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3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1200.shtml

问:我们注意到,近日伊朗、意大利等国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王毅国务委员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同上述两国外长都通了电话。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是否打算向上述两国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援助?

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伊朗外长、意大利外长分别通电话的消息稿均已发布。

我这里想说的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发生的时候,伊方和意方都以不同方式对中方表达了慰问和支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含义,中方铭记在心。

中方对当前伊朗人民和意大利人民遭遇的困难感同身受,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慰问。中方愿根据伊朗方面和意大利方面的需要,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据了解,目前中方已经向伊朗紧急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医疗设备。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已于2月2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我们愿同意大利方面加强专业领域沟通,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和技术。

 

2020年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4036.shtml

问:据报道,9日,欧盟宣布启动处理对非洲关系的“全面战略”,该战略聚焦安全、经济增长、气候变化、数字转型、移民等议题。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欧盟制定此项战略并非打算与中国竞争,而是加强自身同非洲大陆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欧方表态。

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始终以开放的态度看待国际对非合作,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欢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各方在尊重非洲意愿的基础上关注非洲、重视非洲、投入非洲,帮助非洲实现发展与振兴。

中欧均是非洲重要合作伙伴,对非合作各有优势和特色。中欧双方已就非洲事务进行了11轮磋商,围绕各自对非合作和涉非三方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愿同包括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扩大交流对话,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各自对非合作效果,稳步推进涉非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增强反恐、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中国对非友好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国际对非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中非领导人共识,同非洲国家相互支持,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问:中方是否计划从意大利接回中国公民?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意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健康,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已多次敦促意方采取切实措施,重视解决他们在健康安全方面的关切。我们也呼吁在意广大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冷静应对,避免恐慌,加强自身防护,遵守意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避免无序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我们会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

 

2020年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4530.shtml

问:昨天,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外长发表了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联合声明。声明重申了对条约各项规定的承诺,但也表示“条约的成功并非注定,其前景也充满未知”。中方如何看待条约的作用和五国未来的合作?

答:昨天,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五个国家的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政治支持,重申对条约各项义务的坚定承诺,表明对维护和加强条约机制的共同意愿。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是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条约达成半个世纪以来,在推动核裁军、阻止核扩散、促进核能造福人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是条约生效五十周年,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将于下月举行。进一步平衡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赋予条约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时代意义,是所有缔约国肩负的重要使命。

当前,国际局势中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盛行,给全球战略安全带来诸多消极影响,条约有效性和权威性受到挑战。五核国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法定核武器国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中方希望,五核国继续秉持联合声明所体现的协作精神,以即将举行的审议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维护国际军控条约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2020-03-12中国政府决定向意大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5049.shtml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

为帮助意大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决定向意大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同组建。专家组已于3月12日启程。

 

2020年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5063.shtml

问:近期欧洲地区特别是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有关确诊、死亡数据都在快速上升。中欧在防控、诊疗、救治方面开展了哪些具体合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欧始终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同欧盟委员会健康总司、欧洲疾控中心专门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专家组。就在昨天,专家组举行了第三次新冠肺炎疫情电话会,就欧洲各国和中国的疫情最新进展、防控措施、诊断筛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同意进一步加强专家间的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共同抗击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与欧洲呼吸学会负责人进行了视频连线,向欧方介绍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果和经验。

与此同时,中方还同意大利等国积极开展医疗卫生合作,交流分享医疗救治经验。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多位专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意大利卫生部专家进行了视频会议。中国地方省市医疗机构也同意方开展了远程医疗等对口交流。中国政府还派出了医疗专家团队赴意大利协助抗疫。根据我刚刚得到的消息,专家团队一行9人将携带医疗防疫物资和设备,于今天从上海出发前往罗马。

面对疫情,国际团结和合作至关重要,我们愿同欧方进一步加强疫情信息互通,交流防控经验和技术,并开展诊疗方案、药品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正如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所说“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我们相信,通过包括中国和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全球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问:美方称将暂停欧洲赴美的航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各国密切关注全球各地疫情的发展,根据情况和形势变化,采取科学和适当的措施。我们愿与有关国家一道努力,加强联防联控和检验检疫,共同维护好各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2020年3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5505.shtml

问:二十国集团昨日举行利雅得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会后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和全球重要危机应对机制,在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战胜疫情方面具有特殊作用。G20协调人在前不久G20财政和央行行长声明基础上,积极沟通协调,求同存异,再次向外界发出团结合作的强烈信号。这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凝聚抗疫合力,具有积极意义。

中方积极参与声明起草,为推动发表声明作出贡献。在此,我想强调几点:

第一,疫情没有国界,齐心协力抗疫是国际社会唯一正确选项。疫情面前,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惟有秉持多边主义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要反对单边主义、相互指责和污名化,为全球合作注入正能量。

第二,支持G20再次挺身而出,发挥引领作用,团结各方同心抗疫。及时采取一切必要财政、货币、结构性政策工具,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发力,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和包容增长。

第三,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采取的应对疫情必要措施不可避免影响贸易和投资,但我们要尽力缓解国际贸易紧张关系,取消单边关税举措,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顺畅。

中方愿继续通过G20等多边机制平台,同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同心抗疫。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2020年3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6531.shtml

问:据报道,13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主席罗卡在罗马红十字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欢迎中国援意专家团队。你能否介绍中国援意专家团队在意开展工作情况?

