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19年11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2618.shtml

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各领域交流和务实互利合作,中国政府决定设立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并任命吴红波大使担任首任特别代表。

吴红波大使是资深外交官,熟悉欧洲地区事务,曾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驻德国、菲律宾大使等职。吴大使将协助外交部协调处理涉欧事务,推动中欧高层交往,参与中欧各领域重要交流合作,为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懈努力。

问:10月31日,英国政府发表了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英国政府定期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的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区实行管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

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

我要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个人都无权干预。英方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责任”。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我们要求英方正视现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发表有关报告,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问:你刚刚发布了中方设立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的消息。能否介绍一下,中方为何此时设立特别代表?

答:中欧作为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已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拥有重要共识和广泛共同利益。设立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有助于双方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深化互信、创新进取,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2019年1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3116.shtml

问:欧盟驻华代表团1日发表声明称,欧盟欢迎进口博览会为欧盟成员国及欧盟企业带来的新商机。欧盟欢迎中方关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承诺,但也存在承诺疲劳的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欧盟驻华代表团有关声明,也注意到声明指出,去年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欧盟企业普遍反映,参展使它们增加了销售额,找到了新的客户,我想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

据了解,本届进口博览会期间,欧洲国家参展热情依然不减。17个欧洲国家将参加本届进博会国家展,法国、意大利、捷克、希腊均是今年进博会的主宾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瑞士参展企业展览面积位列前十位以内。我们相信,这些参展的国家和企业在本届进博会上一定能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关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承诺,中方一向言必信、行必果,我们会全面、有效地落实我们作出的各项承诺。兑现这些承诺既是中方对国际社会和外国企业负责任的表现,也是我们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局面、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内在需要。进博会的再次召开展示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所以请欧方放心,中方在履行诺言、兑现承诺方面会不遗余力,不存在所谓的疲劳问题。

最后我还要指出,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和两大稳定力量,在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希望欧方能同中方一道,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保持开放包容,持续扩大合作,不断造福中欧人民,也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2019年1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3444.shtml

问:据法国总统府官员表示,本周三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双方将会签署一份协定,其中有涉及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不可逆转这样的表述,你能否证实?这份协议的签署处于美国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之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觉得你好像更想知道我们对美方退出《巴黎协定》的看法。(记者点头)

中方对美方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有关程序表示遗憾。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应当携手合作,各尽所能,共同加以应对。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各方强调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支持《巴黎协定》的全面落实。

不久前俄罗斯正式加入《巴黎协定》,协定缔约方达到187个。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多一点责任和担当,多为多边合作进程贡献推动力,而不是增添负能量。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我们支持《巴黎协定》,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也切实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未来,中国将继续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坚定不移地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我们也会同国际社会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你刚才提到了马克龙总统正在中国访问,据我了解,访华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气候变化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至于你提到的具体协议,请保持关注,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最后我要重申,中方愿意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积极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落实,促进全球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问:就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之际,法国《世界报》刊发报道称,一家中国的银行涉嫌在法国洗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中法两国之间有司法互助协议,两国司法机关就有关案件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希望个别媒体不要对两国间正常的司法协作进行恶意炒作。他们在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这样做居心不良。

当前,中法关系保持高水平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愿以马克龙总统此次访华为契机,将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问:和进博会有关的问题。昨天,欧洲商会发布一项调查称,进博会太注重“追求快而大的结果”,而不是为欧洲企业来华经营创造良好环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还没有看到你提到的这份调查,我看到的是:

第一,今天马克龙总统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他对中方举办进博会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表示欧方希望抓住机遇,同中方深化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

第二,不久前欧盟驻华代表团发表的声明。声明表示,欧方高度赞赏中方通过举办进博会为欧方企业提供新的商机,这体现了中方的诚意。

从上述这两条信息来看,我理解欧方对中方举办进博会是持积极和赞赏态度的。欧洲国家和欧洲企业参与此次进博会的踊跃程度和热情之高很能说明问题。

 

2019年1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3754.shtml

问: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了关于结束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什么是“地理标志”?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具有什么意义?

