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金融风险:中欧经验共享”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年11月19日,“防范金融风险:中欧经验共享”研讨会由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匈牙利中央银行共同在京举办,探讨在当今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日益复杂情况下,如何从理论与政策实践层面防范金融风险。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匈牙利中央银行金融系统分析及信用保证司、信用监管司和防范宏观风险司的司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所等研究人员。

此次研讨会是在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匈牙利中央银行于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期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合作举办的第二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教授主持。研讨会首先由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京辉致辞,他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匈牙利央行开启合作暨召开首次研讨会以来取得的成果,希望此次研讨会论文能尽快结集出版。 

研讨会在“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中国与匈牙利的经验” 大主题下围绕“宏观金融风险防范政策”和“金融监管”两个议题进行讨论。中国学者和匈牙利官员分别从匈牙利的宏观风险防范政策框架和工具、匈牙利的房地产及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风险防范、匈牙利的金融监管政策,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过程、机遇和风险、中国金融风险的国内外冲击和挑战、中国的金融技术及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并进行深入讨论。研讨会最后还确定了下一步合作出版中英文论文集的主题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