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卫东副所长率团参加“罗马尼亚-中国学术圆桌会议”

2016年9月21-25日,欧洲所程卫东副所长率欧洲研究所代表团赴布加勒斯特出席首届“罗马尼亚-中国学术圆桌会议”,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研究员、科技室副主任孙彦红副研究员以及贾瑞霞副研究员随团参加。

本次会议由罗马尼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以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均派出代表团参会。会议的主题:一为当前世界经济的挑战、发展、趋势与展望,国家与区域应对变化中的全球经济环境;二为区域与全球经济环境变化背景下的罗马尼亚、中国及其相互关系,“16+1”与“一带一路”倡议下双边合作前景。

在两天的会议中,近30位中、罗学者通过4个发言单元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在问答环节,学者们也展开了深入互动与讨论。欧洲所程卫东副所长就欧盟新自由贸易区战略如何应对世界经济转型及其影响做了剖析;陈新研究员对罗马尼亚工业竞争力进行定量分析并剖析中罗合作的前景;孙彦红副研究员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中欧产业合作做了发言;贾瑞霞副研究员结合第三次“16+1”地方领导人会议向中外学者们介绍了地方合作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意义。

在开、闭幕式上,程卫东副所长做了致辞和总结,一方面表达了对罗方组织会议的感谢,另一方面也表示,智库与科研机构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中国与罗马尼亚、与中东欧以及与欧洲的关系,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程卫东副所长还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与罗马尼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