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代表团出席“中国—葡萄牙合作四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今年是中国—葡萄牙建交四十周年,也是澳门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应里斯本大学邀请,2019年5月18日至24日,田德文副所长、张金岭副研究员和张超助理研究员访问里斯本大学并出席“中国—葡萄牙合作四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田德文副所长应邀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葡建交四十年来,双方关系发展良好,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合作水平持续提高。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葡萄牙,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开启了中葡关系的新篇章。当前,中葡之间在诸多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双方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此外,中葡还相互支持各自的发展倡议和战略。葡萄牙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谅解备忘录,德索萨总统也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同葡萄牙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支持葡萄牙的蓝色经济发展理念。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近些年来,中葡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截止2018年,中国对葡累计投资已经达到了80多亿欧元,葡萄牙对华投资规模也达到了2亿多欧元。与此同时,双边贸易规模增长迅速,至2018年已经达到了近50亿美元。中葡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为中国同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树立了一个成功范例。

田德文副所长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最大的高端智库,欧洲研究所则是中国最重要的欧洲研究机构,有着雄厚的研究实力和广泛的影响力。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愿同葡萄牙大学和研究机构深化合作,为中葡关系的持续向前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四十多位与会中外嘉宾围绕中葡人文交流、双边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张金岭副研究员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葡人文交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此次研讨会由里斯本大学、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共同主办,并得到葡萄牙共和国总统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