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奎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做“17+1合作”主旨报告

2019年5月13日,应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研究员赴使馆做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主题报告会。

来自希腊外交部、农村发展和食品部、总理外交事务办公室、经济和发展部、文化和体育部等近20名希腊高级别官员出席会议。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务、商务、文化和媒体等事务官员出席会议。

报告会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强参赞主持。王参介绍了中希关系发展情况,表示随着希腊加入“17+1合作”,中希关系发展迎来新的合作契机,希望刘作奎研究员分享关于“17+1合作”的研究成果以及对希腊可能扮演的角色做出分析。

刘作奎分别从“17+1合作”的基本制度框架、合作的具体进展、“17+1合作”的指导原则、过去八年合作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问题做了详细讲述与分析。刘作奎最后分析了希腊在“17+1合作”中能够扮演的角色,认为在海事互联互通和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希腊将为“17+1合作”提供新的动力。与此同时,希腊应定位好自身在巴尔干地区以及“17+1合作”中的具体作用和角色,结合自身优势,有目的和有重点的参与“17+1合作”。

王强参赞还主持了报告会研讨环节。与会希腊官员分别就希腊如何参与“17+1合作”、国家协调员问题、如何参与专业性协调平台建设、如何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城市间合作、如何利用中国提供的融资工具、中希缔结的三年合作规划和“17+1合作”关系等与刘作奎进行了交流互动,刘作奎也做了分析解答。与会希腊官员认为,未来希腊可以在农业、海事、旅游、文明交流和地方合作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宋晓敏出席报告会并参与了交流。

 

https://mp.weixin.qq.com/s/2hU4hNjtkSVuAfh3c_Z8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