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9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0154.shtml

问: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4日表示,在劝服朝鲜放弃武器项目方面,许多事情都无法靠制裁改变,现在真的是时候对话了。瑞士愿充当调停者帮助解决朝核危机,如主办有关国家外长间对话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瑞士方面的有关表态。中方始终欢迎并鼓励有助于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对立,有助于增进互信,有助于早日重启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思路和建议,也欢迎有关方面为缓和局势、解决半岛核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国际社会呼吁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声音是主流。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倾听国际社会的理性呼声,保持冷静,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

最后,我要强调,在解决半岛核问题上,军事手段不是有效选项,一味制裁不是根本出路。

 

2017年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0876.shtml

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昨天称,欧盟已经准备好对朝鲜进行新制裁。中方是否会支持这样的制裁?

答:我不知道欧盟方面所谓的新制裁是什么制裁,是指欧盟方面的单边制裁吗?如果是单边制裁,我们多次强调过,我们不赞同单边制裁的做法。如果是指欧盟支持安理会采取新的制裁措施,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安理会作出什么反应、采取什么举措,取决于安理会成员讨论的结果。

 

2017年9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3093.shtml

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要严格监管外资对欧盟企业的收购。有关人士认为这是针对中国。请问发言人有什么回应?

答:你说欧盟委员会主席有关言论,或者欧盟拟出台的一些措施是针对中国的,这是欧方官员自己的表态吗?还是你替他们代言,你认为他们是针对中国的呢?

记者:他们没有说是针对中国。

答:我一直关注最近的报道,我觉得日本媒体现在的各种猜测有点多。最好还是听听欧方自己怎么讲。

作为原则,我们一向鼓励和支持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尤其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希望各方一起努力,为相互开展贸易和投资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良好环境。

 

2017年9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3476.shtml

问:英国政府刚刚发表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刚刚庆祝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年来,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1997年7月1日后,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外国无权干预。我们一贯坚决反对英国政府在香港回归后定期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要求英方不要发表有关报告,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2017年9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3991.shtml

问:针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欧盟拟出台新的外资审查框架,有媒体猜测有关动向可能是针对来自中国等国的资本。对此,欧洲国家政府及部分媒体公开表示反对,认为阻止来自欧盟以外的投资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欧盟应秉持开放精神,着眼大多数成员国利益,而不应只顾短期性失衡和少数群体利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欧盟有关动向已经引起了包括一些欧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关切和质疑。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各国利益高度融合的今天,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促进世界资源优化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事实上,欧洲国家长期以来也一向倡导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并因此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关闭自己的大门实现不了持久的发展,为了短期利益搞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从长远看也是得不偿失的。

我们希望欧方出台有关措施时一定要严格遵循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特别是非歧视性原则,避免保护主义思潮的干扰,避免向外界发出错误、混乱和消极的信号。

 

2017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4407.shtml

问:中国欧盟商会今日报告称,希望十九大后中方领导层能明确继续贯彻落实经济改革,并称如果中方不继续推进市场准入改革,将会引发经贸摩擦。你有何回应?

答: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有关报告,但是中国的政策很明确。自从1978年底以来,改革开放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基本国策。中国已经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巨大发展,世界也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同中国的良性互动中获得巨大利益。就中国自身而言,我们通过改革开放取得发展,没有理由放弃改革开放。事实上,大家也已经看到,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推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不明白为什么有些方面会对中国继续坚持有利于中国自身、也有利于世界的改革开放持怀疑态度?

 

2017年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5377.shtml

问:西班牙警方突袭了加泰罗尼亚政府办公室,阻止被禁止的独立公投,并拘捕了一些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官员。中方如何看待西班牙政府阻止独立公投的行为?

答:加泰罗尼亚问题本质上是西班牙内部事务。我们相信,西班牙中央政府能够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保持国家团结、统一和繁荣。

 

2017年9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7848.shtml

问: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将于本周日举行。中方是否认为加泰罗尼亚公民应被允许参加公投?

答:我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加泰罗尼亚问题是西班牙内部事务。我们相信西中央政府能够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保持国家团结、统一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