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欧洲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参加中美大学校长与智库论坛

9月26日,作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的重要内容,由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主办的"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在美国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做主旨演讲。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以及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智默,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圣母大学校长詹静思,C.V.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福特基金会主席达伦·沃克等中美两国40多所大学校长、智库与企业界代表共计超过200人出席会议。

刘延东表示,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5周年。45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和非凡的政治智慧,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45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鉴往而知来,我们可以从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得到几点重要启示:一是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双方要始终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发展利益。二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要始终聚焦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空间。三是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应把分歧作为对抗和冲突的理由,而是通过对话沟通,不断扩大双方共同点和合作领域。四是厚植友谊,共生共享。要通过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兼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

当天下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天津音乐学院校长徐昌俊,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兼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零点有数集团高级副总裁、未来商习院院长冯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陈晓晨,以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弗瑞德·西蒙,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和战争以及和平研究所国际关系教授杰克·斯奈德,史汀生中心研究员、东南亚研究项目主任艾博,卡托研究所的外交政策研究主任约翰·格拉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麦瑞安,对外关系委员会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高级研究员本·斯泰尔,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与经济教授魏尚进,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戴维·桑德罗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回顾: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下一个50年:塑造中美互信互利之策"、"深化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探索"和"'一带一路'倡议:中美两方的视角"等四个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兼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就未来中美互利互信做了主旨发言。

 

https://mp.weixin.qq.com/s/HLBT88jQioMTi_dD6-gC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