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8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85719.shtml

问:我想问一个关于华为和“实体清单”的问题。英国前数文媒体大臣曾表示,不能完全排除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需要认真评估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的影响,由新首相尽快作出决策。近日有媒体报道,汇丰银行主动配合美国政府对华为的调查,可能被中国政府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华为在英国开展业务多年,投资超过20亿英镑,雇佣了一万多名员工,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希望英方采取客观公正态度,独立自主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这对中国企业继续保持对英投资的信心和预期十分重要。

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据我了解,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具体情况请向主管部门了解。

作为原则,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将依法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同时,任何企业在中国经营必须合法合规。对于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行为,我们将依法予以调查和处理。

 

2019年8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记者问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86212.shtml

问:据报道,中国不接受德国绿党议员鲍泽参加德国联邦议院数字化议程委员会访华团。报道也称,德国联邦议会人权委员会9月访问北京、拉萨、乌鲁木齐的计划现在遭拒。这是否属实?中方如何回应?为何取消两次访问?

答:中国驻德国使馆已经就你提出的问题表明立场。我愿重申,中方重视中德立法机构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双方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开展正常交往。对你提及的那位议员,明明是人权委员会成员,却试图偷偷混入德国联邦议院数字议程委员会代表团访华,而且事先根本没有同中方沟通。作为主权国家和东道主,中方有权拒绝不速之客。对于一贯为反华势力充当政治说客、损害中方利益的人,中方当然不会欢迎。

关于德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代表团访华被拒事,据我所知,显然是德方个别不甘寂寞的议员“蹭热度”,双方从未就该委员会今年9月访华事有过任何沟通,又何来“取消邀请”之说?纯属子虚乌有。我记得前两年中方倒是邀请过人权委员会代表团访华,该团自己决定取消访华,原因建议你去问德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英方涉港错误言行答记者问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87809.shtml

问:据报道,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拉布外交大臣9日就香港局势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话,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要特别指出,今天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早已不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对香港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香港事务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依照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外交事务应归中央政府负责管理。英国政府直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打电话施压是错误的。中方严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不要再对香港指手画脚、煽风点火。

 

2019年8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89910.shtml

问:还是关于香港的问题。大约两年前,时任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已不再具有任何实际意义,也不会对中央政府管理香港产生法律约束力。请问外交部是否仍持该立场?

答:自6月以来,随着香港局势的发展,我们在这个平台多次阐述中方对《中英联合声明》的立场和态度,今天我可以再简要介绍一下。

《中英联合声明》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其中没有任何条款赋予任何外部势力在香港回归后干预香港事务的权利。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

追问:中方是否会履行在联合声明中的承诺?

我们以前说过,随着香港回归祖国,《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已经全部履行完毕。香港回归后,中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

 

2019年8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0593.shtml

问:关于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疑似在内地被扣留的事情,他的家属今天发表声明称,此案应由深圳市公安局负责,但至今也不知道他被关押在何处、是否会见律师。针对这两点,请问你可否提供相关信息?

答:昨天记者会上很多记者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坦率讲,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但既然大家那么关心,我们还确实费了不少力气向有关部门去了解情况。

根据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你提到的这个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问:还是关于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的问题。昨天,英国方面发表声明称已向中方表达严重关切,希望为其家属提供协助。中方对此有何回应?该职员具体违反了什么法律条例?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既然大家关心,我们向有关部门去了解了一些情况。你如果希望得到案情的具体情况和细节,我还是建议你向有关部门询问。

关于你所说的英方的一些表态,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对于英方近来在涉港问题上的一系列言行,我们已经向英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说三道四。英方对此是非常清楚的。

问:我的问题还是关于英国政府对其驻港总领馆雇员失联事件的表态。你刚才回应说,中方多次警告英方不要干涉中国内政,那么针对英方关切其雇员被拘留一事,你有何评论?

