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6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5499.shtml

澎湃新闻记者:英国外交大臣拉布2日向议会称,英方一直尊重《中英联合声明》,而中方“专制式”的国安立法破坏了“一国两制”,与中国的国际义务有直接冲突。如果中国干预香港政治和自治基础,将可能对香港的经济模式和繁荣构成长期威胁。中方有时间再做考虑并悬崖勒马。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全国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英方对此妄加评论、横加指责,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

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国家主权最核心、最基本的要素。中英谈判及签署《联合声明》的核心是中方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在港进行国家安全立法是中方行使主权的应有之义。《中英联合声明》关于对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单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对英方的承诺,更不是所谓国际义务。

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随着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全部履行完毕。《中英联合声明》没有任何一个字、任何一个条款赋予英国在香港回归后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因此,英方无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干涉中国内政。

有关香港国安立法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的必要举措,是为了更好地贯彻“一国两制”。只有国家安全有保障,“一国两制”才能有保障,香港繁荣稳定才能有保障。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完全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有利于更好落实“一国两制”政策,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对香港繁荣稳定构成威胁的恰恰是一些外部势力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合流、沆瀣一气,利用香港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英国同香港的历史联系,源自侵略殖民和不平等条约。英方还妄称香港国安立法为“专制”立法,所谓“专制”一词,正是英国曾经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的真实写照。恰恰是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权利和自由。我们倒要奉劝英方悬崖勒马,摒弃“冷战思维”和“殖民心态”,认清并尊重香港已经回归、是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的现实,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南华早报记者: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其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称,如果中方实施港版国安法,英国将准备调整其移民法规,修改有关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港人前往英国的规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我上周已经全面阐述了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请你上网查阅。

澳门月刊记者:据报道,德国计划于9月份在莱比锡举行中国—欧盟峰会,德国外长马斯表示欧盟有太多重要议题需要同中国进行讨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今年是中欧关系“大年”。近期,双方正积极筹备一系列高层交往,中欧关系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一道,推动中欧关系抓住机遇、提质升级,合力捍卫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020年6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5844.shtml

新华社记者:根据德国政府发布的消息,鉴于当前疫情整体形势,中德欧三方一致认为,原定今年9月在德国举行的中国—欧盟峰会将另择时举办。请发言人证实。昨天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德方是否就此征求了中方意见?中方是否同意?

赵立坚:中国—欧盟峰会系由德国倡议发起,对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给予了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德欧三方一直就峰会筹备工作,包括举办时间保持着密切沟通。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中德欧三方均认为,近期举办峰会面临较大难度。三方同意,中国—欧盟峰会是中欧之间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议程,将另择合适时间举办。中方将同德方、欧方就峰会举办的时间和方式继续保持沟通协调。

彭博社记者:英国首相约翰逊政府近日批评有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称如中方实施该法,英方愿接纳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港人来英。此外,英方正寻找潜在替代者以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你对英方上述做法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5G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沿性、引领性和平台性科技,全球化大潮下5G的开发利用必将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过程和产物。

我们希望英方坚持自由开放理念,保持政策独立性,给予中国企业开放、公平、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这将有助于保持中国企业对英国市场的信心和预期。

关于英方在涉港问题上的表态,我已经多次重申中方立场。香港国安立法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无论是在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还是国际串联试图干涉中国内政,都是没有出路的。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我愿重申,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英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但这需要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作出努力,需要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

 

2020年6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6943.shtml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你刚刚发布了中欧将举行第十轮高级别战略对话的消息,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华春莹: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欧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对彼此抗击疫情的努力给予了坚定支持,双方积极携手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国同欧盟2010年建立高级别战略对话机制,目前已成功举行9轮对话,为增进中欧相互理解与信任、加强各领域对话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此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以视频形式同博雷利高级代表共同主持新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双方将利用此次机会,就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为下一阶段中欧高层交往预作准备。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美、英等国对涉港国安立法作出了强烈反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对媒体表示,中国共产党拒绝给予向香港人民承诺的自由,违背了同英国签署的协议承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近日的确有个别外国政客对涉港国安立法发表了各种各样的言论,但是我不知道他们在发表评论前有没有认真读过《中英联合声明》?能不能准确说出《中英联合声明》的具体条款和具体内容?

