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举办“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于2019年6月24日在京举办“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午研讨在欧洲研究所大会议室举行,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郁白先生、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先生、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朱京先生应邀做主旨演讲。郁白大使在发言中强调,中欧之间存在坚实的合作基础,应当在法国、欧盟和中国之间实现继往开来的发展。他还建议中欧双方加强在社会科学、人文科学领域的交流。黎想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法建交55周年以来,中法合作在许多领域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法国愿同中国一起,通过联合国或者欧盟,就多边议题展开对话与合作,并进一步推动中法双边经贸、文化领域的交流。朱京副司长在发言中指出,中法建交55周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原因在于双方顺应时势、谋求合作、避免波折,并指出中法双方应该把握住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性的未来趋势,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经贸、文化领域的合作。

下午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召开。欧洲跨文化研究院院长阿兰·乐比雄在发言中对跨文化研究的概念,以及目前开展的工作做了介绍。在这之后,北京大学哲学系吴飞教授、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高级学术顾问安乐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渠敬东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铭铭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关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姚新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所赵汀阳研究员先后围绕中欧跨文化议题,从中国哲学、社会学、西方哲学等多个学科和视角展开对话,指出跨文化议题有利于超越欧洲中心论思想,有利于推动中欧文明间对话,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中欧文明互鉴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在总结发言中,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研究员指出,一天的讨论扩大了中欧、中法文化交流的广度,深化了双方交流的深度。在中法建交55周年背景下,中欧、中法学者应当继往开来,进一步推动跨文化研究,为推动中欧文明互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