答:首先,我要明确一点,这名雇员是香港中国公民,而不是英国公民,也就是说他是中国人,所以这完全是中国自己的内部事务。

第二,近期英方在涉港问题上发表了一系列错误言论,中方对此公开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也向英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要再次敦促英方,不要再在香港问题上指手画脚,煽风点火。

 

2019年8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1020.shtml

问:一些西方国家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近期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地有反对香港暴力活动的游行,他们称这可能是中国驻当地外交机构组织和支持的,他们对此表示关切。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前两天没来吧?这个问题已经回答过了。需要我再给你答一遍吗?(记者点头)

大家可能都关注到了,近来在外国的一些城市,确实有一些海外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走上街头来表达他们支持祖国统一、要求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愿望和诉求。我想:

第一,他们对妄图分裂国家、抹黑中国形象的言行表示愤慨和反对,这完全理所应当,也是情理当中。

第二,我们希望海外中国公民能够理性表达爱国热情,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第三,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的中国公民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尊重和理解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活动,保障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另外,你说这些活动似乎是中国驻外机构组织的,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当前,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对香港局势最大的诉求就是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最大的期待就是要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这是14亿中国人的共同意志。你觉得14亿人的意志是可以组织和操控的吗?

 

2019年8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1418.shtml

问:昨天,英国政府称仍在继续就郑某杰案在北京、香港和伦敦向中方表达关切,并称英政府和郑的家人都没能和郑本人取得联系。中方为什么不允许英方接触这名被拘留在深圳的雇员?

答:我前两天答过这个问题了,当时你在吧?(记者点头)

我已经说过了,你提到的这个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我也说过,这个人是香港中国公民,不是英国公民。所以说,这个事情完全是中国内部的事情,英方提出关切根本没道理。我们也多次就英方近期在涉港问题上一系列错误言行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不要再插手香港事务,也不要再干涉中国内政。

关于你提到的一些具体问题,据我了解,深圳警方,具体讲是深圳罗湖警方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介绍了案情的一些具体情况。根据我看到的报道,深圳罗湖警方表示,案发之后,根据本人的请求,警方依法对其违法行为未予通报其家属。

 

2019年8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2290.shtml

问:据报道,七国集团峰会发表领导人声明,其中重申《中英联合声明》的存续性和重要性,呼吁避免暴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七国集团峰会领导人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多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

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都受到了严重冲击。没有人比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中国人民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会处理好。请七国集团成员不要再居心叵测、多管闲事、图谋不轨。

至于《中英联合声明》,我要再次强调,《中英联合声明》的终极目的和核心内容是确定中国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随着香港回归祖国,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国家和组织无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

 

2019年8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2919.shtml

问:欧洲委员会提名正在服刑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角逐“人权奖”,你对此有何评论?能否介绍伊力哈木的近况?

答:你提到的这个人——伊力哈木,因为犯分裂国家罪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无期徒刑。他曾经作为大学教师,在课堂上公开将制造暴恐案件的极端恐怖分子称为“英雄”,还利用教师的身份,拉拢、诱惑、裹胁一些人员出境参加“东突”势力活动,是支持极端暴恐活动的分裂分子。

有关机构打着所谓“人权”、“自由”的幌子为这样一个支持极端暴恐活动的分裂分子来进行“漂白”,是对其犯罪活动的纵容和鼓励,也是对人权的亵渎和愚弄。我们敦促有关机构收回提名,停止支持分裂和暴恐势力。

 

2019年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3273.shtml

问:英国、法国和德国昨天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南海声索方尊重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决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稳定并不断向好发展。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就妥善处理和解决争议保持着对话沟通。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地区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实现本地区长久的稳定、发展和繁荣。

在此形势下,一些域外国家无视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对南海有关问题指手画脚,蓄意渲染紧张局势,中方对此表示反对。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客观理性看待南海问题,停止发表负面言论,为地区国家妥处海上分歧、推进海上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至于三国声明提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