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93198.shtml

问:9月6日,英国政府发表了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宪法、香港基本法以及香港本地法律的充分保障,这一事实不容否认。

英国以监督者自居,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完全是荒谬可笑的,也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中方多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英国对香港的所谓“责任”是不存在的。我们对英国政府定期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妄加评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英方正视现实,停止发表有关报告,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问:《中国日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英国军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有可能影响中英自贸谈判进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英国军舰擅自闯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一事,我昨天已经表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中方已向英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你提到《中国日报》的评论观点,对此我不作评论。但有一点是非常肯定的,英方的做法是错误的,明显违背了英方领导人表示愿同中方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共识和精神,将对中英关系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希望英方能够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2018年9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94827.shtml

问:据报道,台湾官员称,中国和梵蒂冈将很快就相互承认达成协议。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梵之间一直保持着有效的接触,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同梵方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和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9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95813.shtml

问:你能否就近日发生在瑞典的中国游客事件作出评论?涉事中国公民及其父母被瑞方人员抬出酒店的视频曝光后,中国官方作出了比较强烈的反应。中方为什么作出这样的反应?这是否与桂敏海案有关?

答:看来你对中国时事的跟踪还是很紧密的。

9月2日凌晨,包括2名老人在内的3名中国游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遭到瑞典警察的粗暴对待,当事人向中国驻瑞典使馆报告后,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先后向瑞典方面提出交涉,要求瑞方彻查事件,及时回应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并尽快向中方通报。

截至目前,中方尚未收到瑞方关于此事的调查进展情况,瑞典警方仍然没有回应中国使馆有关见面沟通情况的要求,这不符合外交惯例和国际通行做法。我们再次敦促瑞方重视中方关切,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中国游客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至于你提到的桂敏海案,中方对此案的立场是明确的,没有改变。

 

2018年9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97136.shtml

问:19日,欧盟委员会公布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这是欧盟迄今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文件提出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并强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欧盟与亚投行的合作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欧盟昨天发布了关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政策文件。文件积极评价亚欧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亚欧经济增长的作用,倡导“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并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我们期待欧盟在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对外传递促进亚欧各国经济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亚欧大陆加强互联互通有利于为地区以及世界经济的增长开辟新的空间,为亚欧国家合作增加新的动力,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积极支持亚欧互联互通,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目标。中欧领导人已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互联互通规划对接达成共识,双方还建立了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我们相信在中欧双方共同努力下,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2018年9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瑞典电视台播出辱华节目事答记者问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98132.shtml

问:近日,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播出含有辱华内容的节目,中方有何回应?

答:9月21日晚,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播出辱华节目,恶意侮辱攻击中国和中国人。主持人的言论充满对中国和其他族裔的歧视、偏见和挑衅,完全背离了媒体职业道德。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和驻瑞典使馆已经分别在北京和斯德哥尔摩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方要求瑞典电视台有关责任人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并保留就此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2018年9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98527.shtml

问:9月2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政府宪报刊登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的命令,英国、美国、欧盟就此发表声明和评论,称特区政府此举限制了言论和结社自由及政治活动。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个别国家和机构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的决定说三道四,妄加评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任何宣扬“港独”、从事分裂国家活动的组织和行为,都是绝对不能容许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有关法律和法定程序作出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的决定,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举,是香港特区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预。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和机构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打着“言论和结社自由”的幌子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2018年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99062.shtml

问:关于上周末中国与梵蒂冈签署的协议,你能否透露更多细节?协议中是否提到了梵蒂冈与台湾的关系?是否制定了中国希望梵蒂冈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的时间表?

答:关于中国与梵蒂冈签署的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

至于中梵签署这一协议对台湾与梵蒂冈所谓“邦交关系”的影响问题,我想说的是,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梵双方就主教任命达成临时性协议,这是双方在关系改善进程中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中方愿继续与梵方相向而行,进行建设性对话,增进理解,积累互信,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