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6年1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1110.shtml

问:据报道,12月1日,德国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视频讲话表示,世界经济稳定与负责任的全球气候政策将成为德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中心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德国已于12月1日正式接任2017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方注意到德方发布了明年G20汉堡峰会的主题和重点议题,应该说较好地保持了杭州峰会的延续性。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社会期待,德方突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这两大问题十分重要。中方作为“三驾马车”成员,将积极参与德国汉堡峰会进程,支持德方举办一届成功的G20峰会,落实好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成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和包容增长。

问:英国驻美国大使称,英战机赴日途中将飞越中国南海。另据了解,英国将在2020年航母服役后将其派往太平洋海域。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答: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对此各方不存在分歧。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南海局势也正日益向着好的和积极的方向发展,希望有关方面切实尊重地区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的努力。

问:德国驻华大使称,德国对外来投资保持开放,而有越来越多德国在华企业抱怨中国保护主义更加严重。你如何回应这种批评?

答:我想引用一下中国德国商会上周二,也就是11月22日公布的年度商业环境调查报告中的几个数字。根据这份报告,九成的在华德国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并没有打算离开中国。高达70%的受访企业对其在华业务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去年这一比例为58%,我相信,这几个数字足以说明问题。

中国将会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并会不断改善外商在华投资环境。外资在中国仍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中国开放的大门打开了就不会再关上。

 

2016年1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1469.shtml

问:继英国“脱欧”之后,意大利也进行了修宪公投,伦齐总理已宣布辞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这是意大利人民作出的决定,我们表示尊重。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意关系,愿同意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2016年1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2151.shtml

问: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称,对中国跟随俄罗斯否决安理会涉阿勒颇停火决议草案感到诧异。中方对其上述表态有何回应?

答:中方为什么要对有关决议草案投反对票,刚才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关于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中方投票立场的无理指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也已经在安理会当场作了回应。我愿引述一下:叙利亚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中东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起源是什么?有关国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作用?历史记录是清楚的,有关各方也十分清楚。这不是在安理会歪曲其他国家立场所能改变的。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上述说法确实很奇怪。当然,如果他是想比较一下,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多边事务中,中国和英国的外交政策哪个更加独立自主。这会是个很好的话题。

 

2016年12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4499.shtml

问:中德贸易关系在过去几个月中持续紧张,德方担心中方对德国企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方也认为中国企业在德国开展并购时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中方是否对德国政府介入有关并购案感到担忧?

答:我们已经多次回答过类似的问题了。中德之间的经贸往来,包括投资方面的合作,是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的,给中德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我们一直鼓励中国企业依照商业原则在德国投资经营,同时遵守德国的法律法规。我们也希望德方能为中国企业创造公平良好的环境。

问:法国外长昨天表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论是不明智的。你是否认同这一说法?

答:我们赞赏近来一些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我要再次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2016年1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5293.shtml

问:杨洁篪国务委员访英期间,英国脱欧问题是否会包含在其日程之中?中国政府将向英国政府就此问题传达何种信息?中国政府对此有何担忧?

答:我刚才说了,杨洁篪国务委员将赴英国举行中英战略对话。双方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英国脱欧问题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事情,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对于中方来讲,我们认为英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国,我们希望同英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中英关系发展,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

 

2016年1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中国与挪威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答记者问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5301.shtml

问:12月19日,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访华,标志着经过六年困难时期,中挪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挪关系由于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事件严重受损,经历了很长一段困难时期。近六年来,经过双方多次深入对话,挪方充分认识到中方的立场和关切,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作出了重要明确表态,为双方重建政治互信、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提供了必要条件。

布兰德外交大臣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王毅外长分别同其会见、会谈,双方就中挪关系恢复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中方愿同挪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6年1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5658.shtml

问: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说,挪中关系正常化是双方各层级通过长期艰苦外交努力重建互信的结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想再次强调,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授及同该奖有关的事件是中挪关系恶化的根源。挪威方面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充分认识到中方的立场和关切。在中挪两国政府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挪方就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作出了重要明确承诺,表示充分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充分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支持损害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行为。中方相信挪方将恪守承诺,言行一致,维护好中挪关系重启的基础和前提。

问:自2010年起中挪之间中断交流。昨天两国宣布双边关系全面转圜,你对这一转圜时机有何评论?现在宣布转圜是否有特殊原因?双方为何耗时6年才决定转圜?