答: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马克龙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一系列成果文件的签署,其中就包括结束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

你提到的“地理标志”是一个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他们应该可以给你一个比较全面的答案。我这里可以简单地告诉你,“地理标志”是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

中欧双方均历史悠久,地理标志产品丰富。2018年12月,中方发布了第三份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其中就有“进一步加强中欧知识产权领域交流合作,支持尽早达成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表述。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显示了中方对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协定的商签也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的结束有助于深化双方的互利合作,进一步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基础,并进一步增强中欧双边政治互信。

中方愿与欧方继续携手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促进双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众福祉的提升。

 

2019年1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4004.shtml

问:一些英国议员发布报告称,他们发现了“令人担忧的证据”(alarming evidence)可以证明中国对英国大学施加了影响力。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中方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一直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留学生交流一直是中英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与相互了解。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对此客观看待,多做有利于两国人文交往和促进中英关系发展的事,而不是无中生有,搬弄是非。

 

2019年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4889.shtml

问:还是关于黄之锋访问意大利,意大利外长迪马约此前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进行了良好的会晤,你是否认为黄之锋访问意大利将影响中意关系。如果是,将会有哪些影响?

答: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还需要去进行了解核实。我刚才已经明确回应,这个人是彻头彻尾的“港独”分子,我们反对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为“港独”言行提供平台。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

 

2019年11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5178.shtml

问:据报道,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最新对伊朗监督核查季度报告。同日,英、法、德外长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联合声明,对伊决定重启福尔多核设施铀浓缩活动表达极度关切,表示将考虑包括争端解决机制在内的所有全面协议机制,解决伊履行全面协议义务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报告以及欧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方始终认为,美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实施极限施压,是造成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美方应放弃上述错误做法,为外交努力留出空间,为缓和局势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包括欧、伊在内的协议各方都要保持克制,致力于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坚持在全面协议框架内解决分歧。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客观、公正履行职责,将继续与各方一道,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

 

2019年1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5460.shtml

问:还是关于香港的问题。欧盟方面昨天呼吁对暴力、使用武力和抗议活动的根源进行全面调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近日香港暴力违法分子的破坏行动和他们的罪恶行径,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和特区行政长官都已经作出了回应。接连不断的大规模暴力违法行径,已经将香港推到了极为危险的境地。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也表示,暴徒的行为已经远远超出所谓诉求,而是与民为敌。

这里我要再次强调,香港的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区政府、警队和司法机构采取有力措施,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保护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恢复香港的安宁与稳定。

同时我要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2019年11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5836.shtml

问:法国、德国、英国和欧盟方面周一表示,伊朗应继续遵守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否则可能重启对伊制裁。中方是否支持对伊重启制裁?是否与俄罗斯和欧洲方面有过沟通?

答:据我了解,在11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欧方并未表示要重启对伊制裁。同时作为原则,中方始终主张,动辄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不具建设性,也解决不了问题,对话、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真正出路。

最近几天我已就伊核问题多次作过表态。这里我愿重申,中方始终认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美方应放弃上述错误做法,为外交努力留出空间,为缓和局势创造条件。

同时,包括欧方和伊方在内的协议各方都要保持克制,致力于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坚持在全面协议框架内化解分歧,推动伊核问题的全面政治外交解决。

至于你关心的中方与俄罗斯以及欧方接触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中方与俄罗斯方面及欧方一直就伊核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

问:下周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一个关于稀土的会议。考虑到该会议可能集中讨论西方国家所担心的中方垄断稀土市场的问题,你对会议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个会议我还没有听说,需要去了解一下,所以这里我只能给你一个原则的回应。

我们生活在全球化的时代,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在这种情况下,主导、垄断某一个领域或者市场,或者人为地将某一节链条切除或者排除出去,都是行不通的。

中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在全球稀土产业链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国内稀土产业的发展,我们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为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1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7444.shtml

