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西班牙的艰难抗疫与复苏之路

2月16日,西班牙说唱歌手巴勃罗·哈塞尔因涉嫌侮辱西班牙王室及歌颂分离主义,被警方抓捕入狱。事件随即在西班牙多地引发抗议示威和街头骚乱,动荡直到3月上旬还未彻底结束。说唱歌手被捕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将矛头直指西班牙君主制和糟糕的抗疫效果,折射出西班牙社会面临的多重问题:老国王出走削弱君主制权威;抗疫不力导致民众对政府积怨增多;统一力量与分离主义势力斗争激烈。

抗疫形势异常艰难

西班牙是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自2020年1月3日西班牙境内确诊第一例新冠病例以来,截至2021年3月18日,西班牙累计确诊数已达3206116例,死亡72793例。其中,第二波疫情管理不善,使得西班牙遭到了更大打击,确诊人数飙升了160多万,死亡人数翻倍。当前西班牙仍面临第三波疫情冲击。可见,西班牙抗疫形势异常艰难、抗疫成效差强人意。

西班牙未能有效防控疫情,是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从领导力量看,2020年1月12日首相桑切斯领导的西班牙新一届政府刚完成组阁,执政联盟尚在磨合期,因而未能引领整个国家迅速达成抗击疫情共识。此外,疫情暴发初期,西班牙政府、社会普遍对疫情抱疏忽和轻视态度。从地缘角度看,西班牙地处南欧,旅游业极其发达,每年出入境旅客高达8000多万人,这使西班牙成为最易受到疫情冲击的国家之一。从医疗基础设施和制度方面看,西班牙在公共医疗卫生领域投入有限,中央与地方在医疗卫生领域实行分权制,决策与执行二元分割,导致中央在抗疫初期难以调动地方的抗疫物资与设施。

疫情大面积蔓延后,西班牙政府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从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2020年3月,首相桑切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持续时间为2020年3月14日至6月21日。2020年9月起欧洲各国遭遇新冠第二波冲击,西班牙第二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2020年10月29日西班牙议会通过投票决定,将第二期的国家紧急状态令一次性延续至2021年5月。然而,政府的抗疫举措并没有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还在国内面临多重阻力:反对党尤其是极右翼党派对政府抗疫政策加以阻挠,并大唱反调;西班牙一些地方政府与中央行动步调不一,难以形成抗疫合力;部分民众始终对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心存抵触;由于缺乏医护人员,疫情严重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无法开展;部分企业业主在疫情严重期间仍要求开工。凡此种种乱象使得政府的抗疫措施大打折扣,疫情愈演愈烈,给西班牙经济社会造成了巨大损失。

关注弱势群体,推动“绿色复苏”

自2020年初首相桑切斯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和“我们能”党两个左翼政党组成新政府以来,政府施政措施主要围绕着疫情管控与经济复苏展开。为缓解疫情对西班牙社会经济的冲击,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救助计划,尤其关注弱势群体。除了低收入家庭外,弱势群体还包括受疫情严重冲击的酒店旅游业、商业休闲业、建筑业等行业。为此,政府先后颁布八大法令,提出了50多项应对举措。在2020年3月17日提出的《2020年第8号皇家法令》中,政府推出了20世纪70年代民主化以来最大规模的纾困计划,救助金额高达200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针对弱势群体的举措包括:向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大量注资;允许中小企业和自雇者推迟缴税;发放困难家庭补贴;向旅游和交通部门提供国家信贷;实行临时裁员补贴计划;等等。这些措施有效降低了社会动荡风险。

相较大多数欧盟国家,西班牙社会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打击更为沉重。2020年西班牙GDP萎缩10%,失业人数高达371.98万。摆脱疫情、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进而实现“绿色复苏”也成为执政联盟工作重心。2020年7月,欧盟峰会就总额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达成一致。西班牙通过“复苏基金”可获得的救助总额为1400亿欧元,其中赠款为720亿欧元,西班牙也成为仅次于意大利获得第二大“复苏基金”份额的欧盟国家。当下,“复苏基金”仍处在落实进程中。

本届联合政府从执政之初就将实现绿色增长与复苏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不仅在内阁构成中专门安排了负责绿色增长的副首相、还委任了推动绿色生态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诸大臣。在政策方面,西班牙内阁发布《气候紧急状况宣言》,旨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全球环境、保障公民健康和公共安全。1月21日,西班牙生态转型大臣里贝拉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可再生能源理事会大会时,明确提出西班牙绿色复苏“重点关注能源转型,将加大能源领域绿色投资,以有效开发可再生能源”,具体措施包括采用新模式进行可再生能源拍卖交易、设立“国家电力系统可持续发展基金”等。

从2021年1月1日起,西班牙开始实行《2021年度国家财政预算法》,新财年预算致力于服务西班牙疫后复苏需要,开启国家新的政治经济发展阶段。第二副首相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表示,这一预算法案的通过,可以使西班牙彻底摆脱以公共紧缩和支出削减为主的新自由主义时代,政府将致力于恢复社会权益和劳工权利、加强公共服务、推动社会经济绿色生态转型。《2021年度国家财政预算法》堪称西班牙历史上最具社会意义的财政年度预算,在公共预算支出部分,社会性支出比例为10.3%,高达2397.65亿欧元。2021年2月24日,首相桑切斯又宣布了新一轮政府救助计划,将通过法案向旅游、酒店、餐饮行业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总计110亿欧元的补助。

仍面临艰巨挑战

为巩固执政地位,本届西班牙政府执政初期就倡导落实履责问责制。2020年12月29日,西班牙首次发布《政府履责报告》。报告显示,一年来本届政府的履职“可圈可点”——执政以来政府各项承诺总计为1238项,一年来履行率为23.4%,预计到2021年6月底,履行率将增至32.6%。为推动西班牙社会经济全面转型,政府承诺将在本届任期内推动完成四大支柱任务,即建设“数字西班牙”“绿色西班牙”“公平西班牙”和“包容西班牙”。

然而,就在抗击疫情与开启疫后复苏的关键档口,却爆发了“哈塞尔事件”。在2021年2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前,哈塞尔发布新歌,歌词内容触碰了西班牙几大政治敏感神经:一是鼓动废除君主制;二是美化分离主义者形象,煽动分离情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长期受分离主义困扰);三是将佛朗哥政府与本届执政联盟相提并论,故意抹黑政府形象。西班牙政府指出,公民的自由言论应受到宪法、法律的约束,任何言论如果触犯了国家根本利益、违反了国家宪法和法律,煽动分离主义、国家分裂等情绪,都将受到法律制裁。

尽管如此,“哈塞尔事件”还是反映出部分西班牙民众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尤其是抗疫成效深感不满,同时认为西班牙君主制存在缺陷。可以预见,有效控制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消除民众的负面情绪,遏制分离主义,防止佛朗哥主义沉渣泛起,仍将是本届西班牙政府的工作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