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10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06486.shtml

问:据报道,昨天,欧洲议会提名伊力哈木为“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候选人。中方对此是否感到担忧?如伊力哈木最终获奖,中方是否准备采取应对举措?

答:你提到的这个人因为犯有分裂国家罪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无期徒刑。他曾经是大学教师,但在课堂上公开将制造暴恐案件的极端恐怖分子称为“英雄”,还利用教师的身份,拉拢、诱惑、裹胁一些人员出境参加“东突”势力活动,是支持极端暴恐活动的分裂分子。

有关机构打着所谓“人权”、“自由”的幌子为这样一个支持极端暴恐活动的分裂分子来进行“漂白”,是对其犯罪活动的纵容和鼓励,也是对法治和人权的亵渎和愚弄。我们要求有关机构明辨是非,收回提名,停止支持分裂和暴恐势力。

 

2019年10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06831.shtml

问:日前,北京市宣布解除与捷克布拉格市的友城关系,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2018年11月以来,捷克布拉格市新一届市政当局主要官员等人,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共识,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强烈反对,屡屡在台湾、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采取错误行动并发表不当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战同北京市的友城关系,严重破坏了两市开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础,造成恶劣影响。鉴此,北京市已经宣布解除与布拉格市友城关系,暂停双方一切官方往来。

中方同时也注意到,包括泽曼总统等政要在内的捷克各界有识之士已对布拉格市政当局的错误行径提出谴责。我想强调,推动中捷战略伙伴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符合双方利益。我们希望布拉格市政当局早日认识并纠正错误,为双方恢复交往与合作创造条件。

 

2019年10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07719.shtml

问:据报道,欧盟中国商会11日在布鲁塞尔发布首份旗舰报告,全面总结中资企业在欧洲所开展的主要业务,并向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政府提出一揽子政策建议,以便进一步改善中资机构在欧盟的营商环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欧盟中国商会发布的这份《中国企业在欧发展报告》,这是欧盟中国商会2018年在布鲁塞尔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旗舰报告。

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中国企业在欧整体经营表现向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欧设立了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投资、与当地的合作促进了就业增长和民生发展,也全方位带动了欧洲产业链升级。但报告也同时指出,欧盟外资审查趋严、针对科技和能源等特定领域及国有企业限制增多、企业与当地政府沟通不畅等因素,给中国企业在欧发展带来了挑战和限制,引发了中国企业的担忧。

欧洲国家一直坚持市场经济原则,主张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维护者。我们希望欧方能够认真倾听中国企业意见和诉求,继续保持投资市场开放,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赴欧投资兴业创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当前形势下,中欧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彼此间保持开放包容,持续扩大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为世界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和稳定性。

 

2019年10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08635.shtml

问:一名挪威政客提名全体香港人参与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竞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果明年香港人获奖,中方会如何反应?

答: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涉。我们敦促有关人士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2019年10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09396.shtml

问:我们注意到,发生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和英国伦敦的示威活动与香港越来越像,特别是其中纵火、拥堵机场、砸毁商铺等暴力违法活动。当地暴力示威者毫不避讳地声称复制所谓“香港经验”,要做“第二个香港”。但是,西方政治人物和媒体对此保持低调甚至沉默,认为这些事情发生在香港是“民主自由”,发生在西方社会却是“暴力骚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和英国伦敦等地发生的事态以及西方对此的态度,相关报道和评论是这几天中国民众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认为,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和英国伦敦发生的事情都是有关国家的内部事务,希望在有关国家法律框架下得到妥善处理。

但是,正如你刚才讲的,以及中国民众这些日子非常关注的那样,对于发生在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违法暴力活动,哪怕表现形式一模一样,一些西方政治人物和媒体显然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和处理方法。这只能再次说明至少两个问题:

一、所谓民主、人权只不过是西方干涉香港事务的一个道貌岸然的借口。

二、对待暴力违法活动,只能是一个标准、一种态度。双重标准、姑息纵容,到头来只会害人害己。

我想,这几天有关事态的发展演变以及一些西方政客的表演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清醒地认识到,某些西方政客嘴里说的人权也好、民主也好,或者“美丽风景线”也好,都好比沙漠中的海市蜃楼,或者大海里塞壬的歌声,如不能明辨是非,保持定力,最终恐怕只会迷失自我,付出沉重代价。

 

2019年10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0131.shtml

问:王毅国务委员刚刚结束了对瑞士的访问。你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中方对此访有何评价?

