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出席《中欧经济关系2025》发布会和“中欧工商领袖与前高官对话会”

9月1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欧盟布鲁盖尔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四个智库,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联合发布了《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展望未来》研究报告(英文版)。9月22日,四个智库又在北京联合发布了该研究报告的中文版。随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9月22-23日在北京举办了“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黄平所长受邀出席了这三次会议,并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

《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展望未来》是由中国和欧洲的四个智库经过近两年的合作研究共同完成的。报告从经贸、投资、基础设施、金融等方面分析了中欧经济合作的现状,探讨了未来加强合作的方向,并就加强中欧合作提出了若干建议。

9月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经济关系2025:展望未来》(英文版)发布会上,黄平所长做了题为“中欧关系:未来的合作”的报告,就中欧未来如何合作做了阐述,并对中欧今后如何在全球治理领域里合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9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展望未来》(中文版)发布会上,黄平所长就全球治理和气候问题做了发言。他指出,在全球治理方面,当前世界正处于一种社会失范、政治失序、安全失控、管理失职的状态,因此在国际事务中更要强调责任分担和责任共担。从中国方面,由于国家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程度日益紧密,我们应该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路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气候、能源和科技领域,中欧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中欧应该继续加强深度合作。

9月22-2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欧洲企业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布莱耶在开幕式上致辞。与会的中欧工商界领袖、政府前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黄平所长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国与欧洲合作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中国与欧洲在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双方应该加强文明对话,增进理解、互信和知识共享与互补。中欧还完全可以增强在第三方(例如非洲)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树立合作的典范。

最后,中欧双方就《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展望未来》(中文版)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将研究成果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