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3739.shtml

问:8月29日,意大利总统府称,意总统马塔雷拉授权前总理孔特组建新一届政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意两国传统友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意大利的关系。近年来,中意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为各自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得到两国民众的一致认可。中方愿同意大利新政府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务实合作顺利开展,实现互利共赢。

问:上周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称,香港局势发展非常令人担忧。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在香港发生的示威游行活动完全超出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的范畴,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行为,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如此严重的暴力违法罪行,如果发生在欧洲,相信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理。

希望欧方明辨是非,理解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维护香港法治和繁荣稳定。

 

2019年9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4129.shtml

问:据报道,立陶宛外交部召见了中国驻立大使,称中国驻立陶宛使馆外交官干扰当地举行的支持当前香港游行示威的活动,其行为与外交官身份不符。中方是否会就此向立方致歉?

答:海外中国公民对近期香港发生的暴力违法行为,以及对妄图分裂国家、抹黑中国形象的言行表达愤慨和反对,既理所应当,也在情理之中。我们希望海外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理性地表达爱国热情,注意保护自身安全。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尊重和理解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活动,保障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至于你提到发生在立陶宛的情况,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驻立陶宛外交官完全依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在尽责履职,没有做违反当地法律的事情。

问:波兰与美国签署联合声明,要求对5G设备供应商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并需确认供应商是否受外国政府控制。两国支持今年布拉格5G网络安全会议的提案。有美方官员称,必须共同防止中方利用华为等公司收集情报。波兰总统杜达被问及华为的问题时称,波安全部门发现可能具有间谍性质的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5G技术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创新成果,它的开发利用关乎全球经济发展、世界各国利益和人类的文明进步。有关5G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应在具有普遍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机制框架之下,通过开放包容的多边进程来加以讨论。

如果将政治因素人为地引入5G开发、利用与合作,甚至将有关问题政治化,采取歧视性的做法,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也有悖公平竞争的原则,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关于波兰与美国发表的5G联合声明,此前波兰总统和总理曾明确表示过,将公平、公正地对待在波中国企业,不会针对特定国家和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措施。我们希望波方能够说到做到、言行一致。

另外,我在这里还要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端地打压中国企业,这种行为既不光彩,也不道德。美方对别国的5G网络建设指手画脚,赤裸裸地强拉甚至威胁其他国家要采取与美一致的立场,其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暴露无遗。

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的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的蓄意抹黑和指责,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美方打压中国企业、污蔑中国的真实意图是什么,相信任何秉持公正客观立场的国家都对此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最后我还是要重复那句话,我们奉劝美方一些人,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谣能力,也不要低估别人的判断能力。

 

2019年9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4892.shtml

问:近期,部分英国议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和香港抗议者呼吁为具有英国国民(海外)资格的香港居民授予完全的英国公民身份或英联邦国家双重国籍。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所有香港中国同胞,无论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

问:意大利组建了新政府。你对中意双边关系有何评价?

答:我记得前两天回答过类似问题。我能告诉你的是,中意两国传统友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意大利的关系,愿同意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并取得新的积极成果。

 

2019年9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5288.shtml

问:据报道,意大利政府昨天批准使用《黄金权力》法案,这意味着5G网络供应协议和华为等大型5G网络供应商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在业界声誉良好,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其产品和服务存在安全风险。多年来,华为、中兴等企业积极同意方开展合作,在意大利设立了分公司和研发中心等,进行了大量投资,直接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为意大利经济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关公司同意大利企业合作从未出现过安全问题,这是有目共睹的。

希望意大利政府坚持互信互利的合作共赢战略,为中方企业在意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环境,推动中意友好合作持续深化,为双方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2019年9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5896.shtml

问:德国总理默克尔周末刚刚结束访华,中方对此访的成果有何评价?

