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学论坛欧洲分论坛在德国柏林闭幕

中新社柏林7月10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世界中国学论坛欧洲分论坛10日在德国柏林闭幕。7月9日-10日在柏林举办的本次论坛是继2015年美国分论坛、2016年东亚分论坛之后,世界中国学论坛连续第三年在海外举行分论坛。

本次欧洲分论坛主题是“中国与全球化:新阶段、新挑战”,与刚刚举办的G20汉堡峰会相呼应,深入探讨当前全球化进程的深刻变化及其影响,以及中国和欧盟共同应对全球化曲折发展的作用与责任。

本次分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所(GIGA)、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共同承办。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德国及其它国家50余位中外学者分别就“中国和世界的政治经济趋势”、“全球不同文化对话”和“中国与国际秩序”3个方面的9大议题交换意见,在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国际关系等多个领域展开研讨。本次欧洲分论坛的举行将有助于欧洲学术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方面的理念与实践,为中欧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的战略合作提供学理支撑。

本次欧洲分论坛汇集众多知名中欧学者。开幕式由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教授、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慧林教授、世界贸易组织发展部顾问汉斯-彼特·维尔纳(Hans-Peter Werner)、“欧洲之友”政策主管沙达·伊斯拉姆(Shada Islam)、波恩大学辜学武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中欧对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共识和共同利益,也从传统中国文化和理念创新的结合来诠释中国的道路自信。

在10日举行的闭幕式上,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汉学荣休教授罗梅君(Mechthild LEUTNER)认为,本次论坛成果颇丰,促进了欧中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和理解。

“欧洲的中国研究水平很高,但与学术圈的交流相比,如何借助包括媒体在内的平台去加深欧洲和中国民众对彼此的理解,并最终促进双方互学互鉴,这可能显得更为重要。”荷兰莱顿大学荣休教授、《重访丝绸之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书著者理查德·格里菲斯(Richard T. GRIFFITHS)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http://news.sina.cn/2017-07-11/detail-ifyhvyie0943606.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