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10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22801.shtml

路透社记者:英国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称,其发现证据清楚显示,华为与中国政府存在“勾结”,英国可能需要尽早移除所有华为设备。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英方、美方都说过类似的话。我希望这些人在开口说这种话之前先想想,美国、英国政府官员为他们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做了多少工作?是否可以由此证明他们的企业与政府有“勾结”?希望他们能够将心比心、由己及人,更加公平和客观地看待政府和企业的关系问题。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有义务和责任维护本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不是吗?

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要求企业安装“后门”或收集外国情报。英国一些人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一再配合美国歧视、打压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不断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在此背景下,英国市场的开放性、公平性和外国在英投资的安全性令人高度关切。

 

2020年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23326.shtml

总台央视记者: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1日分别发表推特,欢迎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并表示该计划致力于公平和公正地分配新冠疫苗。多边主义是实现全球目标的关键。只有全球齐心协力、共担责任,才能赢得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10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得到了包括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欧盟等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积极支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国一直关注的焦点。中方郑重承诺,中国将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加入“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实施计划”。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年10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25668.shtml

法新社记者:瑞典以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其5G网络建设。中国驻瑞典使馆已就此发表声明。请问中方是否计划采取反制措施?

赵立坚:中国驻瑞典使馆已经就此做出回应。中方对瑞方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华为和中兴等中方企业多年来严格遵守当地法律,积极促进中瑞信息与通讯技术合作,为瑞典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市场也对包括瑞典在内的欧洲企业保持开放。瑞方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无端抹黑中国公司,公然打压中国电信企业,将正常经济合作政治化。这一做法有悖于瑞典奉行的自由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经济原则,也违反了国际经贸投资规则。瑞方应秉持客观公正态度,纠正错误决定,避免给中瑞经贸合作和瑞方企业在华经营带来消极影响。

 

2020年10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25922.shtml

法新社记者:中国同梵蒂冈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今日到期。你能够透露中梵是否已延期协议?

赵立坚:10月22日,中国同梵蒂冈经友好协商,决定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延期两年。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

意大利新闻社记者:关于中梵延期主教任命协议,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昨天表示,目前双方讨论内容未涵盖建立外交关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梵是否正在讨论未来建交问题?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介绍了有关的情况。临时性协议延期延续了中梵关系改善的势头。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

 

2020年10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26234.shtml

彭博社记者:英国驻港领事称,将于2021年1月31日起开放在港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者移民路径申请。请问中方会考虑采取什么措施阻止港人离开,是否会就此对英采取其他反制措施?

赵立坚:中方已经多次就有关问题表明严正立场。英方违背承诺,一意孤行,反复炒作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这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由于英方违反承诺在先,中方将考虑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2020年10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27958.shtml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10月28日塞尔维亚国民议会表决通过新一届政府组阁方案。塞新一届政府正式成立,布尔纳比奇总理连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中塞关系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方祝贺塞尔维亚新一届政府正式成立,布尔纳比奇总理连任。李克强总理已向布尔纳比奇总理致贺电。我们相信在武契奇总统、布尔纳比奇总理领导下,塞尔维亚将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成就。

近年来,中塞关系在两国元首引领下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传统友谊深入人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塞尔维亚的关系,愿同塞方一道,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