答:是的,王毅国务委员刚刚结束了对瑞士的访问。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会见了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并同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卡西斯共同主持了中瑞第二轮外长级战略对话。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决定共同努力,推动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瑞方积极评价中瑞关系,表示瑞中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始终走在欧中关系前列。瑞方完全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信倡议将成为欧洲和中国合作的桥梁,有助于提升欧中合作的质量,为瑞士和欧洲都带来重大机遇。瑞方希望同中方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深化在贸易、投资、金融、环保、创新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瑞投资。瑞方认为,中国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稳定和积极力量,瑞士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双方也就人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国务委员表示,要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对话,只有这样,对话才能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瑞方询及当前中国香港局势和新疆形势,王毅国务委员强调,涉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王毅国务委员介绍了涉港、涉疆问题的事实真相以及中方原则立场。

毛雷尔主席和卡西斯外长都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和伟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赞赏,表示愿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同中方开展包括人权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2019年10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0807.shtml

问:关于在伦敦附近卡车内发现39具尸体一事,你可否确认受害者是中国公民?如能确认,他们来自中国哪里,是福建吗?中国政府是否怀疑他们试图非法入境英国?

答:和你一样,很多人都非常关注这个事件。看到有关报道的时候,我们心情非常沉重。这是一起令人悲伤的悲剧。

我可以把我目前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向你介绍一下。当地时间23日上午,中国驻英国使馆收看到英国媒体关于“埃塞克斯郡发现39人死亡”的有关报道,当即向英国方面核实遇害人员身份。英国警方表示,如有消息会尽快通知。

当地时间24日上午10点40分,北京时间24日下午5点40分,中国驻英使馆接到英国警方电话通报称,“遇害人员疑似为中国公民”。中国驻英国使馆随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当地现场了解情况,要求英方尽快确认所有遇害人员身份,并且向中方通报案情。

同时,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也要求比警方等相关部门展开全面调查。

当地时间24日下午,中国驻英使馆领事官员已经抵达了事发地点,并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英警方表示仍然在核实遇难者身份,目前尚无法确认是否为中国国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报道出来的这一案件。目前,中方各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合作,展开各项工作。我们希望英方尽快核实、确认遇难者身份,查明事件真相,依法严惩涉案犯罪人员,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这是我目前能够向你提供的信息。

英国警方仍在抓紧核实当中,目前尚无法确认遇害者是哪国公民。但不管遇害者是哪国公民,这都是一起极大的悲剧,也引起国际社会对于非法移民问题的重视。国际社会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加强信息情报沟通交流,及早从源头上介入,防止此类悲剧重演。

问:关于在英国发生的悲剧,我们理解目前详细信息有限,但希望你提供一些背景。你之前提到,为庆祝中国过去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本月初中方举行了国庆相关活动。但中国公民却通过这种极端危险的方式离开中国,他们是出于何种动机?外界应该如何理解?

答:你是CNN的吧?我觉得你提这个问题很不合时宜。而且你提这个问题其实对CNN没有得分。

首先,我刚才回答路透社问题时已经说了,我们正在与英国警方保持密切联系,英国警方表示仍然在核实遇难者身份,目前尚无法确认是否为中国公民。

我觉得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为这39个逝去的生命感到悲哀。我们也在想,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加强合作,打击非法偷渡或者非法移民问题,对不对?我觉得当务之急是要查清事实真相,要想办法解决此类问题。

你刚才先入为主,设定遇难者就是中国人,而且把这个案件和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系在一起,这个出发点是很有问题的,反映出你思想深处或者说你代表的美国一些媒体的问题。你到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呢?

我告诉你,我刚才也讲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足感前所未有,全中国14亿人民都为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巨大进步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环顾世界,有严重非法移民问题的不是中国。相反,我知道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希望到中国来学习,来旅游,来工作,甚至希望在中国永久定居,我觉得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

所以我觉得你提这个问题真的是很不合时宜。

 

2019年10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1232.shtml

问:有一些猜测,只是猜测,可能有疑似越南公民的遇难者持有伪造的中国证件,并有可能通过中国进入欧洲。中国政府是否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一情况属实?中方是否直接同越南方面讨论过这一问题,或者越方是否向中方寻求更多信息?