答:为帮助意大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决定向意大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医疗防疫物资和设备于3月12日从上海出发抵达罗马,中方当时已经发了消息。

据了解,专家组抵达意大利后立即马不停蹄开展工作,根据意大利疫情形势,同意大利卫生部、红十字会、高等卫生研究院及罗马国家传染病医院就病患救治、药物使用、院感控制分享经验,同意大利工作人员就提高公众、医护人员防护意识,明确医疗机构防护层级交换意见。专家组刚开展工作短短几天,就已经受到意方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

专家组此行也带去了中国政府对旅意中国公民的暖心援助。在同意方繁忙交流期间,专家组还专门安排面向旅意侨胞、留学生的视频辅导,向大家介绍新冠肺炎的症状特点、预防常识和治疗手段,直播观看量近70万次,相关视频已通过多家境内外主要网站转载。专家组还专程探望了意方收治的中国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此后还将继续向旅意中国侨民传授防疫经验,并前往意大利北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开展工作。

问:上周五,《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呼吁国际社会谴责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外交部如何评价瑞典的抗疫举措?是否支持《环球时报》的观点?

答:第一,我没有看到你说的这篇评论。

第二,你也知道,我们一般不对专家、学者和智库、媒体的言论或观点作出具体回应。

我只想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扩散蔓延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合作,携手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3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6941.shtml

问:据报道,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电视讲话称,在欧盟禁止出口药品和医疗设备的情况下,只有中国可以帮助我们。他已经致信中方寻求援助。中方是否将向塞方提供援助?

答:中国同塞尔维亚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有着牢不可破的“铁杆情谊”。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始终是中塞关系的主旋律。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如今,塞尔维亚也面临疫情的挑战,我们将坚定地同塞尔维亚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我们愿向塞方提供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紧急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塞,及时向塞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面的经验。

中国同塞尔维亚是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好同志。疫情没有国界,人间自有真情。面对困难和疫情,中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中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中方愿继续同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7637.shtml

问:当前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多国向中方提出援助请求。请问迄今中方向哪些国家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你能否介绍援助的医疗物资的具体种类和数量?

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多国多点暴发、迅速蔓延。中方在全力打赢本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既是中国的国际责任担当,也有利于巩固前期抗疫成果。

根据我目前掌握的情况,中国政府已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伊朗、韩国、日本等国和非盟交付了医疗防护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已宣布对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希腊、塞尔维亚、欧盟、柬埔寨、菲律宾、埃及、南非、伊拉克、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古巴、智利等几十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援助,并支持友好国家在中国市场采购医疗物资。除中央政府层面,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也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此外,中方还通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外分享中方诊疗和防控经验。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以及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面对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我们愿继续与各方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挑战,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03-21中国政府向塞尔维亚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59151.shtml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为帮助塞尔维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决定向塞尔维亚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由广东省卫健委选派,已于3月21日下午启程。

 

2020年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63648.shtml

法新社记者:近日,一个欧洲国家官员称,中方利用向他国提供抗疫援助来操控民意,并称这是“中国式政治宣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你提到的报道我还没有看到。我不知道你提到的这位官员是在什么情况下、针对具体什么问题发表了上述言论?

最近是有个别西方人士提到所谓中国“政治宣传”(propaganda)问题。我想问问那些阴阳怪气说风凉话的人,他们到底在想什么?面对其他国家非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看着其他国家遭受疫情,越来越多人失去生命,他们是不是希望中国这时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呢?或者认为他们自己可以比中国做得更多更好?我们当然非常欢迎各国加强团结,及时为那些遭受疫情的国家人民提供更多宝贵的帮助。

其实大家已经看得非常清楚,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一种近乎惨烈的方式再次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刻,国际社会给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目前国内防控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向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所思所想和所做的,都是如何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国家和人民,同国际社会一道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最大程度地去抢救和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疫情发生之后,中方有关企业通过复工复产、扩能增产,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生产医疗防护物资,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在当前中国国内防控形势趋好趋稳情况下,中国有关企业依然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持续生产,为的就是能够向其他国家提供更多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我想这正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展现的担当和中国人民的善良和无私奉献。这种努力值得尊敬,而不是诋毁。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看待中方对于国际合作抗疫和对其他国家抗疫提供帮助的事实,多做一些有利于国际抗疫合作的事情。

法新社记者:法国政府称将进口10亿只口罩,请问其中有多少来自中国?

华春莹:你提到的具体数量我不清楚。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非常重视同法国的关系以及同法国人民的友谊。我们记得法国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刚刚发生肺炎疫情时,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愿意向法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包括为法方在中国商业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