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8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3570.shtml

法新社记者:瑞士外长在周日的采访中称,中国正在偏离开放道路,侵犯人权的情况在增加,并对香港国安法表达了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样的言论缺乏依据,也不具建设性。我们多次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香港国安法将使“一国两制”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要看基本事实。中国始终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在中国新一轮开放特别是金融市场开放中,瑞士信贷等金融企业率先受益。

今年是中瑞两国建交70周年。7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瑞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中瑞关系发展的一条最根本经验就是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我们希望瑞方珍惜中瑞关系的良好发展局面,并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彭博社记者: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罗特在《镜报》上发表文章称,欧洲国家应该通过选择华为以外的国内5G供应商来维护安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为各国企业的投资和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不应当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所谓的国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视性和排他性的政策。

 

2020年8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3885.shtml

法新社记者:3日,法国方面称,香港国安法损害香港高度自治和基本自由,法国将暂停批准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法方有关涉港错误言论和举措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香港国安立法不仅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也将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所谓违背“一国两制”、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和基本自由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批评了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决定,称这将损害香港民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昨天已经说过,面对严峻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这是保护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正当之举,也是保障立法会选举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举。为因应疫情等灾害而推迟选举在世界上不乏先例,香港特区政府的决定符合这一通行做法,合情合理合法。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是中国的地方选举,纯属香港内部事务,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也没有理由干预。

 

2020年8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4163.shtml

中央电视台记者:昨天,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疫情的暴发对在华欧盟企业造成了影响,但中国及时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十分有效,欧盟企业仍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成为中国发展故事的一部分。”中国欧盟商会6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欧盟企业表示中国仍然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中国欧盟商会负责人的有关表态。

中国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始终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致力于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各国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截至2019年,欧盟已经连续16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7000亿美元。

我想强调的是,无论是欧洲企业还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1.2亿市场主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包括欧洲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合作机遇,创造更多发展红利。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都是中国发展故事的一部分,相信未来还会继续共同书写更多在华发展和互利共赢的成功故事。

 

2020年8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5487.shtml

深圳卫视记者:据路透社报道,不具名官员称,法国、德国已退出七国集团有关世卫组织改革的谈判,原因是不满美国在宣布退出世卫组织后仍试图主导有关谈判。意大利卫生部称,谈判仍在进行,但意方立场与法方、德方一致。报道称,美方原希领导七国集团于9月推出上述改革路线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这个问题我也建议你去问问德方、法方。这里我想强调几点:

第一,美方宣布退出世卫组织,是其奉行单边主义、退群毁约的又一例证。美方这一做法破坏国际抗疫努力,特别是给急需国际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消极影响。明眼人对此都很清楚,国际社会也一致表示反对。

第二,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疫情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中心协调作用。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第三,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以实际行动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共同增加对世卫组织的正面影响力,抵消动辄毁约退群、大行单边主义的“负能量”,共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法新社记者:中国驻丹麦使馆昨天发布了一则通知,表示有关欧洲国家持中国相关有效居留许可人员可向中国驻这些国家使领馆申办来华签证。这是否说明中方正向包括欧盟成员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重开边境?

赵立坚:我昨天已经回答了相关问题。中国政府自3月28日起暂时停止绝大部分外国人持当时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但同时对来华从事必要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外国人积极提供签证便利。近来,随着多国疫情得到控制,人员交往需求增加。为此,中方正在逐步有序放开复工复产和其他各类必要来华人员的签证。需要说明的是,对这些人员中持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需要重新办理签证的,中国驻外使领馆一律免费办理。

 

2020年8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5875.shtml

彭博社记者:关于捷克布拉格市长计划和捷参议长共同赴台“访问”一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一贯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我也愿在此强调,中华民族的复兴和海峡两岸的统一,都是历史的必然。逆势而动,必将穷途末路;分裂国家,注定遗臭万年。

 

2020年8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6123.shtml

中评社记者:据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已于12日分别通知德国驻港总领馆及法国驻港澳总领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搁置港法有关移交被控告或被定罪人士的协定。请问这是否是中方对此前德、法宣布暂停与香港相互引渡协议的反制?

赵立坚:德方单方面宣布暂停同香港《移交逃犯协定》,法方宣布暂停批准同香港《移交逃犯协定》。德、法这种做法将对港司法合作政治化,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一直以来,香港特区在中央政府协助和授权下,根据基本法,在《移交逃犯协定》框架下向德方提供了积极协助,并已批准港法《移交逃犯协定》。德、法的错误行径,损害了香港特区同德、法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偏离司法合作维护正义和法治的宗旨。中方决定香港特区将暂停履行港德《移交逃犯协定》,搁置港法《移交逃犯协定》。

 

2020年8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6917.shtml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注意到,8月14日,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为5月出生的熊猫幼崽举行了百日庆典暨命名仪式。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赵立坚:8月14日,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为旅居荷兰的大熊猫“武雯”“星雅”生下的幼崽举行了百日庆典暨命名仪式。中国驻荷兰使馆临时代办陈日彪出席,并与荷方共同揭晓了熊猫宝宝的名字——“梵星”。

