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6年11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1933.shtml

问:有报道称,中方昨天召见了德国驻华大使。你能否证实?召见原因是什么?

答:据我了解,你说的情况并不准确。我能告诉你的是,两国外交部门就发展双边关系及一些可能存在分歧的问题保持经常性沟通并寻求妥善解决办法,这是外交上很正常的做法。

 

2016年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2272.shtml

问: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在德媒体刊文称,如果中国希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就必须遵守规则。欧盟驻华大使史伟1日在欧盟驻华代表团网站刊文称,欧盟希望中国大幅改善对境外企业的市场准入,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歧视欧盟企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大家可能注意到,王毅外长31日和法国外长艾罗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已经就近期外界针对中国投资环境出现的一些不实议论表明了立场。我想指出的是,中方一直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开放的速度和幅度有目共睹。中国已是最开放的发展中经济体之一。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外资管理制度改革,希望有关国家也能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和自由的商业氛围。据了解,近年欧洲对华投资额持续攀升,当前欧洲在华投资存量远大于中国对欧投资规模。德国在华企业多达8000余家,中国在德企业不到2000家,而中国人口是德国人口的16倍。史伟大使在华工作多年,希望他能对中国投资环境作出客观评价。

说到规则,我们倒是对欧盟能否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表示高度关注。如期履行第15条,对中方来说,是恢复在WTO中应当享有的权益,而不是中方额外的要求;对包括欧盟在内的其他WTO成员来说,是应尽的法律义务和应该遵守的多边贸易体制规则,而不是对中方的特别优惠。欧盟作为WTO重要成员,对此应该非常清楚。我们希望欧盟讲信守法,不折不扣履行第15条义务,不要顾左右而言他,找借口拖延,更不要讨价还价,附加额外条件。

问:据报道,捷克农业部长原定对中国的访问被取消。这是否与捷克政府官员此前会见达赖有关?

答: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我不了解有关情况。关于达赖赴有关国家同其官方人士进行接触事,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的政府官员以任何方式与达赖进行官方会见,希望他们尊重中方关切,不要为达赖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提供任何机会。

问:近日,德国籍欧盟委员厄廷格在汉堡出席一个企业家论坛时发表了一些针对中国人的歧视性言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德国多位政要已对厄有关言论提出批评。我认为,有关言论反映出了某些西方政客长期以来根深蒂固、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希望这些人能学会理性客观看待自己和他人,懂得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

 

2016年1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2897.shtml

问:近日,英国议会下院议长伯科会见洛桑孙根,并予以其较高礼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伯科此举是否对当前中英关系造成影响?

答:此次英国议会下院领导人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无视英国政府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一意孤行,严重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是少数分裂分子1959年发动武装叛乱失败后逃亡外国的产物,不具备任何合法性,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洛桑孙根等达赖集团头目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在任何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敦促英方及有关人士切实恪守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改弦更张,消除负面影响,避免对中英关系造成干扰和损害。

 

2016年1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3478.shtml

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通过了网络安全法。外国企业一直对此表示担忧,尤其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企业。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网络安全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相关负责人已经作出了比较详细的解释。实际上,在中方制定这个法律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地听取各方面一些有益的、建设性的意见。我在这儿也曾经说过,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比好多国家都做得更开放、透明。网络安全法通过的根本目的、所奉行的原则和基本规定,今天上午人大法工委的负责人已经作出了详细说明,我建议你去看一下发布的新闻稿。

你提到有一些外国商界人士对此表达了关切,我想强调的是,第一,我们在制定这个法律的过程中,具体的条文跟其他国家制定类似法律相比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第二,这个法律已经明确地规定,它对所有可能涉及到的企业是一视同仁的,无论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也不存在歧视性的问题。我建议你先看完今天早上人大法工委负责人的表态。如果还有问题,我们再作进一步探讨。

 

2016年11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4132.shtml

问:英国国王学院科学与安全研究中心发表了报告,称中方协助巴基斯坦发展核导项目,中方是巴基斯坦核导物项最重要的供应方,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报道。有关说法听起来有鼻子有眼,但是经不起推敲,因为它回避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报告中所说的中方向巴基斯坦出口物项是否违反了中方防扩散出口控制法规,是否违反了中方根据安理会决议以及在中方参加的多边出口控制机制等框架下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如果没有,那么中方向巴基斯坦出口再多东西,也都是两个友好邻国之间的正常贸易,无可厚非。