《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之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及有关过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共有8条正文和3个附件。第1条规定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第2条规定英国将香港交还给中国。香港回归后,这两条已同时履行完毕。第3条及附件一是关于中方对香港基本方针政策的原则阐述及具体说明,是中方的政策宣示。第4至6条和附件二、附件三规定两国在回归过渡期的有关安排。第7、8条是关于实施和生效的条款。与英方有关的条款随着香港回归和各项后续工作的完成已经都履行完毕。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包括中方制定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

蓬佩奥说中方拒绝给香港人民自由,我们可以请他回答一下:在英国对香港156年殖民统治期间,香港有过民主自由吗?28位港督中哪一个是由香港民众选举产生的?那个时候港人有上街抗议示威的自由吗?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时期,英国《叛逆法》还适用于香港。

此次全国人大就涉港国家安全立法针对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等4类活动,针对的是极少数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仅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反而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因此,遵纪守法的香港公民及外国投资者根本没有任何必要担忧。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有关立法决定公布后短短8天的时间里,就有近300万港人联署支持国安立法。连日来,一些著名外资企业,比如汇丰、怡和、太古及渣打等均纷纷表态支持有关立法决定。香港总商会调查显示,61%以上的企业认为长远将从国安立法中受益或者对它们未来在香港运作没有影响。恒生指数连续5日回升。这些都是对涉港国安立法和“一国两制”未来投下的信任票。

至于美方个别政客为何反应如此强烈,其实原因也非常简单,因为他们真正关心的并不是香港人民的自由,而是他们为所欲为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自由”。蓬佩奥曾说,香港的价值在于,它是可以影响中国的“自由堡垒”,这句话已经泄露了“天机”,这是他内心深处真实的想法。

最后我想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在任何国家都属于中央事权。涉港国安立法是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力和责任,是为了给香港特区打上“安全补丁”,扎牢篱笆,封堵国家安全漏洞,切实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那些无意从事分裂、颠覆、恐怖活动、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人完全不需要有任何担忧,更没有必要做出过激反应。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干预香港事务。

 

2020年6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7296.shtml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王毅国务委员昨天同英国外交大臣拉布通电话。在香港问题上,拉布近期表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损害香港居民的自由。你能否介绍昨天通话中英双方讨论涉港问题的具体情况?

华春莹: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昨天同英国外交大臣拉布通电话。相关消息稿已发布,我可以再向你介绍一下。

王毅国务委员向拉布外交大臣阐明了中方在涉港国安立法问题上的立场。他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是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问题。国家安全事务属中央事权,这是各国通例,中国也不例外。中央政府通过基本法第23条责成香港特区自行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并不改变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的属性。面对香港国家安全受到现实危害和严重威胁,全国人大果断立法并且适用香港,有助于尽快填补香港国安法律的明显漏洞和长期缺失,合理合法,势在必行。

王毅国务委员强调,香港国安立法是为了更好贯彻“一国两制”。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决定第一条就开宗明义阐明:“国家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这是中方最高权力机关以人大立法这一最高法律形式,对坚持“一国两制”的又一次郑重承诺。我们决不接受所谓国安立法将改变“一国两制”的无端指责。

王毅国务委员还表示,香港国安立法要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和暴恐分子行为,它将更好保障广大香港市民应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也会让所有守法的外国人士在香港工作生活得更加安心。香港现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依据基本法享有的各项高度自治权利不会变,香港市民的生活方式也不会变。国安立法只会使香港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社会秩序更加稳定,营商环境更加改善。国安立法是“试金石”,如果期待香港长治久安,就理应支持而不必担心;如果希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就理应拥护而不是反对。

至于你提到英方关切香港居民的自由问题,我昨天在这里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英方不妨回顾一下,在英国对香港156年殖民统治期间,他们给过香港民众什么自由、什么民主?28位港督当中哪一个是由香港民众选举产生的?那个时候英国给予香港民众上街抗议示威的自由吗?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期间,英国《叛逆法》是适用于香港的。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国全国人大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有任何问题吗?在这一问题上不应有任何双重标准,英方应该认清时势,谨言慎行。

 

2020年6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7630.shtml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中德总理视频会晤的有关情况?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德关系?对两国总理会晤有何期待?

