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5年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294426.shtml 

  问:“9•3”纪念活动引起各国媒体广泛报道和评论。一方面,媒体认为纪念活动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国防实力和维护和平的决心。另一方面,个别媒体认为阅兵场面也令人生畏,并报道欧美国家领导人未出席纪念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直强调,中国举办“9•3”纪念活动,是为了维护历史正义,追怀英雄先烈,珍爱世界和平,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的讲话中18次提 到“和平”两字,强调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并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 员额30万。中国发出的信息响亮而明确,那就是: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应当珍惜,和平必须捍卫。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壮大。

  出席活动的外国政要也高度评价和肯定纪念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表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付出 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纪念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心愿,发出了中国致力于和平的明确有力信息。各国人民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 平正义和世界和平。

  出席纪念活动的外国嘉宾来自世界各大洲,具有广泛代表性。事实上,捷克总统、波兰众议长、法国外长、匈牙利外长、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荷兰政府特 使、英国首相特使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高级代表出席纪念活动,美国、加拿大、德国、卢森堡等欧美国家和欧盟驻华使节均代表其国家或政府出席纪念活动,表 达了对纪念活动的支持。

 

  2015年9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294808.shtml 

  问:据报道,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将于11月访华,其间将与习近平主席共同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功发出呼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有何期待?

  答:中方支持法国举办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赞赏法方为筹办会议作出的积极努力。我们欢迎奥朗德总统访华,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推动年底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如期达成协议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巴黎大会 达成全面、均衡的结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当前谈判时间所剩不多,谈判任务仍然艰巨,各方要以最大诚意加速谈判,最大限度凝聚共 识。中方也愿与各方加强沟通协调,为巴黎大会成功作出积极努力。

 

  2015年9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295134.shtml 

  问:据报道,中国欧盟商会8日发表报告称,中国在部分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出现倒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中国将发掘改革对促进经济增长的潜力,坚持向改革要增长, 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在推进,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市场准入、金融服务、知识产 权保护等方面采取更多举措,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坚信,中欧经贸关系将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更加强劲。

 

  2015年9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296439.shtml 

  问:据报道,12日,俄德法乌四国外长在柏林举行会晤,就继续推动落实新明斯克协议达成重要共识。俄总统普京表示,原则上可以考虑延长新明斯克协议实施期限。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及有关建设性倡议,积极评价俄德法乌四国外长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展开的斡旋行动。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坚定信心,相向而行,尽快解决相关分歧,继续切实履行新明斯克协议,早日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

 

  2015年9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296760.shtml 

  问: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意于近期再次率团访华以推进中欧及中德关系。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对发展中德关系有何期待?

  答:近年来,中德高层交往密切,有力促进了中德和中欧关系的健康、快速发展。我们欢迎默克尔总理年内再次访华,双方正就此保持沟通。中方重视发展中德关 系,相信中德两国间密切的高层互访将不断巩固和深化双边关系及两国各领域合作,也将为中欧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5年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298539.shtml 

  问:据报道,20日,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该党领导人齐普拉斯领导左联再次赢得大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希腊议会大选顺利举行,齐普拉斯先生领导激进左翼联盟再次获胜,中方对此表示祝贺。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同希腊的关系,愿与希腊新政府携手努力,持续推进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公安部“猎狐行动”工作组将1名通缉犯从西班牙引渡回国,这是否代表中西关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答:我们对西班牙方面在这次“猎狐行动”中给予中方的配合表示赞赏和感谢。近期,中国政府正积极同有关国家开展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从近期有关进 展看,我们的行动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也表明这些犯罪分子无论逃多远、逃多久,都逃脱不了中国法律的惩处。我们愿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有关国家一道, 进一步加强打击跨国犯罪领域合作。

 

  2015年9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298980.shtml 

  问:今年早些时候,1名中国学者被挪威方面以国家安全为由驱逐出境。但近期,挪地方法院裁决有关决定无效。中方对这一裁决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方一贯要求各国切实保障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2015年9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00004.shtml 

  问: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近日访华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但奥本人也因其友华言论遭到一些人的非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日前来华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共同主持第七次中英财金对话,并达成53项成果。双方同意推进核能、高铁等大项目合作,并就深化两国金融合作、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达成重要共识。

  中英是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国家。在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中英两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不仅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也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愿同英方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分享发展机遇,推动中英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助力各自国家发展,并为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作出新贡献。

  问:德国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因最近的柴油车尾气造假丑闻扩大而宣布辞职。中方是否考虑对大众汽车在华工厂进行调查?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必须得到有效保障。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