我想强调,中方一贯奉行严肃、认真、负责任的防扩散出口控制政策,经过过去十多年的努力,中方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防扩散出口控制法规体系。该法规体系采取全面控制原则和基于清单的管理办法,也是世界上先进的防扩散出口控制理念。

至于你讲到在防扩散出口领域,中方是否会有个别公司、个人或机构因为商业利益有一些违反中方法规或承担的国际法规义务的个案,根据中方法规,一旦发现我们会严肃依法惩处。同时我愿指出,世界上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拍胸脯担保自己国内百分之百没有任何这样的个案发生。

我还是想说,有关报告作这样的揣测是徒劳的。如果有关智库真的对防扩散出口控制感兴趣,我建议他们认真研究一下中方的防扩散出口控制法规,然后再把他们所举的一些事例来对照一下,看看中方是不是违反了自身的这些法规。如果他们发布有关报告是另有所图,我劝他们还是趁早打消不切实际的幻想。

 

2016年1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4406.shtml

问: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向欧洲议会及欧盟理事会正式提交修改其反倾销法律制度的提案,以履行其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所承担的义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关切地注意到有关消息。

在履行第15条义务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15年过渡期结束后必须取消反倾销“替代国”做法,这是世贸组织成员必须遵守的国际条约义务。

中方认为,欧委会提案取消“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体现了欧盟履行第15条义务的意愿,中方对这一点表示肯定。但中方感到遗憾的是,欧委会提出的新方法以所谓“市场扭曲”的概念和标准替代“非市场经济”的概念和标准,并没有从根本上取消“替代国”做法,只是在变相延续原有做法而已。这一方法既没有全面彻底地履行第15条义务,也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

在此,中方强调三点原则立场:一是必须彻底履行各自的国际义务,也就是第15条日落条款全面生效,“替代国”方法应全面终止;二是要科学公正,新的标准和方法应该公正、合理、透明,不能形成新的歧视;三是到期后应完全按照WTO规则采用一般反倾销方法,不应变相延续“替代国”方法。在此我必须强调,中方也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的权利,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欧盟是世贸组织核心成员,历来也主张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我们希望欧方能够信守承诺,按期、全面、彻底地履行义务,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维护中欧经贸关系的大局。

 

2016年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4733.shtml

问:有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时将经停意大利并会见意大利总理,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追问:还有报道称习主席回程时将过境西班牙大加那利岛,你能否证实?

答:当前中意、中西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同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路途遥远,往返选择经停意大利撒丁岛和西班牙大加那利岛,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与两国关系的重视。意大利、西班牙方面均对习主席过境予以高度重视并给予热情友好接待,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2016年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7974.shtml

问:据了解,丹麦首相的访华行程被中方取消。请证实并介绍有关行程被取消的原因。

答: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丹关系。我们欢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双方方便时来华访问。目前中丹双方正就具体访问时间保持沟通。

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天将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会见西班牙副首相。中方对此有何期待?中方认为中西关系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答: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回国途中,将在大加那利岛停留,期间将会见西班牙领导人,并就两国关系交换意见。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见,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2016年1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8362.shtml

问:英国脱欧后,中方是否会把中英签署自贸协定放在优先位置?

答:我们在对外商签自贸协定和自贸安排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中方愿在遵循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基础上,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精神,同有兴趣的国家商签自贸协定,共同促进双方经贸发展,共同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

 

2016年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18796.shtml

问:习近平主席昨天会见了西班牙副首相萨恩斯。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答: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会见西班牙副首相萨恩斯。

在会见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西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都正值发展改革的重要时期,经贸、投资、人文等广泛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方高度重视中西关系,愿同西方一道,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向前发展。中西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要扩大务实合作,充分发掘农业、科技、清洁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潜力。中方欢迎西班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互利合作。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欧互利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致力于同欧盟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希望西班牙为推动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