2017年,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的互访共识,大熊猫“武雯”、“星雅”为中荷友好来到荷兰,如今它们的宝宝“梵星”为中荷友好而生。中荷两国元首夫妇互致贺信,认为这不仅是中荷友谊的美好结晶,也是中荷关系成果丰硕的象征。值得一提的是,熊猫宝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诞生,既为疫情中的两国人民带来希望和喜悦,也见证了两国携手抗疫的友好情谊。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我们祝愿“梵星”继续茁壮成长,期待它和爸爸妈妈一样,成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的“小可爱”,推动中荷友好不断发展的“小大使”,为增进中荷友谊架起新的桥梁和纽带。

 

2020年8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7468.shtml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8月18日下午,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首次启航,从深圳出发驶向德国杜伊斯堡。你能否介绍一下疫情背景下中欧班列运行情况?

赵立坚:我也注意到这一好消息。

疫情发生后,全球航空和海运出现不同程度的禁飞、停运、减运等情况,导致物流不畅、贸易萎缩。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面我有一组数字: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仅6月,就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上半年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中欧班列呈逆势增长势头,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稳定有序运营,传递出中方同相关国家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信号,反映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特性,为各国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这不仅有利于班列沿线国家,更惠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2020年8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8692.shtml

总台央视记者:你刚才发布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访欧洲五国的消息。王毅国务委员在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首次出访选择欧洲方向,你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和考虑?

赵立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欧洲之行是中国外长在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的首次出访,受到有关国家的热烈欢迎,充分体现了双方对中欧关系的重视。

面对疫情,中欧本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习近平主席以视频、通话、信函等形式,同欧盟和欧洲国家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沟通。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视频会晤成功举行。在中欧建交45周年之际,双方积极携手推动中欧和国际抗疫合作,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疫情背景下,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就推动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维护多边主义、重启世界经济开展合作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中方期待通过此访达到三个目标:

一是共同落实好中欧领导人共识,积极推进双方重要政治、经贸议程。

二是同欧方就应对疫情、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化合作,进一步探讨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三是对外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一致声音,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意大利《共和国报》记者:关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意大利,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能否介绍此访安排?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是否会同孔特总理、迪马约外长举行会见会谈?第二,意大利电信运营商近期称将华为排除在5G核心网络供应商之外。王毅国务委员此访是否会向意方谈及相关话题?

赵立坚:意大利是欧盟大国和创始成员国。近年来,中意关系快速发展,双方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意大利总理孔特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领导人共同擘画了中意关系未来发展新蓝图。意大利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方大国。今年以来,中意相互支持、携手抗疫,再次书写了两国友好的佳话,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典范。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意关系。王毅国务委员拟通过此访进一步放大两国抗疫合作的积极效应,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并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世界恢复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我们会及时发布此访的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关于你提到5G网络的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中国日报》记者:你能否介绍匈牙利外长访华的安排?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匈关系?

赵立坚:西雅尔多外长是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来访的首位欧洲国家外长。在此特殊时刻访华,充分体现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和相互支持。访问期间,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西雅尔多外长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相信此访对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中匈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务实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匈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正在高水平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密,政治互信牢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密切。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积极开展抗疫合作,相互提供支持,谱写了新时代中匈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中方愿同匈方一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推动中匈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2020年8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9098.shtml

法新社记者:你能否介绍王毅外长访问法国的具体安排?访法期间,王毅外长是否将同法国总统举行会见?

赵立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法国期间,将会见法国领导人,并分别同勒德里昂外长和博纳总统外事顾问举行会谈会见,就深化中法、中欧关系,积极推进各领域双方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以及其它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法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法关系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当前中法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4次同马克龙总统通电话,王毅国务委员12次同勒德里昂外长和博纳总统外事顾问通电话。面对疫情,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双方都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在疫情缓解后率先恢复高级别机制性对话,为推进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国际局势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持续威胁人类和平、安全和发展。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拥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有必要继续以两国元首共识为指引,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沟通协调,深化各领域战略和务实合作,共同为推动中法、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20年8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09439.shtml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台湾当局计划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艾克斯市设立一个新的代表处。台湾当局称,该机构将促进台湾当局同法国等欧洲国家在文化、旅游、商业、创新、教育及其他多领域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和往来,包括互设官方机构。法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这一图谋不会得逞。

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即将到访挪威。他将同挪方探讨什么话题?中方有何期待?

赵立坚:谢谢你对此访的关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挪期间,将同索尔贝格首相会见,并同瑟雷德外交大臣会谈,就中挪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挪威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近年来中挪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密,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同挪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挪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也期待此访为中挪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自贸协定谈判注入新的动力。

中方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2020年8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10690.shtml

凤凰卫视记者:捷克参议院议长率领代表团正在台湾“访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应时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中方会采取哪些措施作为回应?

赵立坚:我们对捷克反华势力蓄意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严重关切。正如你刚才所提到的,王毅国务委员昨天在德国明确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就是国际背信行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我们敦促捷克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径恶劣影响,避免损害中捷双边关系大局。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及操弄维斯特奇尔背后的反华势力,他们的所作所为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任何搞政治操弄,制造“台独”分裂活动的企图都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