华春莹: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交流的频率密度甚至超过疫情之前。上周,习近平主席刚刚应约同默克尔总理再次进行了通话交流,时隔约一周两国总理又即将举行视频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国的政治互信和紧密合作关系。

在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德同舟共济、相互帮助,有效地控制了本国疫情,还积极展现责任担当,倡导国际团结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目前,两国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加快复工复产,为中德各领域合作按下“重启”和“快进”键。这不仅符合中德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衰退。两国总理在视频会晤中将重点就中德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国际抗疫合作等议题进行沟通,探讨双方下一步拓展在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期待通过此次会晤推动中德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新华社记者: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第十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你能否介绍对话情况和成果?

华春莹: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了第十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这次战略对话是王毅国务委员同博雷利高级代表首次举行战略对话,也是在疫情深刻影响世界、国际形势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中欧之间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沟通。双方就中欧关系、高层交往、中欧抗疫合作、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长时间、深入、坦诚的沟通,增进了双方理解和互信,为下阶段中欧重大外交议程做了积极准备,取得良好效果。

在此次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中,双方重申,尊重彼此发展道路,重视各自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致力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双、多边对话合作,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应该说是中欧关系的“大年”。双方都对今年中欧关系抱有期望,希望加快中欧投资协定等谈判,加强经贸、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推动今年中欧重大外交议程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双方讨论了国际抗疫合作,包括中欧非三方抗疫合作,愿共同帮助非洲等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更好应对疫情。双方重申将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希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双方还就核不扩散、伊朗核、中东和平进程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表示致力于政治解决有关问题,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2020年6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7967.shtml

塔斯社记者:欧盟委员会周三发布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自疫情之初就在欧盟国家进行虚假信息传播,在欧盟、邻国及全球有针对性地施加影响并开展虚假信息活动。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们注意到这篇报告,也注意到俄方对此作出了回应。

事实上,谁是围绕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虚假信息的最大制造者和散播者,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特别清楚,国际上对此有很多报道和评论。欧盟内部是否有人散布虚假信息,欧盟应该心知肚明。

欧盟发表的这份长达16页的报告对显而易见的事实避而不谈,却在一处提到了中国,这有损报告的可信度和权威性。这种对中方的不实指责本身就是虚假信息。

中方靠艰苦努力、责任担当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从不靠吹嘘、也不靠什么虚假信息去提升形象。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虚假信息同样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联合国和世卫组织都已呼吁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打击各类虚假信息。我们希望欧方本着负责任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同中方、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增进互信,加强团结,共同抵制新冠病毒和各类政治病毒。

 

2020年6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8362.shtml

澎湃新闻记者:6月11日,英国政府发表了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们对英国政府定期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干涉香港事务的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都无权干预,英方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也不存在所谓“责任”。

关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中方已多次阐明严正立场。我要强调,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是中国的香港,英方应正视现实,尊重中国主权、安全和统一,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外部势力越是对香港事务横加干涉,中方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心越是坚定不移。

深圳卫视记者: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称,去年6月以来,香港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动荡。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必须来自香港,而不能由大陆强加。由中国中央政府,而非香港自身机构直接实施国家安全立法,将与基本法第23条和中国根据《中英联合声明》所承担义务直接冲突。中国仍有时间重新考虑,尊重香港自治和自身国际义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刚才已经阐明了对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的立场。我们也多次表明了中方在涉港国安立法问题上的立场。我愿再强调几点:

第一,2019年6月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港独”和激进分离势力活动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严重地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地侵害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也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一些外部势力赤裸裸地干预香港事务,为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气,对香港特区政府威胁恐吓,对香港发生的严重暴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铁的事实表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合理合法,十分必要,也非常迫切。有关立法决定公布后短短8天的时间里,就有近300万港人联署支持国安立法。连日来,一些知名外资企业也纷纷表态支持有关立法决定。唯独一些外部势力跳得最高,他们急什么?他们怕什么?无非就是担心他们不能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地利用香港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这恰恰再次证明涉港国安立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第二,国家安全立法在各国均属中央事权,中国当然也不例外。香港基本法第23条责成香港特区自行立法维护国家安全,这是特区要履行的宪制义务。23条立法并未改变国安立法属于中央事权的属性。香港回归已近23年,至今仍未能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面临严峻局面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既有权力也有责任及时填补漏洞、弥补缺失。英国近年来先后通过了多部国家安全立法。英国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期间,英国的《叛逆法》就在香港适用,且有专门执行机构。英方没有理由在国家安全立法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

第三,《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是中方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联合声明》关于对港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单方面政策宣示,已充分体现在中国全国人大所制定的香港基本法中。中方有关政策宣示不是对英方的承诺,更不存在所谓“违反国际义务”问题。我在6月8日的记者会上实际上已经详细介绍了《联合声明》的内容。香港回归后,《联合声明》涉及英方的条款都已全部履行完毕。

第四,中方从来不干涉英国内政,充分体现了中方对英国政府应有权利的尊重。我们希望英方也同样尊重中国中央政府根据“一国两制”方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行使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尊重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权利。

 

2020年6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8865.shtml

中新社记者提问:据了解,中国将同中东欧国家举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信息交流和洽谈会,请问你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赵立坚: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信息交流和洽谈会将于6月16日举行。会议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克罗地亚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协调机制主办,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沧州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承办。会议将启动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线上服务平台、发布中国及中东欧参会中小企业信息,300多家中外企业还将围绕“产业和工业制造”、“贸易投资和农业”、“旅游和人文交流”、“医疗卫生”等版块进行洽谈对接。

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东欧国家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加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同目标。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而言,中小企业既是各国保持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肩负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民生需求。受全球疫情冲击,各国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凸显,面临许多挑战。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从扩大总需求、加大金融对市场主体支持等多个方面,为促进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中方也愿利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的优势,同中东欧国家加强信息交流,为双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合作创造更多机会,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各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

 

2020年6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89893.shtml

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天七国集团外长就有关香港问题发表了声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对七国集团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多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

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旨在弥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本来就是“一国两制”的体现,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方针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我们多次重申,《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是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

中方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我奉劝有关方面好好地学一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客观、公正看待涉港国安立法,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及干涉中国内政。

 

2020年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90422.shtml

总台央视记者:能否请你再进一步介绍下此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基本情况,中方对此次会晤有何期待?

赵立坚: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中欧关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此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李克强总理将以视频方式同米歇尔主席、冯德莱恩主席共同主持会晤。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本次会晤是中方领导人同新一届欧盟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中方高度重视,愿同欧方一道,推动本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加强中欧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合作,深化经贸投资、互联互通、气候变化、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再出发,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中欧贡献。

 

2020年6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791135.shtml

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者:6月19日,法国、德国、英国外长就伊核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欧三外长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发表的联合声明。

中方始终认为,维护和执行好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日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轮值主席,强调全面协议业经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是多边外交的重要成果,也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要素。中国坚定维护安理会决议的权威性,坚定维护全面协议的有效性,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所有规定都应得到认真执行。伊朗减少履行协议是美国极限施压的结果。我们敦促美方放弃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回归遵守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的正确轨道。同时,全面协议各方应以切实措施恢复全面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作为全面协议退约者,美国无权要求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我们注意到,欧三外长重申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致力于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认为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战略无助于解决各方在伊核问题上的关切,单方面启动安理会“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企图将在安理会引发严重后果,与维护全面协议的努力背道而驰,欧三不会支持。

中方愿同包括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恪守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同时,我们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