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未来中欧关系面临多重挑战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14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未来中欧关系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对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欧双方都有美好的愿景,但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尚不足,在利益发生冲突时的协调还需加强。2017、2018年欧洲多国将举行选举,欧盟一些成员国领导人的更替有可能会影响中欧关系的深化。中欧双方之间缺乏一种长效的政治互信机制,不利于中欧关系真正走向成熟且稳定的轨道。当前,欧洲的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核心竞争力有所下降,一些成员国的国内治理与社会问题比较多,欧盟则仍面临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威胁等难题。欧洲一体化的曲折甚至动荡都对中欧关系产生了某种负面影响。欧盟外交政策的共同决策机制固有的缺陷,对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也有一定的消极影响。

其次,欧盟对华“市场经济地位”立法草案存在三大问题。在争论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大背景下,2016年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向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提交了修改反倾销和反补贴基本立法的草案。欧盟对华“市场经济地位”立法草案存在三大问题:第一,反倾销非市场经济方法借“市场扭曲”条款还魂;第二,压缩“低税规则”适用范围导致特定情况下无法避免双重救济;第三,欧盟对华“市场经济地位”立法文件多个方面涉嫌违反WTO规则。欧盟修法草案虽然法律上给予中国与其他WTO成员相同的待遇,但事实上仍可能歧视中国,同时可能增加对华反倾销壁垒。

再次,欧盟保护主义抬头,中欧钢铁贸易争端仍将继续。近年来中国钢铁产品在全球市场走俏、削减产能力度大,而欧盟停滞不前。在全球需求乏力背景下,中国钢铁产品不断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而欧盟钢铁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持续减少、国际竞争力水平下滑,“替代国”做法使得欧盟为自我保护发起贸易救济提供便利。

最后,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虽然“16+1合作”先于“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但中东欧国家则通过“16+1合作”在基础设施、旅游、金融、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因此,“16+1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未来 “16+1合作”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例如,中东欧国家对“战略伙伴关系”理解欠深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间固有的经贸、投资不平衡问题依旧存在;目前总体缺乏“示范性”、“旗舰式”大型合作项目等。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614/c1002-293397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