答:2010年中挪关系恶化后,双方进行了多次深入对话。挪方对损害中挪双方互信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就吸取教训、重建互信与中方达成了重要共识,就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作出了重要明确承诺,为双方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提供了必要条件。在此情况下,布兰德外交大臣访华,双方发表关于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声明,应该说是自然的,符合中挪双方共同利益。我注意到挪威各界也对中挪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表示了欢迎,认为这符合中挪两国的共同利益。

问:双边关系转圜后,中挪两国是否将立即重启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是否将重新开始双边自贸协定谈判?

答:中挪两国重建政治互信、恢复并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所有关心中挪关系发展、致力于两国互利合作的各界人士的共同期待。双方一致同意,将以中挪关系正常化为契机,积极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新起点上取得新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切实造福两国与两国人民。双方同意就签署双边自贸协定进行谈判,共同发出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明确信号。

问:昨天德国柏林发生卡车冲撞圣诞集市事件,造成多人伤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注意到德方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中方对昨天夜里发生在德国柏林的卡车冲撞圣诞市场事件深表震惊,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中方正密切关注事件的调查进展。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德使馆已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发布预警并全力了解是否有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

问:昨天,中挪双方有无讨论挪威首相明年春天访华事宜?双方是否已经在做相关准备?你认为此访能否成行?能否告知具体时间?

答: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挪双方已经就重建政治互信、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愿意与挪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原则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你关心的这一问题,我们愿意与挪方保持沟通。

问:我们注意到,最近两天,在约旦、瑞士等地恐怖袭击事件频频发生。你如何看待当前国际反恐形势和反恐合作?

答:的确,这几天世界很不平静,发生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多人伤亡。这充分表明,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当前极端恐怖势力肆虐,国际反恐形势复杂严峻。打击一切形式的暴力恐怖行径,应该成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职责和优先任务。

中国坚决反对一切恐怖主义行径,支持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一是要摒弃“双重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形成合力;二是要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遏制恐怖主义蔓延扩散势头;三是要着眼长远,采取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综合治理手段,走标本兼治反恐之路。

问:中挪关系转圜是否意味中方对诺贝尔和平奖、特别是对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看法发生了转变?

答:根据诺贝尔先生的遗愿,诺贝尔和平奖应该授予“为促进民族和睦,增进各国友谊,推动裁军以及为召开和宣传和平会议而努力的人”。希望该奖真正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过去有些人为达到政治目的,把诺贝尔和平奖错误地授予了从事分裂中国、破坏民族团结的人和煽动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的犯罪分子,这不仅违背了诺贝尔先生的遗愿和诺贝尔和平奖的宗旨,更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明确、坚决反对,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问:挪方是否就支持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事向中方私下道歉并作出了秘密承诺?

答:挪方充分认识到中方的立场和关切,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作出了重要明确表态,为中挪重建政治互信、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提供了必要条件。中挪双方一致认为,只有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才能保障两国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顺利发展。

 

2016年1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5931.shtml

问:一段时间以来,在台湾“邦交国”中,梵蒂冈与中国改善关系的意愿明显。最近中梵就改善关系开展的谈判有何新进展? 

答:我们之前回答记者提问时曾多次表明,我们愿意本着有关原则同梵蒂冈方面进行建设性对话。目前双方接触对话的渠道是畅通、有效的。我们愿意同梵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问:梵蒂冈近日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发出积极信号,以展示中方改善对梵关系的意愿。中方将发出何种积极信号? 

答:我不清楚你提到的情况。但是中国政府对于处理中梵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对于改善中梵关系是抱有诚意的,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建设性对话和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6年1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26849.shtml

问:中国天主教全国代表大会将在本周举行。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请问中方如何评价与梵蒂冈的关系?

答:据了解,12月27日至29日中国天主教将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天主教适应和融入中国文化与社会,推进天主教在中国牧灵福传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中梵关系,近期我们已多次回答了记者的问题,表明了立场。我们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和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钱小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