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大学堂”讲学计划:杨-维尔纳·穆勒系列讲座

应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的邀请,著名政治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杨-维尔纳·穆勒(Jan-Werner Müller),将于2018年10月来我校讲学。讲学期间,米勒教授将在北大文研院发表两场学术报告,并在北京大学“民粹主义、右翼政治与欧洲的未来” 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

民主制真的处于危机之中吗?

Is Democracy Really in Crisis ?

时 间

2018年10月12日(周五) 14:00-16:00

地 点

北京大学静园二院208会议室

主讲人

杨-维尔纳·穆勒(Jan-Werner Mueller,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主持人

李强(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内容简介】

许多观察家认为如今民主制正处在危机之中,无论是理想中的民主制还是现实存在的政权形式都是如此。本次讲座将批判性地探讨这些论断,并特别关注诸多此类论断在背景预设上的缺陷。本次讲座也将批驳那些认为自由主义与民主制正在分道扬镳,民主参政应当被限制的观点,但穆勒教授将提出两个对民主制来说非常严峻但并非不可克服的结构性挑战:中间权力(党派与媒体)的危机,与穆勒教授所称为的社会契约的“破损边缘”。

 

“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

民粹主义何去何从

How to Think and How Not to

Think about Populism

——北京大学“民粹主义、右翼政治与欧洲的未来”国际研讨会会议演讲

时 间

2018年10月13日(周六) 09:50-10:10

地 点

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主讲人

杨-维尔纳·穆勒(Jan-Werner Mueller,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主持人

段德敏(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

卡尔·施密特与

“非自由主义民主制”的崛起

Carl Schimitt and the "Rise of Illiberal Democracy"

时 间

2018年10月17日(周三) 19:00-21:00

地 点

北京大学静园二院208会议室

主讲人

杨-维尔纳·穆勒(Jan-Werner Mueller,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主持人

段德敏(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内容简介】

如今的一个常见说法是,“非自由主义民主制”已经崛起。2014年,匈牙利总理公开宣称他正在建立这一体制,他的这一言论在欧洲与美国的政坛引发了震动。在政治理论的层面,自由主义与民主制似乎已经分道扬镳,这分别导致了“非自由主义民主制”(或者说“民粹主义”)与“不民主的自由主义”。无论这些思潮是规范性还是经验性导向的,它们似乎都植根于1920年代卡尔·施密特的思想。本次讲座将批判性地探讨施密特的早期理论,并指出,我们应当避免将匈牙利、波兰、土耳其等国家的体制称为“非自由主义政权”;本次讲座也将批驳自由主义与民主制正在彻底分道扬镳的观点。

 

【学者简介】

杨 -维尔纳·穆勒(Jan-Werner Müller)教授求学于柏林自由大学 、伦敦大学学院、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先后任教于牛津大学万灵学院(1996-2003)、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2003-2005)、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2005-至今)。他曾在美国、芬兰、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国的著名学府访学、执教。米勒教授对人文领域的国际教学和研究活动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并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了德国第一所英文教学的文理学院—欧洲文理学院(European College of Liberal Arts)。该学院后更名为柏林巴德学院(Bard College Berlin)。

米勒教授著有《另一个国度:德国知识分子、两德统一及民族认同》(Another Country: German Intellectuals, Unification and National Identity, 耶鲁大学出版社, 2000),《危险的心灵:战后欧洲思潮中的卡尔·施米特》(A Dangerous Mind: Carl Schmitt in Post-War European Thought, 耶鲁大学出版社, 2003)和《宪政爱国主义》(Constitutional Patriotism,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2007)等;编有《战后欧洲的记忆和权力:过去的现在性研究》(Memory and Power in Post-War Europe: Studies in the Presence of the Past, 剑桥大学出版社, 2002)和《1945年以来的德国意识形态:联邦德国文化和政治思想研究》(German Ideologies since 1945: Studies in the Political Thought and Culture of the Bonn Republic, 帕尔格雷夫出版社, 2003)等。2016年,他的新著《什么是民粹主义?》(What is Populism? )由宾夕法尼亚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已被翻译成了二十多种语言。

 

 

主办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协办

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赞助

光华教育基金

温馨提示:校外人士入校需携带身份证,入校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北京大学保卫部通知并按相关规定执行。

https://mp.weixin.qq.com/s/JOvdzn45xkKyQsM3zKZk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