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2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0183.shtml

问:据报道,由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意大利取消了两国直飞航班。你认为意方的行为是否属于反应过度?

答:你也知道世卫组织明确强调,不建议甚至反对实施旅行限制。

中国政府正在全力抗击疫情,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发布信息,并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方理解一些国家为了防止疫情传播采取适当管制措施,但希望各国客观公正、冷静理性地评估疫情,理解和支持中方防疫努力,采取的措施应符合世卫组织建议,不应超出合理限度,避免影响正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问:昨天,你提到一些国家针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属于“反应过度”。德国已经派机接走了在武汉的本国公民,这是不是反应过度?

答:德国向中方捐赠了抗疫物资,德方领导人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中方也为德方接走其在武汉的一些公民提供了必要协助。

 

2020年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0789.shtml

问:英国政府表示,在中国的英国公民应尽可能都离开中国。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所有中外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远超世卫组织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世卫组织明确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非“全球流行病”,中国政府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阻断病毒蔓延,呼吁国际社会勿信谣言、坚持科学、加大防控以及治疗力度。谭德塞总干事也多次强调,不建议仓促撤侨,最好的办法是留在原地并做好自我防护。希望各方冷静、理性、客观地看待疫情及中方防控工作,尊重世卫组织专业权威建议,不要过度反应。

 

2020年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1922.shtml

问:昨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约见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要求意方恢复与中国的直飞航班。如果意方没有这么做,中方是否会采取反制措施?

答:中意是友好国家,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意方向中方表示了支持,并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资。昨天,马塔雷拉总统专门视察了罗马一所有很多中国学生就读的小学。孔特总理也表示,因疫情而对华采取歧视性言行是愚蠢的。这些都体现了意方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疫情发生后,意方暂停两国直航,给两国公民旅行造成极大不便。中方就此多次做意方工作,表达关切,敦促意方遵从世卫组织建议,尽早取消暂停两国直航决定,从维护两国合作大局出发,不采取过度限制措施。意方表示,意方重视中方关切,现阶段愿根据中方航空公司申请,尽快批准部分民航班次往返,并积极努力恢复两国间正常往来。

问:上周六,李克强总理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话时表示,希望欧盟为中方通过商业渠道从欧盟成员国紧急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必要便利。请问相关物资运抵中国了吗?

答:据我了解,截至2月7日中午,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等欧盟国家已向中方捐赠了疫情防控物资。很多其他欧盟国家都以不同方式表示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2020年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2871.shtml

问:中方日前称,意大利驻华大使表示,意将尽快恢复部分民航。但意大利政府表示没有改变现状的计划。能否介绍最新情况?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其中很多都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强调不建议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等限制。希望意方科学评估、理性对待,尊重世界卫生组织权威专业建议,不要作出过度反应。

我们也看到,近日意大利政要和各界友人以多种方式表达对中方抗击疫情的支持。中方航班已获得意方许可飞意,接回了滞留在意的中国公民。中方将继续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3726.shtml

问:关于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双方将讨论哪些议题?

答: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是2014年建立的两国外长机制性对话磋商,为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本次第5轮对话将在德国柏林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德国外长马斯就中德、中欧关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沟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将与德国领导人会见。

当前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将是王毅国务委员和德方领导人交流的重要议题,双方将就此进一步交流情况并探讨开展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为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国际支持。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同德国的关系。今年中德、中欧有多项重要政治议程,中方期待通过本轮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进一步增进双方战略沟通和互信,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新发展,并为中欧重要活动预作准备。

问:据报道,欧盟27个成员国卫生部长将于13日就新冠肺炎疫情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协调各成员国行动。欧委会上月拨款1000万美元用于研究该病毒,欧盟将继续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援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欧盟危机管理委员强调当前的重点是要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共同合作应对疫情。

防疫无国界。面对疫情,国际社会应加强沟通协调,合力应对。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保持镇定,科学研判,理性对待,听取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意见。

与此同时,我们对来自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中方愿继续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合作应对疫情,早日战胜病魔。

 

2020年2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4385.shtml

问:近日,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青年人发起“拥抱中国人”的快闪活动,很多民众参与其中,呼吁人们抵制歧视。东京街头一名身穿中国旗袍的日本女孩号召民众为武汉捐款,并表示“可怕的是病毒,不是中国”。这些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有超大量的浏览。请问发言人是否看过?如何评价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这些倡议和举动?

答:我和我的同事看到了你提到的这些视频。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英国中学生合唱中文歌曲《让世界充满爱》,看到德国青年们用“I am China”的口号呼吁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看到埃塞俄比亚学生用中文祝福“中国加油”……

我们为这些暖心视频点赞,对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自发举动展现出的正直、善良、勇气和爱心表示高度赞赏和由衷感谢。

一段时间以来,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和多国政要都公开呼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避免歧视、污名化和过度反应。

很多国家的民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自发的举动呼唤良知与正义,抵制偏见与不公,传递信心与力量,对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给予了道义上的声援和精神上的支持。

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时刻见真情。我们坚信,真善终将克服隔膜,关爱终将战胜恐慌,在世界人民的理解支持之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让我们一起加油!

