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5年1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0201.shtml 

  问:中国今天正式接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方将为主办明年G20峰会做哪些工作?提出哪些主张?

  答: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今天,中方已经正式接任2016年G20主席国。习近平主席专门就中方主办2016 年G20峰会发表致辞,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正面临重要转折,G20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要谋大势、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 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而努力,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目前,2016年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峰会官方网站已正式启用,有关最新信息将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欢迎记者朋友多加关注。我愿重申,中方将在办会过程中秉持开放、透明、包容原则,同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明年峰会取得成功。

 

      2015年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0960.shtml 

  问:北约成员国外长在2日举行的北约理事会上决定,正式批准启动黑山加入北约的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北约是冷战的产物。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或集团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国际社会应摒 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共同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新格局。

 

      2015年12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2457.shtml 

  问:昨天北京发布了雾霾红色预警,与此同时,中方正参与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谈判,期待达成协议。你是否认为中国雾霾问题会影响中方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的立场?

  答: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解决人民群众温饱问题、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也承担了资源环境方面的代价。鉴往知来,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探索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需要国际合作应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主要受害者。中国政府本着对本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的态度,高度 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中国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同时,我们 还建设性地参与国际合作和多边进程,推动建立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治理机制,为保障全球生态安全、推进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雾霾问题与气候变化问题同根同源。雾霾问题的严重性凸显了治理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也更坚定了我们的治理决心。相信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部分城市的雾霾问题将不断得到改善。

 

      2015年1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3561.shtml 

  问:据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欧盟、美国和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组成了“雄心壮志联盟”,正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的”气候协议,而中国和印度不在其中。你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中方受到排斥?

  答:关于你所说的这个联盟的性质和参加国数量,有关说法的准确性还需要核实。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同时也是全面、均衡、务 实的协议,也一直在积极、建设性地参与谈判,与各方保持着良好的密切沟通。实际上,在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建立有力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大家都 是雄心勃勃的伙伴,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

  巴黎协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希望各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专注于凝聚共识、相向而行,促成达成协议。我想,这是国际社会最有意义的雄心。

 

      2015年12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巴黎大会成果发表谈话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3868.shtml 

  巴黎时间12月12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包括《巴黎协定》和相关决定的巴黎成果,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性意义,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巴黎协定》确立了2020年后以“国家自主贡献”为主体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安排,重申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平衡反映了各方关切,是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定。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对东道国法国等所有各方为大会取得成功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方一直积极推动巴黎谈判取得成功。习近平主席就此多次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并出席巴黎大会开幕式,系统阐述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为谈 判提供了重要政治指导。中方团队本着负责任、合作精神和建设性态度参与谈判,为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上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巴黎大会是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新起点。中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1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6378.shtml 

  问:西班牙昨天举行议会选举,中方是否认为选举会影响西班牙及欧盟的稳定?

  答:我们注意到西班牙议会选举有关情况。中西是友好国家,近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活跃,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我们希望与西班牙保持良好关系,推 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进一步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西班牙是欧洲的重要国家,我们愿与西班牙一道,推动 中欧关系发展。

 

      2015年1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6793.shtml 

  问:据报道,欧盟理事会21日发表声明称,鉴于俄罗斯未能全面履行乌克兰问题明斯克协议,欧盟决定对俄制裁延长6个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认为政治对话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途径。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切实履行新明斯克协议,推动政治解决乌危机,并致力于改善和发展相互关系。

 

      2015-12-26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记者证不再获准延期答记者问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8120.shtml 

  问:据报道,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未获记者证延期。请证实。

  答: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于11月18日发表报道,公然为恐怖主义行径、为残忍杀害无辜平民行径张目,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公愤。郭未能就她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的错误言论向中国民众作出严肃道歉,已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

  中国一贯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报道的合法权益,但决不容忍为恐怖主义张目的自由。

 

      2015年1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8277.shtml 

  问:外交部26日发表法国《新观察家》记者郭玉的记者证不再获准延期的声明。你是否还有进一步评论?

  答:周六的表态已经说得很清楚。

  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于11月18日发表报道,公然为恐怖主义行径、为残忍杀害无辜平民行径张目,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公愤。郭玉本人未能就她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的错误言论向中国民众作出严肃道歉,已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

  中国一贯依法保障外国常驻中国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报道的合法权益,但决不容忍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的自由。

  这一声明发表后,我注意到郭玉本人试图做一些徒劳的辩解,试图回避问题的实质,试图避重就轻,我想说这些都是徒劳的。她认为中方对她采取的有关措施是因为 她批评了中国的民族政策,我想大家都清楚,她在中国已经生活工作了15年,在过去15年中,她在不少问题上都对中国采取了批评态度,但她不是一直在中国工 作到现在吗?她还试图狡辩,说由于中国压制言论自由,所以不让她作为一个记者在中国继续工作、报道。我也想提醒她,在中国现在有300多家外国新闻机构 611名记者,有610名记者的记者证已获得延期。可能她还是应该多考虑一下自己的问题。

 

      2015年12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8542.shtml 

  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正引发地缘政治紧张,一些国家担心会变得过度依赖中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两年多来,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许多国家与中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签署了合作协 议或达成对接共识,一批双多边重点项目合作稳步推进。这充分反映出“一带一路”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 潮流。

  “一带一路”有利于提升亚欧大陆与其他大洲的互联互通水平,有利于内陆国家实现经济、能源和贸易通道的多元化,有利于沿线各国创造需求和就业,推动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这对世界各国都是有利的。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中国没有什么所谓的谋求势力范围的地缘战略意图,也从不做强人所难的事。中方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推进与沿线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15年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328761.shtml 

  问:法国记者郭玉称中国外交部自11月底至今与其3次接触,要求其就所作报道公开道歉。你能否证实?郭玉还表示收到匿名的“死亡威胁”。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首先,我们和所有在华外国记者保持日常工作接触。关于中方和郭玉接触情况,目前双方达成的约定是选择不对外公布。

  其次,关于郭玉是否向中国人民道歉,如果其本人对自己的问题有严肃认识,她应该主动道歉,而不是任何人来要求她道歉。

  至于郭玉对媒体声称她受到所谓“死亡威胁”,在我印象中,这已不是她第一次对外有类似说法。按照正常逻辑,任何人如果严肃、认真地认为自己受到死亡威胁, 第一反应应该是报警。中国政府有责任保护外国人在华合法权益。但据我所知,中国警方未收到有关报警。如果郭玉确实严肃地认为自己受到威胁,她可以去报警, 而非整天向媒体宣扬。这一做法不太寻常。当然,除非她这么做是另有考虑。

  问: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官员近期多次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向欧盟表达关切,认为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无异于单方面解除欧洲对中国的贸易防御,可能妨碍阻止中国企业在美欧市场倾销廉价商品的努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这个报道。坦率地说,我希望这个报道中所说的情况只是个谣传。维护国际贸易体系的严肃性是世界贸易组织所有成员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这个问题实际上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义务有关。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 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当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条约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义务,任何缔约方都不能以国内法为由规避自 己在国际条约下的义务,对中国企业采取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的歧视性做法。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自入世以来一贯认真履行世界贸易组织各项法律义 务,同时也必须享受世界贸易组织赋予的各项权利。

  近年来,中国同欧盟经贸合作总体发展良好,前景广阔。我们希望欧盟模范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采取实质性行动,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条约义务。这也将有利于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