎巴嫩、利比亚撤离我海外公民和侨民。同样,当希腊面对经济和债务问题时,中国通过购买希腊债券,提振市场信心,帮助希腊朋友渡过难关。

中希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成为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为推动希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世界各地区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中远海运6月发布首份《比港港务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详实数据介绍了比港港务局2018年对希腊社会与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以及履行的社会责任。数据显示,仅2018年,中远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对希腊GDP的贡献率达到0.4%,缴纳所得税及其他税费3260万欧元,创造直接、间接以及延伸工作岗位4109个,在本地以及希腊全国的采购供应商数量共计1272户。中希双方都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

中希合作,民心所向。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的快速发展,正在同为古老文明的希腊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社科院设立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刚刚结束2019年对中东欧16国以及希腊和白俄罗斯的民调。民调结果显示,79%的希腊民众认为过去5年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得到增强。希腊虽是2019年4月才正式加入“17+1”合作,但希腊民众对这一合作已有较高认识。展望未来,希腊民众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希腊带来丰硕成果。

希腊民众对中国的高度认知和认可,为今后进一步发展中希关系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nJ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