 

2020年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4959.shtml

问:13日,欧盟卫生部长紧急会议同意加强准备并采取协调行动,防止疫情进一步在欧洲蔓延。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基里亚基德斯称,目前形势不需要禁止中国游客进入免签证的申根区,应对欧盟成员国和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持积极态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欧盟卫生部长紧急会议关于不需要禁止中国游客进入申根区的结论表示欢迎。同时我也想强调,防疫无国界,面对疫情,国际社会需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积极应对。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保持镇定,科学研判,理性应对,不作过度反应,尊重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意见。

疫情爆发以来,中欧双方始终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我们对来自欧盟及其成员国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合作应对疫情,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问:你能否透露截至目前有多少国家的政府向中方提供抗疫援助物资?

答:面对疫情,中方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应对,我们对此有信心、有能力。同时,对于来自国际社会,特别是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真诚友善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都表示欢迎和感谢。

根据我们从外交渠道掌握的情况,截至2月14日中午12时,已有33个国家政府和4个国际组织向中方提供了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包括: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白俄罗斯、柬埔寨、加拿大、埃及、法国、德国、加纳、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苏里南、塔吉克斯坦、泰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土耳其、阿联酋、英国、美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欧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移民组织。

有17个国家政府和1个国际组织宣布将向中方提供相关医疗物资,包括:奥地利、巴西、刚果(布)、哥斯达黎加、捷克、丹麦、厄瓜多尔、爱沙尼亚、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挪威、巴勒斯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联合国人口基金。

此外,智利、赤道几内亚、朝鲜、马尔代夫、蒙古、缅甸、瓦努阿图等国政府和联合国驻华机构也向中方提供了其他形式的资金和物质支持。很多国家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中国留学生等也通过各种方式提供了大量支持。

 

2020年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6258.shtml

问:英国已于2020年1月31日脱离欧盟并已进入脱欧过渡期。据了解,中欧签订的条约及合作性文件涉及贸易、海运、能源、科技合作等领域,这些条约及合作性文件是否还适用于英国?中国将如何处理英国脱欧后与英欧的条约关系?

答:根据英欧双方通过的脱欧协议,欧盟缔结的条约在过渡期内即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仍适用于英国,这是英欧之间的一种特殊安排。为促进中方与英、欧条约关系平稳过渡,中方同意上述安排,即在英脱欧过渡期内,中欧签订的条约及合作性文件仍继续适用于英国。中方愿与英方、欧方一道,在过渡期内共同推进有关合作领域的条约工作。

问:我们想了解一下疫情防控工作是否会影响中欧之间将举行的一系列高层对话,比如3月底的中欧领导人会晤,4月中旬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中方本周是否会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答:据我了解,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中欧高层交往的筹备工作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至于你提到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有关情况,建议向主管部门询问。

 

2020年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8857.shtml

问:我们注意到,法国近日向中方提供了第三批援助医疗物资,法国驻武汉总领馆也将继续对外开放。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答:法国向中方提供的第三批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已于近日运抵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克龙总统两次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法国驻华使馆、驻武汉总领馆的外交官始终坚守岗位,贵永华总领事在同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会见时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坚守武汉,就是武汉的一分子,要在这场为人类健康共同斗争的战斗中,与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中国人常讲“患难见真情”。在此次疫情面前,同许多友好国家一样,法国各界纷纷表达支持,伸出援手,令中国人民感到暖心,也生动地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我们相信,中法友谊将在这场共同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得到深化和升华。中方愿继续同包括法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好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2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49280.shtml

问:你刚刚宣布了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将访华的消息。你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如何评价当前中塞关系?

答:这是个很好的问题。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达契奇第一副总理兼外长举行会谈。这是达契奇第一副总理兼外长时隔3年多再次访华。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达契奇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在此特殊时刻访华,体现了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对中方的深情厚谊和有力支持。相信此访对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中塞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同塞尔维亚传统友谊深厚。塞尔维亚是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和地方交往密切。中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推动中塞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问:昨天,桂敏海因非法向境外提供信息被判处监禁。你能否进一步透露他非法获取并提供了什么信息?瑞典政府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他不想继续保留瑞典国籍并恢复中国公民身份的信息。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2月24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依法判处桂敏海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是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行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作出上述判决,并充分保障了桂敏海的各项合法权益。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的内政和司法主权。

桂敏海原籍中国宁波,1996年加入瑞典国籍,2018年桂敏海自愿主动向中国公安机关申请恢复中国国籍,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中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被批准恢复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在桂敏海恢复中国国籍后,中国依法只承认其为中国公民。

 

2020年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0552.shtml

问:你昨天介绍了中方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核协议联委会会议的情况。我们注意到会后,欧盟发表主席声明,表示欧盟将与中国、伊朗等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欧盟并特别赞赏中国等为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所作出的贡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昨天介绍了中方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核全面协议联委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的情况。本次会议是在国际社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各方均赞赏中国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果断、有力举措,充分肯定中方为阻止疫情向外扩散作出的贡献。

病毒没有国界。中方感谢包括欧盟在内的与会各方对中国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密切关注欧洲、伊朗的疫情发展,愿同各方一道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当前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

不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挑战,还是应对防扩散领域的安全挑战,都需要国际社会共同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