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发展权利宣言》签署31周年”座谈会在京顺利举办

2017 年7月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16+1” 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主办的“纪念《发展权利宣言》签署31周年”座谈会在社科院欧洲所顺利举办。斯洛文尼亚前总统、现全球水与和平问题高级别小组主席达尼洛·图尔克和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黄平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蒋余浩和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鹏就各自专业领域内的发展权问题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程卫东主持本次会议,欧洲所内其他研究人员、斯洛文尼亚使馆代表、中国外交学会代表列席并参与讨论。

 

座谈会现场

 

主持人: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程卫东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现全球水与和平问题高级别小组主席达尼洛·图尔克先生表示,发展权是人类共享的一项重要权利。他从《联合国人权宣言》和《发展权利宣言》等重要宣言的文本出发,以参与起草者的身份介绍了上世纪以来“发展权”这一概念的演变历程。

主旨发言人:斯洛文尼亚前总统、现全球水与和平问题高级别小组主席达尼洛·图尔克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黄平从自身的田野调查经验出发,介绍了自己在中国农村开展扶贫项目和水资源配置项目时的经验感悟。他表示,发展权是一项普世权利,但他的实现路径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并不一样。

主旨发言人: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黄平

发言人: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蒋余浩

发言人: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鹏

在会后讨论环节,社科院欧洲所研究人员和斯洛文尼亚使馆代表相继提问,与各位发言人就联合国在协调发展权问题中的作用、欧洲难民危机、中国的户口变迁历史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最后程卫东副所长从法学研究的角度做了总结发言。

外方代表提问:斯使馆公使倪安雅

学者提问:欧洲所中东欧室刘作奎

学者提问:欧洲所社会文化室田德文

学者提问:欧洲所科技室贾瑞霞

学者提问:欧洲所科技室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