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52293.shtml

问:近日,法、德两国外长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期间,共同提议建立“多边主义联盟”,并计划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发起联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支持者和践行者。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多边主义。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期间,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了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在出席闭幕式时,习主席非常系统地阐述了中方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对话与合作,共同破解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改善全球治理的主张。中方支持包括法、德等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的积极努力,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坚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问:李克强总理已启程访问欧洲,3月习近平主席也刚刚访问欧洲。中国领导人两个月内先后访欧,频次超过以往。你能否告诉我原因?这是否与中美经贸磋商有关?

答:感谢你关注中国外交。确实,习近平主席今年的首访目的地是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欧,是出席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欧洲是世界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也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点方向。中国加强同欧洲的关系,既符合中方意愿,也符合欧方意愿。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习主席访欧成果,如果中欧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体系方面达成的重要共识,能够对国际社会产生更大的带动作用,我相信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是欢迎的。至于你说中欧加强关系是不是与其他方面有关,我看不出来其中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一直是我们的愿望,相信各方也都支持和欢迎。

 

2019年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53078.shtml

问:外界高度关注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我们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曾渲染中欧间分歧很多,以至于双方无法达成联合文件。那么,现在联合声明发表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4月9日,李克强总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积极评价中欧关系在各领域取得的进展,一致认为中国和欧盟在深化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在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方面拥有共同立场,在完善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拥有共同目标。中欧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中欧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世界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国家间存在分歧很正常。中欧之间对一些问题看法不尽相同也很正常。但中欧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中欧之间的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体现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体现了中欧之间的团结合作,也体现了互利共赢的精神。作为世界两大稳定力量和两大主要经济体,中欧双方承诺支持多边主义,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这份联合声明体现了中欧在多边主义受到挑战之际加强团结协作的决心,其意义超越双边范畴。

中方愿同欧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本次会晤共识,推动中欧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发言人今天在记者会上称,香港特区近日对“占中”案的裁决将对香港民主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并称希望香港特区和中央政府根据基本法重启选举改革。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答:首先我想指出,香港特区的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其他国家无权干涉。这样的干涉,第一没有任何作用,第二也不利于中国同有关方面关系的良好发展。至于谈到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基础上,在中国宪法和特区基本法框架内,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宜,这不是外交问题,你可以听听中央政府主管部门港澳办的权威阐述。

问:据报道,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9日从意大利米兰被送上返回中国的飞机,正式开启“归乡之旅”。你能否提供进一步情况?

答:你说的没错,意大利返还的这批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已于今天凌晨抵达北京。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漂泊海外多年、承载中华民族记忆的中国文物终于“回家”了。据我了解,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举办专题展览,大家应该有机会欣赏这些珍贵文物。

相信大家还记得,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我想特别指出的是,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海外文物返还,开创了中意两国文化遗产合作的新里程,树立了国际合作追索返还流失文物的新范例,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文明古国,也都是文物大国,双方在文物保护修护以及打击文物犯罪等领域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合作。我们愿同意方一道,进一步加大在文物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出更大努力。

 

2019年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53550.shtml

问:荷兰某财经媒体报道称,荷兰半导体业ASML公司的中方高管窃取该公司商业机密,造成公司巨额损失,并称这些技术被泄露给了中国政府。中方是否得知此事?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但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实际上,中国和荷兰在科技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我们多次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我们一向要求海外的中国公民和企业遵守驻在国法律。

至于中国自身,中国的科技发展一不靠偷,二不靠抢,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辛勤奋斗出来的。

 

2019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54510.shtml

问:李克强总理刚刚结束对欧洲的访问。我们注意到,无论在中欧联合声明中,还是在中国同中东欧16国发表的合作纲要中,都提到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总体感觉近期欧盟机构、成员国及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和参与不断升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在即,中方如何看待中欧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前景?

答:的确,共建“一带一路”始终是中欧合作的重点之一,双方都希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共商共建共享,更好实现共同发展。目前,中东欧16国和希腊都已经与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前不久意大利、卢森堡等其他欧洲国家也同中方签署了有关合作备忘录。下一步,我们愿同欧洲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发挥互补优势,推动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繁荣。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欧洲多国领导人及高级别代表将参加论坛。中方将同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各方,共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举措,让这条机遇之路、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通畅。

问:上周你在记者会上否认了有关荷兰芯片制造公司阿斯麦高级中国雇员偷窃公司技术并向中国政府泄露的报道。我们注意到后来阿斯麦公司发布公告,专门就此作出澄清。阿斯麦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还公开明确表示,关于公司受到国家间谍窃取技术的指责是不实报道。发言人对这件事是否有进一步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阿斯麦公司已经公开发布的公告。至于进一步评论,恐怕现在更需要当初散布这个不实报道的荷兰媒体来作解释了。

我愿重申,中国政府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认真的,行动是有效的。阿斯麦公司首席执行官也公开指出,中国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采取了有效行动。我们愿继续同荷方在科技领域加强互利合作,并就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

 

2019年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55666.shtml

问:我们注意到,尽管美国方面一再敦促欧洲国家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但近日德国联邦网络局长霍曼表示,任何设备供应商、包括华为,都不应被专门排除在外。比利时网络安全中心发言人也表示,迄未发现华为设备技术指标有间谍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科技企业参与5G建设表明了公正的态度。这也再次证明世界上多数国家仍然能够基于客观事实独立地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选择,仍然致力于建设和维护一个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

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国家能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的待遇,我们也愿意同能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深化广泛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

 

2019年4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59475.shtml

问:据一些西方媒体报道,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并没有都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称这影响了论坛的举办。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个别媒体的这种论调流露出浓浓的“西方中心论”的味道。

我看不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与否,和西方国家领导人与会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他们并不一定总是国际舞台的主角。对此千万不能想当然。

本届论坛总共吸引了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包括中国在内的38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圆桌峰会。这是大家用实际行动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的信任票和赞成票。

至于西方国家,他们的领导人与会,我们欢迎;他们的各界人士与会,我们也欢迎。事实上,一些有重要影响的西方国家领导人来了,还有不少西方国家派出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代表出席了高峰论坛期间的不同活动,比如法国、德国、英国、日本以及欧盟也都派出了领导人高级代表与会,并且做了发言。

我想再次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透明的经济合作倡议,我们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积极参与,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寻求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