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蔡昉院长一行出席世界中国学论坛欧洲分论坛

世界中国学论坛欧洲分论坛7月9日-10日在德国柏林举行。这是继2015年美国分论坛、2016年东亚分论坛之后,世界中国学论坛连续第三年在海外举行分论坛。本次欧洲分论坛主题是“中国与全球化:新阶段、新挑战”,与刚刚举办的G20汉堡峰会相呼应,深入探讨当前全球化进程的深刻变化及其影响,以及中国和欧盟共同应对全球化曲折发展的作用与责任。

本次分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所(GIGA)、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共同承办。

开幕式由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教授代表中方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中东欧智库网络副理事长蔡昉教授作大会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教授,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前所长周弘教授,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余永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前所长陆建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主任田德文教授等分别作大会发言。中欧与会者分别以中国和世界的政治经济趋势、全球不同文化对话与中国变革、中国与国际秩序为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对话。

出席当天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德国政商学界、在德中国人社团和留学生等150余听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做主旨演讲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合作网络秘书长黄平致开幕词

 

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前所长周弘教授与外国学者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