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6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64868.shtml

问: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从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输美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引发有关各方强烈批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美方此举是完全的保护主义,在世界贸易中实施单边措施完全不可接受,欧盟将很快宣布平衡美方关税的措施。法国总统马克龙称,美方决定是非法和错误的。德国财长肖尔茨称将作出强有力回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此举完全不可接受。墨西哥也宣布了相应的反制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一消息各方都非常关注。当前国际格局正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热点难点问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日趋抬头。面对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世界,负责任的国家应当制定负责任的政策,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共同努力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稳定性。

具体到经贸问题,的确,很多国家对当前美方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感到担忧。我们一向认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日益交融的情况下,以邻为壑,让子弹乱飞,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有益方式,也绝不具有任何建设性。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该坚决反对各种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增长。我们愿同有关国家一道,继续坚守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共同努力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问:据报道,5月31日意大利技术政府候任总理科塔雷利向马塔雷拉总统提交退出组阁任务请求。孔特被重新任命为总理,并向总统提交内阁名单,新政府将于今日宣誓就职。中方对意政局最新发展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消息。意大利是欧盟重要成员,中国和意大利是传统友好国家,也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乐见意大利保持政治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繁荣。当前,中意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方愿同意新政府一道,继续致力于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意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6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68898.shtml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企业近期纷纷加紧行动,赶乘“一带一路”快车。有的借助中欧班列数量的增加,开始提供自日本经中国通往欧洲的运输服务,帮助日企将更多产品销往欧洲。在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本企业也通过中标和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扩大了设备和技术的出口。请问你对此怎么看?

答: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正在把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态度转化为实际行动,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

中方对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持开放态度。特别是在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方面,中日互补优势明显,双方开展相关合作不仅有利于拓展中日经贸合作,也有利于第三方的经济发展。不久前,中日双方签署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事项的备忘录》,决定设立跨部门的“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相信这将为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和有效的合作平台。

我们支持两国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实现互利双赢。

 

2018年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69911.shtml

问:近期,法国参议院外事、国防和军事委员会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估报告,提出法国应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在欧中层面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法国参议院发表的有关报告,对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表示赞赏和欢迎。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倡议,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参与国都能发挥作用,获得收益。在具体合作中,我们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开放透明,遵循公认的国际标准和规则。

我们愿同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具体方式,有效对接发展战略,扩大利益融合,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2018年6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0491.shtml

问:罗马教皇方济各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对中梵关系改善表示乐观。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梵之间一直保持着有效接触。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同梵方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和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追问:中方何时与梵蒂冈进行下一步协商?今年是否能与梵蒂冈就主教任命达成协议?

答:我只回应一句:中梵之间保持着有效接触。

 

2018年6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71427.shtml

问:第一,你能否介绍中法领导人会晤的有关情况?第二,你能否介绍中欧有关会议情况?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上周已经发布了消息。法国总理菲利普于6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法国总理菲利普。我们已就此发布了消息稿。你已经看到了吧?(记者点头)那我就不重复了。

今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将与菲利普总理举行会谈。栗战书委员长也将会见菲利普总理。有关会谈会见情况,中方将在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欧之间在各层级都保持着密切交往。对相关高层交往,我们都会及时发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