答:刚才我已经介绍过了,截至目前,英国警方仍在对此案进行调查,仍然表示尚无法确认遇难者的国籍,他们也没有向中方提供更多的信息。

至于你说的所谓的“猜测”,我不知道这种“猜测”的依据是什么。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在关注这起事件的时候,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先入为主,也不能主观臆测。

这里我愿指出,中国驻越南使馆也在同越南有关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2019年10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1975.shtml

问:美国、英国等一些国家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与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互动对话时发表共同发言,批评中国的涉疆政策。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发展中国家发表共同发言支持中方涉疆问题立场,反对西方国家的言论。中方有何评论?

答:10月29日,在第74届联大三委同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举行的互动对话会上,美国、英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就涉疆问题攻击诬蔑中方。当场有60多个国家踊跃发言,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称赞中国巨大人权进步和治疆政策,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少数西方国家的反华表演遭到可耻失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采取的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一系列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举措,极大扭转了新疆的安全形势。三年来,新疆没有发生暴恐事件,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也都得到大幅提升。正如数十个国家在共同发言和单独发言中指出,中国在新疆采取的举措有效保障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维护了当地安全稳定。我们敦促美英等国家不要颠倒黑白,不要站在事实的对立面上。

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报告,赞赏中国为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努力。今年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赞赏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次60多个国家发言支持中方立场,发出压倒性的正义声音,同少数国家歪曲事实、无端指责中国形成鲜明对照。这充分反映了人心向背,说明攻击抹黑中国不得人心,完全是徒劳的。

大家都知道,美、英等国的人权记录并不光彩。他们根本没有资格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他们应该做的是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我们奉劝他们尽早收起“维护人权”的假面具,停止在人权问题上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停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要认清形势,顺应潮流,真正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做些好事和实事。

问: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与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互动对话会后,英美德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合国出席了一场记者会,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称,当务之急是要让联合国人权高专不受限制地访问新疆,并进入所有教培中心,不能理解中方为何反对这样的访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刚才我已经非常全面的阐述了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这里就不重复了。

至于你提到的去新疆访问的问题,我们多次说过,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邀请了各国外交官、记者、宗教人士参观访问新疆。这些人参观访问之后表示,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情况与西方媒体、包括一些西方国家所称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事实上,中方多次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过邀请,也一直同联合国方面保持着沟通。

美、英等国一方面说中方要允许联合国官员去新疆访问,另一方面却对访问新疆的联合国官员进行施压和干扰,这种做法很不合适,这背后也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新疆是开放的地区,我们欢迎各国记者、官员等去参观访问,希望他们能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当然,有关参观访问要遵守中国法律,要与中方进行充分沟通,有时也要履行必要手续。

 

2019年10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2346.shtml

问:据报道,近期,比利时孔子学院院长宋新宁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拒签,8年内不得进入申根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方是否掌握其他孔子学院教授或员工因涉嫌间谍活动被拒签的情况?

答:关于你刚才提到的这起个案,我在媒体上也注意到了。我们专门就此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了解。

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宋新宁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是欧洲研究专家,曾于2010年被欧盟委员会授予“让·莫内讲座教授”。宋新宁教授于2016年4月被中国人民大学选派担任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2019年7月31日任期期满回国。

近日,有比利时媒体报道,诬称宋新宁教授在比利时当地的中国商界和学术界招募谍报人员。这完全是不实之词,别有用心。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妨碍正常交流活动和教育合作项目的行为。据我了解,宋新宁教授已致信该报道的记者,对不实报道提出抗议并委托比利时律师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比方拿出证据。我们期待法院对此作出公正的判决。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具体情况我现在不掌握。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宗旨是帮助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加强中国与各国教育、文化的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与友谊。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特别是一些西方媒体对孔院有一些不实和歪曲报道,包括所谓的间谍问题,事后都被证明是子虚乌有。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看待孔子学院时要从事实出发,不要进行主观臆断,也不要从自身偏见出发,对孔院进行污蔑和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