据报道,今年8月,深圳警方以嫖娼罪逮捕了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Simon Cheng)。郑对媒体称,中方在审讯过程中对他进行了折磨,并就香港抗议示威情况和英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进行盘问。这是否属实?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今日称,英方召见了中国驻英大使,对郑在被拘押期间所遭受的“酷刑”感到震惊,对中方违反国际法义务的“野蛮行为”表达愤怒之情,要求中国政府对此展开调查和问责。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提到的这起案件不是外交问题。具体情况建议你向办案机关询问。根据我掌握的材料,今年8月,中国深圳罗湖公安机关已就郑文杰违法案件对外作过通报。郑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郑文杰被行政拘留期间,公安机关依法保障了郑文杰的各项合法权益。郑文杰也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关于你刚才提到英国外交大臣对于此事的最新表态,我目前还没有看到,需要去了解核实。但我刚才介绍情况时已经说了,今年8月,深圳罗湖公安机关已经对外作过通报,其中明确指出,郑文杰在被行政拘留期间,公安机关依法保障了郑文杰的各项合法权益。郑文杰也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至于英方召见中国驻英国大使,我目前还不掌握有关情况。但我想英方向中国驻英大使提出交涉、表达关切是不会被接受的。中国驻英大使反而会向英方提出交涉,对英方近来在涉港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行表达我们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问:还是关于郑文杰的问题,你刚刚说还没有看到英国外交大臣的表态,并称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但是英方已经召见了中国驻英大使,可见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外交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英方称郑文杰对于自己遭受“酷刑”的说法是可信的。你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英国外交大臣召见中国驻英国大使的情况,包括双方会面的情况,我目前还不掌握。但我想,中国驻英大使绝不会接受英方对此案表达的所谓关切和英方的所谓交涉。中国驻英大使反而会向英方提出交涉,对英方近来在涉港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行表达我们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英方谨言慎行,不要再插手香港事务,不要再干涉中国内政,这样做到头来只会损害英方自身的利益。

 

2019年11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7771.shtml

问:第一个问题,你能否介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会见的情况?第二个问题,你昨天说,中方会就英方对郑文杰案发表的有关言论向英方提出交涉,中方是否已经提出交涉?

答: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已就刘晓明大使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的情况发布了消息。

这里我要重申,郑文杰被行政拘留期间,中国公安机关依法保障了他的各项合法权益。郑文杰也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昨天,有记者问我英国外交大臣召见中国驻英大使的情况。我当时的回答是,我还不掌握情况,但我想中国驻英大使绝不会接受英方表达的所谓关切。中国驻英大使反而会向英方提出交涉,就英方近来在涉港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行表达我们的不满和我们的关切。

如果你仔细阅读中国驻英国使馆发布的消息,可以看出我的判断是正确的。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当场向英方提出了反交涉,指出郑文杰是香港中国公民,涉及到郑文杰的案件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办案,英方提出的所谓交涉完全没有道理。刘晓明大使同时就英方近期在涉港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行表达了中方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追问:但是,郑文杰的说法和深圳警方以及外交部说的完全不同。你如何回应郑的说法?

答:我昨天已经说过了,今年8月,中国深圳罗湖公安机关已就郑文杰违法案件对外作了通报。郑文杰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六条,被深圳罗湖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郑文杰也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警方严格依法办理,并保障了郑文杰的各项合法权益。

我提请你注意一下,郑文杰对他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2019年1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19929.shtml

问:据报道,欧洲议会27日通过了由冯德莱恩担任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名单。新一届欧委会将于12月1日就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新一届欧委会有何期待?

答:我们注意到欧洲议会通过了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名单。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重视欧盟委员会的地位和作用。中方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盟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

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和两大稳定力量。当前形势下,彼此间保持开放包容,持续扩大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我们希望欧方同中方一道,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深化互信,扩大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中欧合作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双方人民。

问:我有两个问题。法国外交部周三批评中方在新疆对待少数民族的做法,呼吁中方停止大规模拘禁行为。你对此有何评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时也批评了中国的治疆政策,并对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表示赞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一个是涉疆问题、一个是涉港问题。我分别回答你。

关于涉疆问题,中方已经多次介绍了有关情况和立场。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疆地方政府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光明正大,无可非议。

去年底以来,已有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先后到新疆参访,他们亲眼看到了新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这里我要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德方在涉港问题上的一些言论,这里我要指出的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