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5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78312.shtml

澳大利亚人报记者:你刚才表示病毒溯源需要由科学家和专业人士进行,而不应进行政治操弄。当前,欧盟正向世卫大会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对病毒来源进行审议,欧盟发言人表示对此次疫情有透彻的认识至关重要,并称中方尚未对此作出反应。中方对欧方此举持何立场?是否支持该决议草案?

赵立坚:中方赞赏欧盟为推动抗疫国际合作所作努力,也正积极参与案文磋商,希望会议通过一项内容积极的决议,向国际社会发出加强国际团结、充分调动资源、分享有益经验、合作抗击疫情的重要信号。我们希望所有成员国都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参与案文磋商。

 

2020年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78708.shtml

法新社记者:关于法国政府计划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外交部已经表示坚决反对并要求法政府撤销军售计划。但相关法国企业不接受中方批评。你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或同台湾开展军事安全交流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已向法方表达严重关切。

我们再次敦促法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撤销对台军售计划,避免给中法关系造成损害。

 

2020年5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79122.shtml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据报道,昨天,中国同中东欧17国举行卫生部长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视频会议。这次会议有什么亮点?中方表示,愿将卫生领域合作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你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有关具体考虑?

赵立坚:昨天下午,中国同中东欧17国举行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卫生部长特别视频会议。这是中方继3月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后,与中东欧国家共同举办的又一次重要的抗疫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与会各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疫情发展及抗疫形势,充分肯定各方在共同应对全球性疫情挑战的过程中,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并对未来合作提出了设想。中方提出,愿同中东欧国家凝聚共识,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作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以现有卫生合作网络为支撑,持续拓展机构间合作,努力将卫生领域合作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支柱,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许多国家强调,希望能够继续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平台,不断加强抗疫交流与合作,通过促进多边主义提出全球解决方案,同时希望继续就如何同步做好防范疫情反弹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加强经验交流。

 

2020年5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4058.shtml

中国日报记者:28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四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原则所规定的国际义务,损害“一国两制”框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刚才说了,中国全国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有关国家对此妄加评论、横加指责,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相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世界上任何国家,无论是实行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这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放眼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动。

随着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全部履行完毕。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有关国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没有任何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根本福祉,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有决心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尊重中国主权,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双边关系发展的事。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英国方面称,将为持有英国海外公民护照(BNO)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多居留权利。中方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已多次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阐明立场。我愿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关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中明确指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

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中方希望英方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尊重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中英关系发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