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6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69065.shtml

问:我们注意到,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正在德国访问,会见了德国领导人。中方是否会同德方讨论中美经贸摩擦有关问题?此访是否会对中国应对美方发起的贸易战发挥积极作用?

答:据我了解,王岐山副主席代表团已经结束对德国的访问,回到北京了。在访德期间,王岐山副主席分别会见了施泰因迈尔总统、默克尔总理和马斯外长,双方就中德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双方形成一个基本共识,就是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和德国应该共同坚持多边主义,维护现行国际秩序,反对那些破坏现行秩序、滥用制裁措施的行径。在此方面中德是有共识的,双方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捍卫者及推动者。

 

2019年6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71546.shtml

问:你刚才发布了胡春华副总理将赴英国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消息。能否介绍一下本次对话的议题?中方对这次对话成果有何期待?

答: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机制成立于2008年,是中英两国就经济财金领域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双边沟通和政策协调的重要机制。自成立以来,这一机制有力推动和促进了中英经济财金合作,巩固和发展了中英双边关系,为双方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提供了重要平台。

本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双方将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贸易投资与大项目合作、金融合作、战略性与新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我们期待双方通过此次对话:一是就双边和国际重大经济金融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增进彼此的理解互信,促进中英经济关系健康稳定良性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关系,加强多边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三是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全面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金融、科技、农业、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全方位合作,推动中英经济财金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迈上新台阶。

 

2019年6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71982.shtml

问:近日,欧盟就香港特区政府修例发表声明称,修例或将对香港和香港人民带来长远影响。你认为这一声明系欧盟正常的担忧还是不负责任的言论?

答:这两天我一直在回答类似的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说过,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中方对欧盟方面就特区修例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要求欧盟方面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修例,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2019年6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73263.shtml

问:昨天,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沪伦通正式启动。外界认为,这是近年来中英之间“最受期待的举措之一”。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昨天,正在英国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胡春华副总理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共同出席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的沪伦通启动仪式。中英监管机构还同时签署了有关谅解备忘录,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有关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详细的消息,如果你想了解进一步情况,也可以向中方主管部门去询问。

这里我想说的是:金融合作一直是中英务实合作的亮点。启动沪伦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成果的一个重要举措,相信这有助于促进中英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符合中英双方的共同利益。特别是在当今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沪伦通的启动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沪伦通的启动也再次表明,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歇,中国一直继续坚定地沿着互利共赢的开放发展路线稳步前行。

 

2019年6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75511.shtml

问:你刚才宣布了荷兰首相吕特将访华的消息。能否介绍此访有关安排和中方对此访的期待?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荷兰关系?

答:吕特首相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他举行会谈,就中荷、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外,李克强总理和吕特首相将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揭牌仪式。

荷兰是欧盟创始成员国,是中国在欧盟内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荷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高层交往密切,贸易、投资、农业、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丰富多彩。两国在坚持自由贸易、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荷关系,愿同荷方进一步挖掘潜力,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系吕特首相就任以来第四次访华,我们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中荷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