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在欧洲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第一,之所以能够在这里庆祝欧洲所建所30周年,首先要感谢欧洲研究所和欧洲学界的前辈们,没有他们毕生的奉献,就没有欧洲研究所与中国欧洲研究的今天。

    第二,欧洲研究所过去的发展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和各方的合作。未来的发展也仰仗于他们的理解、合作与支持。

    第三,有人认为,欧洲研究所是小所,欧洲因为军事力量、政治力量分散,因此不能在世界上有所作为,欧洲研究因此无关紧要,或者说没有那么重要。当今时代,军事力量虽然重要,但是,战争并非是解决矛盾与冲突的唯一手段,甚至不是主要的、有效的、更不是最佳手段。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社会的发展,在世界上产生影响力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除了政治、经济、还有思想、文化和社会的方式。而有些方式就掌握在欧洲人手里,有些是欧洲的发明。最近,由于北非战争让很多人忘记了这一点。

    欧洲研究领域十分广阔、欧洲研究博大精深,需要我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入的研究和更全面的理解,还需要我们拥有实事求是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想象力。有人说,欧洲研究因为繁杂,所以不出人才。恰恰相反,欧洲研究因为繁杂,才出人才,出真正的人才。“三十而立”,欧洲研究所已经站起来了,正在步入壮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的同事们有过去的积累,有现在的机遇,还有广泛的协作与支持。我们能共同争取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