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代表团赴英国开展学术交流

为加强欧洲国别研究,2019年9月9日至9月18日,欧洲所派代表团赴英国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英国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埃克塞特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驻英使馆经商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 Chatham House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围绕英国脱欧、中英关系等问题开展交流。

代表团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开展交流

代表团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是了解英国脱欧形势、中英关系的未来发展、“一带一路”话语和制度建设。英方学者在交流中指出,英国脱欧是代际、地区、制度、民族主义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后脱欧时代的英国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英美双方在经济、安全、军事和情报方面的合作可能更加紧密,但由于英美实力不对称,双方合作可能展现出不对称结构,英国可能会在关键问题上屈从于美国压力,而中英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有合作空间。为此如何加强一带一路的话语和机制建设,消除西方学者对中国的战略误解,将成为需要探讨的重点话题。

代表团在牛津大学开展交流

代表团在兰卡斯特大学开展交流

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与埃克塞特大学、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等机构就联合建设“中英关系研究网络”、共同举办学术研讨、联合出版与合作研究、互派访问学者等达成合作原则意向。