答:大家都很关心和关注默克尔总理这次对中国进行的访问。默克尔总理此访是第12次访华,应该是访华次数最多、对中国情况最了解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之一。默克尔总理此次访华期间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对此访成果均感到满意。关于访问具体情况,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稿。我认为默克尔总理这次访问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共识:

第一,双方都展现了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责任担当。在当前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抬头的背景下,中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默克尔总理表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给德国带来不利影响。中国同样有发展的权利,不应阻碍中国的发展进程。德方愿本着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精神,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第二,双方都重申秉持开放包容理念、扩大双向市场开放的共识。中方重申中国主动扩大市场开放的方向不会改变,扩大开放说到做到。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大,为德国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许多德国企业已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首批受益者。巴斯夫集团正积极推进在广东投资100亿美元独资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德国汽车企业大众、宝马等持续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加强研发合作。默克尔总理表示,德方一如既往欢迎中国企业赴德投资。

第三,双方再次确认中德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的共同意愿。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此访期间,双方举行了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和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并就6大领域提出了合作建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相信将为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中方愿同德方一道,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协商,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照顾各自核心利益,做平等对话、互利合作、交流互鉴的战略伙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问:据报道,意大利前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迪马约出任意大利新政府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中方对两国关系和两国外交部门合作有何期待?

答:迪马约先生在意大利上届政府担任过要职,曾多次访华,并同中方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迪马约先生出任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已第一时间向他发去贺电,祝愿他在新的重要职务中取得更大成就。

当前,中国和意大利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外交部保持良好沟通协调。中方愿同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继续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中意政府委员会对双边交流合作的统筹、促进作用,深化国际事务磋商,共同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贸易自由化,推动中意友好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赢成果。

 

2019年9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6371.shtml

问:据报道,德国外长马斯对黄之锋获得保释表示欢迎,并于9日晚在柏林与黄之锋见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向德方提出交涉?默克尔刚刚结束访华,中方是否认为德方此举会影响双边关系?

答:中方对德方允许香港分裂分子入境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以及德国外长马斯公然同这样的人接触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已向德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任何挟洋自重、分裂国家的言行和图谋都注定要失败。个别德国媒体和政客企图借反华分裂分子蹭热度、博眼球做政治秀的做法也是极其错误的,是对中国主权的不尊重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访华期间,明确表示支持“一国两制”、反对暴力。我们不禁要问,德方此时允许黄之锋到德国活动并同马斯外长接触,意欲何为?我们敦促德方信守承诺,避免向香港激进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也敦促马斯先生作为德国外长,遵守最基本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做有利于中德关系发展的事,而不是中德关系的破坏者。

 

2019年9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698073.shtml

问:一些香港示威者周日在英国驻港总领馆前游行,呼吁英方采取更多措施保护香港人,比如给予他们英国国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对于过去两天发生在香港的事情,特区政府已作出了回应。我想说,这些人去英国驻港总领馆面前,要求获得英国公民资格,我不知道他们还能不能算是真正的中国人。身为中国人,这样去乞讨外国的干预,我觉得是非常令人不齿的,绝对不是什么可以引以为荣的事情。

之前我的同事已就相关问题表明了立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凡具有中国血统的香港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国领土(含香港者),以及其他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的具有中国国籍的条件者,都是中国公民。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还是“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

 

2019年9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01570.shtml

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大发言时提到香港问题,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中国中央政府处理香港问题的方式,并呼吁中方尊重《中英联合声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香港问题,我们已多次阐明了立场。我要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把香港搞乱,不符合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利益。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事。

至于美方提到《中英联合声明》,我愿再次重申,《联合声明》已经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随着香港回归祖国,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根据国际法,其他国家无权假借《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

 

2019年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02880.shtml

问:法新社援引安全部门消息称,空客公司疑似遭受一系列网络攻击,并怀疑这与中国政府有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似乎把法新社的问题给问了。(记者笑)

最近,媒体上有不少关于网络攻击的报道。在这些报道中,有关方面总是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把发起网络攻击的帽子扣到中国头上,把脏水泼到中国身上。这种做法既不专业,也不负责,甚至有点居心叵测。

我这里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并依法查处、打击在中国境内或者利用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发起的网络攻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我要再次呼吁各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来共同应对网络安全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