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清出席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于10月30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参加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于10月30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参加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并发表演讲,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王京清表示,举办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是落实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重要行动之一,是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16+1合作”已成为惠及各方的跨区域合作机制,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王京清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是顺应和把握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才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当今,国际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冲击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但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中国愿与中东欧国家一道,共同推进贸易自由化,发挥优势互补,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16+1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右一)与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右二)和马其顿科学院院长塔基·菲蒂

扎埃夫总理指出,今年恰逢中马建交25周年。25年间,双方致力于加强友好合作,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当前已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他强调,马其顿积极支持并参与“16+1合作”进程,将其视为促进中马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此次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是深化“16+1合作”的重要步骤,将有效推动双方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他表示,今年3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马其顿设立了“16+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期待在2019年由马其顿举办第四届16+1部长级文化会议。

在会议开幕式上,王京清与马其顿科学院院长塔基·菲蒂代表两院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马其顿科学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协议框架下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组织学术会议、开展学者互访、进行合作研究等。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与马其顿外交部地缘战略研究和对外政策研究所共同举办。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是在“16+1合作”框架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的国际性智库协调机制与高端交流平台。该网络通过整合各方优势学术与智库资源,为“16+1合作”提供有效智力支撑,目前已涵盖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诸多知名智库,在促进智库交流与合作机制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于10月30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参加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于10月30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参加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合作网络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